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瑞幸的2020新战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20-01-10/19:44
  • 1月8日,瑞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向与会者分享了瑞幸咖啡2019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宣 布启动无人零售战略,并推出了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两个终端产品。

    瑞幸咖啡国内门店数超星巴克

    据钱治亚现场透露,截止2019年底,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2019年初CEO钱治亚曾表示““瑞幸2019年目标是新建门店超2500家,总门店数超4500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 连锁品牌(门店和杯量),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如今,瑞幸咖啡已如期完成开店规划,实现了对国内星巴克的超越。不过门店数超过星巴克并不是瑞幸的最终目标, 据瑞幸咖啡规划,其门店数在2021年将达到1万家。

    发布会现场,钱治亚还公布了瑞幸咖啡2019年的几个关键运营数据。据钱治亚透露,瑞幸咖啡2019年累计交易客户 数超过4000万,其中四季度新增用户数1000万。

    据瑞幸咖啡2019年11月公布的Q3财报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5.42亿元(约合2.157亿美元) ,同比增长540.2%;其中来自产品的总净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557.6%。

    除了营收外,三季度瑞幸咖啡在商品销售、月活用户、累计交易用户数、门店数方面也有较好表现。商品销售方面, 瑞幸本季平均月售商品数量为4420万件,同比增长达470.1%;累计交易用户方面,截止三季度末,瑞幸累计交易客 户为3070万人,同比增长413%。其中,仅三季度就增加了790万的新客户;月活方面,月活用户高达930万,比 2019年二季度590万和620万的数据又有大幅增长。门店方面,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 其第二季度新开593家,第三季度新开门店数提升至717家。

    对比瑞幸咖啡2019年11月公布的Q3财报数据发现,瑞幸仍然在“加速”发展。

    瑞幸咖啡国内门店数超星巴克背后,一场技术+市场的胜利

    瑞幸咖啡能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超过星巴克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其背后是互联网技术创新 + 重视线上线下 市场的新零售玩法。

    瑞幸咖啡自试运营开始,就在营销上大胆应用“技术手段”,取代以往靠广告拉新、逐渐形成用户口碑的玩法。所谓 “技术手段”,就是社交裂变+后付奖励的新玩法。瑞幸咖啡一上线,就通过微信LBS广告方式,很快就以首批种子 客户为核心,迅速让周边群体得知瑞幸品牌并产生“试喝”兴趣。

    利用社交媒体实现老用户带新用户,迅速产生裂变效应,同时又通过后付奖励,极大提升了广告投入的效率、以最低 的成本,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用户们主动拉新的积极性。

    在市场经营上,瑞幸也大胆地采用了多种创新手段。门店端,瑞幸咖啡采用大数据辅助决策,门店地址距离用户更近 ,布局更合理,场景覆盖更全面。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瑞幸咖啡创新地开设了四类门店,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 的旗舰店和悠享店,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线上,依托APP, 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极大提高了效率,支付上,瑞幸咖啡不接受现金交易,避免了现金管理的麻烦和漏洞;此外, 在大数据的加持下,聚合海量数据的APP对用户行为了如指掌,利于各门店销售实时掌控,方便门店智能下单,无缝 对接供应商;用户在手机端下单后,可可看咖啡制作流程,开放透明。用户更放心,体验更好。 瑞幸咖啡的这些创 新,极大提高了新零售咖啡的营销和运营效率。

    技术+市场的创新,在极大的提升瑞幸咖啡运营效率之外,还帮助瑞幸快速建立了品牌认知,强化了用户心智,也为 瑞幸再其他消费市场的“跨界”提供了便利。

    无人零售,瑞幸的2020新战事

    无人零售战略是瑞幸本次发布会的重点,也是瑞幸在2020年的战略重点。

    瑞幸无人零售战略发布后,不少人表示有些突然。其实不然,瑞幸咖啡早就在为进军无人零售做准备了。2019年6月 ,有媒体爆料称瑞幸咖啡内部正在筹划自助咖啡机项目,名为“瑞即购”。更早之前,“瑞即购”这个名称就已经被 瑞幸方面注册为商标。可以说,进军无人零售是瑞幸方面早就有的布局。

    “瑞即购”无人咖啡机的推出,能弥补门店咖啡在场景上的不足(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 务区和社区等,这些都是瑞幸门店当前无法覆盖到的地方)。进入自助咖啡领域后,瑞幸将成为横跨门店、自助两种 消费场景的咖啡品牌。在此之前,国内自助咖啡消费场景中,还没有出现过一个具备压倒性优势的品牌。瑞幸入局后 ,在补足自身消费场景不足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整体的经营利润率。

    如果说“瑞即购”是为了弥补瑞幸门店在场景上的不足,“瑞划算”的推出则是为了扩展和丰富瑞幸的商品品类,改 变用户认知的。据了解,“瑞划算”的最大特点是“线下买到电商价”。瑞幸咖啡通过与全球产品供应商的深度合作 ,大规模采购和定制化获得优惠的采购价格,并借助“瑞划算”大大减少渠道成本,使客户在享受到无人售货机便利 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电商的低价。

    玺哥在《瑞幸的野心:将自己打造为一个新的消费符号?》曾说过,瑞幸想做的其实是满足更多年轻的消费期望。

    比如它之前推出的小鹿茶、果汁系列、坚果、零食和周边产品。现在,瑞幸开放渠道,和品牌结盟,帮百事公司 (PepsiCo)、雀巢(Nestle)、恒天然(Fonterra)、雪莱(Schaerer)、路易达孚(LDC)、奥兰(Olam)、 中粮、希杰(CJ)、伊利、蒙牛、好丽友、卡乐比们卖货。

    也就是说,只要能更好的满足年轻人消费期望,瑞幸就会努力去做。可以预见,2020年瑞幸在无人零售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动作。

    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实现瑞幸“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的品牌愿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