应届生拒绝996被辞退?申通内部人士回应:与事实不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07/14:36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7日消息   据新浪科技报道,针对网传“应届生拒绝996被申通辞退”一事,申通内部人士透露,该事件描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据网络爆料,昨日一上海小伙小江自称是2020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7月2日入职申通快递。9月7日,申通快递副总监找下属谈话,说部门要求9点以后下班,这是为员工负责,还称不要在这个年纪谈恋爱。小江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于9月9日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小江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依法支付赔偿金,对此申通快递提起上诉。

    QQ截图20210107143242

    截至发稿,该话题已登上微博热搜第9位,阅读量达4.7亿。但申通官方尚未回应此事。

    近日,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文化”成为热议话题,996、007还有大小周几乎成了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但这种工作制是否合理、合法呢?劳动法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同时,劳动法第44条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因此,对于标准工时制员工,用人单位安排员工一个星期上6天班,不为员工安排补休或不支付加班费就违反劳动法。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申通辞退拒绝996员工是否属实,但申通微博的官微已经被“攻陷”。有网友表示,如今的工作环境996似乎成了青年的标配,很多人迫于领导的要求继续加班,但是一味忍受只会助长这种不良风气。

    QQ截图20210107143414

    《工人日报》今日发表文章三问互联网企业“大小周”工作制,指出如果工作时间与生活时间不平衡,就会给员工带来身心健康问题。相比单纯地增加工作时间,企业更应该考虑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权益的平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