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境外新冠病例超2.1万 美国科技公司开始在家办公 手机、内存经销商囤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3-08/09:56
  • 2020年3月8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timg (1)

    手机、内存条酝酿涨价 分销商们开始囤货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的蔓延,对全球内存条生产、贸易及消费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还有可能波及到未来数月内的国产手机。2月20日以来,韩国两大芯片寡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SKhynix),均在不同程度上陷入员工感染的“风波”,尽管两者均表示不会影响半导体生产,而3月4日,一位国内存储器分销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来自原厂的产出量还是减少了。

    存储器按照产品类型可分为内存(DRAM)和闪存(Flash)两大类,中国曾在2015年高峰时期,一年消化了120亿美元的内存,而内存中份额最大的是一种行动式内存,用于智能手机,大约占据整部手机成本的5%。

    两家韩国大厂的变动,令原本处于淡季的手机内存出现波动。对于2020年一季度行动式内存的价格,集邦咨询旗下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原本预测,会较前一季小幅下跌,而疫情至今,该机构预测,内存整体合约价会在本季度开始上涨。

    3月4日,一位分销商表示,实际拿到的价格比原厂给出的价格区间还要高,已经有分销商开始囤货,并向下游整机厂商报高价。对此,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分析,如果内存价格出现成倍波动,则对手机厂家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境外病例超2.1万 世卫公布针对新冠病毒的研发路线图

    据中新网报道,国外实时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日11时收到的各国报告数据,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病例数达到21183例。此外,世卫还公布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研发路线图,以协调全球医疗科学界的研发活动。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日内瓦表示,世卫组织继续建议所有国家将控制传播作为最高优先事项。谭德塞还表示,世卫组织在上月召集了400多名科学家参加会议,以确定有关2019冠状病毒的研究重点。

    当地时间3月6日,世卫组织根据讨论的结果发布了研发路线图,并确定了9个关键领域,其中包括病毒的自然史、流行病学、疫苗、诊断、治疗、临床管理、道德考量和社会科学等层面,以协调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努力。

    据报道,世卫组织重点关注对基本卫生保健和紧急情况至关重要的最基本药物的供应,包括抗生素、止痛药,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药物。

    世卫组织已经制定了清单,列出了各国管理新冠肺炎患者所需的20多种基本医疗器械,包括呼吸机和氧气供应系统。

    美国一众科技巨头要求近10万员工在家工作

    据观察者网报道,疫情对美国的冲击越来越严重,苹果、脸书、微软、亚马逊、谷歌、推特等许多美国科技巨头也开始抗疫,纷纷要求自己的员工在家办公,远离硅谷和西雅图总部。“(新冠)病毒让硅谷关门了,” 《每日邮报》在6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6日,苹果公司建议其在硅谷库比蒂诺总部的1.2名员工在家办公。在这之前,脸书和微软也要求在西雅图和旧金山湾区办公室工作的员工也收到同样的要求,仅这3家公司就有大约8.3万人得回家工作。

    如今,随着美国疫情日趋严重,脸书、亚马逊员工中出现确诊病例,一众科技公司先后加强了自己的防疫措施:让数万名员工别去办公室,尽可能地在家工作。

    6日上午8:30 ,苹果公司给员工发了一份备忘录,“3月6日,星期五,我们会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鼓励SCV Office(硅谷办公室)的团队成员在家工作。”

    4日,脸书公司西雅图办公室的一名员工被发现感染新冠肺炎,该公司因此当晚便关闭了位于该市的办公室。

    5日,脸书公司又通知自己在旧金山湾区大约1.4万名员工在家办公,取消出差,公司在这一地区的所有活动也一并被取消。

    关闭西雅图和旧金山两地的办公室,直接导致脸书公司大约1.7万名员工在家办公。办公室关门将至少持续到3月9日,脸书正鼓励自己的员工这个月都在家上班。

    为限制病毒传播,微软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要求旧金山湾区和西雅图总部办公室的员工在家中工作,如果可能的话直到3月25日为止。微软在美国拥有8万多名员工,其中5.4万员工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园区。

    微软承诺,公司会继续给那些没有签订合同、需要在现场完成工作的工人,例如清洁工、厨房工作人员等,提供稳定的收入。这意味着,在疫情期间即使这些工人不来上班,他们的工资也会照常发。而仅在西雅图总部,微软公司雇有4500名时薪工人。

    3日,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一名员工确诊后,该公司总部50000多名员工被要求在家远程工作。

    谷歌也已经要求其在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办公室工作的员工回家工作,该公司特别强调,如果有员工选择尽到华盛顿州办公室的话,一定不能带任何访客。

    谷歌还要求其在柏林的欧洲总部所有员工回家工作,该公司还将通过其视频通话软件Hangouts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所有谷歌视频会议。

    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公司也敦促其全球大约5000名员工在家办公,以减少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中国石化成功试产医用口罩关键材料熔喷布

    据快科技报道,中国石化官方消息,3月6日23点59分56秒,北京西郊,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厂区,中国石化和国机恒天集团合作建设的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的供应,中国石化按照国资委快速增产口罩要求,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2月24日,中国石化决定与国机恒天集团迅速合作,以建设“火神山”的速度,筹建10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要求燕山石化在半个月内建成一座熔喷无纺布生产厂,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

    据介绍,在燕山石化投产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4400吨,包括两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3条纺粘布生产线,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

    这些原料可以生产120万片(4吨×30万片/吨)N95口罩,或者600万片(6吨×100万片/吨)医用平面口罩。

    提前48小时,意味着可以多生产出12吨产品,可用于加工成12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据悉,正常情况下完成这么一座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厂建设,大约需要半年时间。

    中国石化方面透露,另外还有8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在江苏仪征加速筹建,预计4月中旬建成投产。

    京东喊话罗永浩:考虑来京东直播不?

    据快科技报道,近日,罗永浩将进军直播界,成为网友热议话题。京东手机通讯也在微博喊话:“罗老师考虑来京东直播不! 我帮你联系!”3月4日,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与网友互动时透露,过些天就会开始定期直播活动。之前罗永浩在微博发起过一次投票:“你们买东西时会看电商直播吗?或者你们会看电商直播买东西吗?”

    有网友猜测,罗永浩可能会像李佳琦那样直播带货了。

    直播+电商成网络零售下一个风口,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都推出了直播,直播带货也成为电商平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个月,京东直播宣布推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发布了京东直播商家和机构“4+2”扶持政策,面向主播,京东直播推出了现金补贴和公域流量两项扶持政策。针对七大品类,主播开播即获得现金补贴。

    此外,京东还全面升级线上发布会能力,京东直播将以5G直播、超低延时、互动营销、多场景切换、连麦等核心支持能力,并开放京东平台流量、市场渠道等资源,为商家发布会和新品上新提供前所未有的全民发布体验。

    教育部等三部委发文: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

    据雷锋网报道,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着力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

    《意见》表示,未来将以解决人工智能重大理论和实践应用问题为牵引,促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转化应用。以产业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拓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实现人工智能对相关学科的赋能改造,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发展新模式。

    《意见》还提出要“跨界融合、精准培养”,深化人工智能与基础科学、信息科学、医学、哲学社会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

    《意见》指出,要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将人工智能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综合考虑有关高校高水平师资、国家级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攻关任务,以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效等情况,安排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招生计划专项增量。积极引导高校通过实施常规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办法,切实优化招生结构,精准扩大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

    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对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稳定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构建多类型、高质量、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涵盖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研究,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产业创新、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人才。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伦理教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