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面临“运力不足”与“合规”考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12-05/09:44
  • 滴滴近期有点忙!为即将到来的春运,为顺风车重新上线而忙。

    “掐点”回归的滴滴顺风车

    11月6日,滴滴出行发布官方消息称,去年下线整改至今的滴滴顺风车业务将于11月20日起重新 上线进行试运营。

    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常州3个城市正式上线试运营。

    滴滴顺风车业务赶在了春节前一个多月的时间点上重新上线试运营,可谓是极其精准的“掐点 回归”。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必然是跨省、跨城交通需求最旺盛的时候。我们来看一组关于滴 滴顺风车的历史数据:2017年40天的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运送了多达848万乘客跨城出行,这 个数字是2016年同期的将近350%。2018年春节时段,仅除夕到初六(2月15日-2月21日)这几天中 ,就约有370万人次乘坐顺风车完成跨城出行。而整个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的使用人数更是超 出3000万人次。

    可见,滴滴顺风车选在这个时间节点重新上线试运营,就是为了能再次快速切人顺风车市场。 不过玺哥想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是顺风车业务需求的高峰期,但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众所 周知,每年繁忙的春运期间,拥挤的道路、司机乘客们急切归家以及返程的心情,都是事故频 发的重要诱因。而顺风车业务因为涉及到大量非专业运营的私车,更容易产生安全性方面的隐 患。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试运营是好事,但安全问题仍是高悬其头上的一把剑。

    滴滴顺风车仍面临“合规”考验

    当前关于顺风车的安全问题不止是一个企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近期,交通部就顺风车业务做了两次谈话。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 人对滴滴顺风车在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的情况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公司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规 定和要求开展顺风车业务,合乘人员安全是顺风车规范健康发展和社会公共安全的红线、底线 。顺风车平台公司必须严守安全底线,不能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要符合顺风车 本质,要快速响应处理乘客投诉。

    此前,滴滴顺风车为了重新上线运营,发布了顺风车试运营方案,并推出了一些安全保障举措 。如引入了失信人筛查机制,将原有的“信任值”改为了 “行为分”,下线了“附近接单功能”, 要求车主要在系统中留下“车主常用地点”,规定车主只能在日常行车路线上接载顺风车乘客,限定了每日接单数量,推出了 “女性专属保护计划”等条款。

    那么,滴滴方面是否能严格执行呢?春运期间空前高密度的顺风车使用量,将会让车主与用户之间的接触更加频密,滴滴顺风车的失信人筛查机制是否真的能发挥作用,并像滴滴承诺的那样,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主彻底屏蔽出系统?同时,按照监管部门“杜绝盈利运行”、以及“回归顺风车合乘本质”的要求,滴滴在试运营方案中还规定,车主只能在日常行车路线上接载顺风车乘客,而且滴滴在系统中还限定了每日接单数量,以确保顺风车业务的公益性。那么,在春运用户出行流量暴增、乘车需求量成倍增长的环境下,滴滴是否还能坚持原则,将“不得盈利运营”、“回归合乘本质”的规定始终放在首位?

    这些问题,都有待春节实际运营的考验。

    滴滴顺风车还面临“运力不足”考验

    滴滴顺风车要面对的考验,不仅有交通部门特别严格的监管,还有来自其他顺风车平台空前激 烈的竞争。在滴滴顺风车业务关停整改的时间里,整个出行领域已经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多 个平台都在抢滩顺风车市场,哈啰、嘀嗒、高德等强势崛起,竞争空前激烈。

    滴滴顺风车停摆一年,不仅市场变化巨大,其自身“运力”也几乎遭遇夭折。据滴滴方面2019 年3月发布的“2019春运小结”数据显示,失去顺风车业务的滴滴网约车平均打车成功率为 66.02%,最难打车的3天,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只有55%。

    另外,为了“合规”,滴滴方面清理了大量的网约车运力。

    为了赶在春节订单高峰之前提升运力,滴滴方面近期连续搞了多次活动。11月26日,滴滴举办 司机开放日活动,柳青带领全体管理团队悉数到场。活动邀请了来自30多个城市的50名网约车 司机代表参加。活动现场,滴滴管理层和网约车司机代表直接对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 面对面沟通;11月28日,滴滴宣布建立租车交付中心。该中心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的汽车租赁 市场“以租代购”中第三方虚假宣传,恶意抬高车价,损害网约车司机利益的事情。

    不管是搞司机开放日,还是建立租车交付中心,滴滴都是为了更多的做好“网约车司机”服务 ,因为他们是滴滴“运力”的根本。

    安全、运力、合规,这将是滴滴顺风车这个“春运”面临的严格考验。

    结果如何,我们静待时间给予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