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交通部最新回答来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1-20/16:34
  • 驱动中国2020年11月20日消息   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要不要办理网约车证?11月20日,交通运输部公开回复网友提问称,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交通运输部特别指出,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u=2630101718,3793791368&fm=26&gp=0

    对此,中国最大的顺风车平台嘀嗒出行回应称,多年来依法合规开展顺风车业务,嘀嗒顺风车的指导思想和业务模式始终遵循“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顺风车本质特征。

    嘀嗒顺风车表示,交通运输部官网的相关答复,表明合法的顺风车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嘀嗒会始终坚持顺风车本质特征做真顺风车,不把顺风车做成廉价网约车。过去的行业经历表明,以顺风车之名行非法运营之实必然会导致系统性安全风险。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报告,按2019年顺风车搭乘次数计算,嘀嗒出行占据66.5%的市场份额。同时,嘀嗒出行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嘀嗒出行顺风车平台产生的营收分别为2770万元、7790万元以及5.33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56.6%、66.3%及91.9%。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