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昨夜今晨:中国电信成携号转网试点期赢家 台湾沉船导致淘宝双11退赔

  •   2019-11-29/09:28
  • 2019年11月28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交通运输部:顺风车平台要承担安全事故先行处理责任

    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文,11月2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就《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撤站工作进展和货车ETC安装情况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记者:日前,滴滴宣布顺风车在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请问交通部如何看待顺风车重新上线?

    徐亚华: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即2016年国办58号文明确指出,私人小汽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的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公司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开展顺风车业务。但顺风车业务也曾经发生过恶性案件,希望各平台吸取教训,加强安全管理措施,至少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平台公司必须严守安全底线。对上线车辆技术性能和驾驶员背景要做好审核和动态监控,保护好用户个人信息隐私,从源头上保障安全。

    二是要符合顺风车本质。必须是驾驶员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拟合乘人员选择合乘车辆。驾驶员所从事顺风车行为必须不以盈利为目的,仅与搭乘人员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

    三是平台公司不能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顺风车应按照各地有关规定,对每车每日的合乘次数有一定限制,符合所在城市的交通出行常理。

    四是平台公司要快速响应处理乘客投诉。及时有效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并要承担安全事故先行处理责任,保障驾驶员和搭乘人员安全和合法权益。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依托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地相关管理部门密切关注平台公司安全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借顺风车之名组织非法营运的平台公司,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监督顺风车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

    工信部:携号转网用户占总体2% 近半转入电信 转出移动最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工信部11月27日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这也意味着,“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拓展。此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等五个前期试验省(市)已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全行业齐心协力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三大运营商)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31个省份“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现在已经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据工信部方面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26日,上述五个试验省份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占用户总量的1.8%。从前期数据来看,携号转网的人员不到整体的2%,占比较少,不过绝对数量规模还是庞大的。其他26个省份于11月10日试运行上线了携号转网服务,截至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占总用户量的万分之零点五,整体态势平稳。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三家运营商用户转入转出的情况:总体上来看,截至11月2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转出的用户数占全部转出用户的比例分别是16.3%、57.6%和26.1%,转入的占比是49.3%、28.1%和22.6%。中国移动转出用户占到全部转出用户数量的一半,而转入方大部分选择了中国电信。

    879吨双11商品随船沉海 淘宝启动赔付退款

    据快科技报道,双11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了,不过仍有大量包裹快递仍在运输之中。往年经常听说某运输包裹的汽车着火了,这次却是沉船了。据媒体报道,11月20日夜间21时许,中国台湾籍货船“苌薪轮”在闽江口水域不幸发生碰撞事故,随后沉没,船上搭载的879吨货物随之沉入海底,其中不少都是台湾消费者双11期间在淘宝“剁手”的战利品。

    报道称,淘宝方面已经做出回应,称目前正处于事件调查阶段,具体细节还要等待相关部门的说明。

    不过淘宝强调,一定会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针对丢失的包裹已主动启动赔付、退款流程,消费者实际支付的货款、产生的运费,会通过支付宝、现金红包、跨境汇款等方式,予以赔偿。

    淘宝表示,已经有部分消费者收到了赔付退款,大部分不会超过7个工作日,跨境转账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字节跳动拟向银行借款20亿美元 用于拓展国际市场

    据新浪科技报道,国外媒体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拟借贷20亿美元,目前正与银行谈判。当前,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向Facebook和Snapchat等应用发起挑战。分析人士称,这笔贷款将为字节跳动提供资金支持。

    字节跳动目前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在去年的融资中获得了750亿美元的估值,而最新一轮融资正值该公司通过TikTok和其他应用继续向全球扩张之际。当前,字节跳动在全球营销和招聘更多人才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如今,TikTok全球下载量已突破15亿次。调研公司Sensor Tower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报告称,TikTok在iOS 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5亿,今年的下载量达到了6.14亿次,同比增长6%。

    标致雪铁龙拟出售长安PSA一半股份

    据新浪财经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一位发言人周四表示,计划出售其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的50%股份。本月较早时长安汽车已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计划转让其在该合资公司的一半股份。

    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于2011年,区别于PSA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专注于打造DS品牌高端化的产品。但由于产品定位、定价、技术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其销量一直在下滑。

    现在,标致雪铁龙集团也考虑出售其在该合资公司的股份,不过该集团补充称,仍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推出DS品牌的汽车,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标致雪铁龙的发言人表示:“两个合资伙伴都计划出售他们在该合资企业中的股份。这不会改变DS在中国的存在和发展,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将提出一项新的战略计划。”

    据知情人士称,标致雪铁龙将于周五向法国工会提交出售该合资公司的计划。

    2018年,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销量暴跌32%,至262,583辆,距离其几年前设定的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根据长安汽车11月29日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最新文件,该公司正寻求以16.3亿元人民币(约合2.32亿美元)的底价出售其与PSA合资公司的股份。

    贾跃亭莫干山的土地因闲置被收回 曾斥资4.2亿用于建设乐视汽车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8日,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在2016年与2017年斥资4.2亿元,在浙江德清拿下的土地已被收回。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有者权益科工作人员说:“就是最近被收回的。如果他不开发,我们就收回,要开发,那就开发。”

    至于这笔购买土地的资金如何处置,工作人员未给出明确答案,仅表示:“我们是协商收回,这个我们内部操作的事情。反正你们了解这个土地已经收回就行了。”

    查阅浙江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可见,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为了建设汽车生态小镇,斥资4.2亿元在浙江德清拿下了两次土地。

    2017年4月26日,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在浙江德清拿下土地452,590平方米,总成交价约1.4亿元,用途显示为工业。2016年12月9日,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在浙江德清拿下土地900,364平方米,总成交价2.8亿元。

    除了土地被收回,国资股东德清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德清启航)也退出了上述项目的运作实体。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25日,德清启航退出了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股东行列。德清启航由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持股。早在2017年3月,德清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了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当时持股20%。

    此外,11月25日,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人事发生一系列变更。

    贾跃亭麾下“老将”吴孟卸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由任勇接任。与此同时,原乐视超级汽车全球CEO张海亮卸任总经理,同样由任勇接任。任勇并无太多公开资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