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拼多多:2年交易额破千亿 3年成功上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27/08:50
  • 2c25221b39920d56d66eaaac8498dedf.jpg

    作者:龚进辉

    昨晚,“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发行价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

    为了迎接拼多多,纳斯达克破例将敲钟按钮由纽约送至上海,并由6位消费者于两地同时敲钟,这在中国企业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悉,拼多多此次融资18.7亿美元,其中两大股东腾讯、红杉资本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将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与很多科技公司类似,拼多多也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IPO后创始人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拼多多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从2015年9月成立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仅用时2年10个月,体现了消费者和投资者对新电商模式的认可。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自成立以来,活跃消费者数量、活跃商家数量、GMV等数据均呈现指数级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3.44亿,2018年Q2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Q1增长17%。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另外,拼多多平台的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达到13亿元,同比暴涨37倍。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仅用时2年GMV便突破千亿大关,反观淘宝、京东分别用时5年、10年,发展速度着实惊人。随着京东、阿里、拼多多先后赴美上市,中国电商市场正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除了被消费者极力追捧,拼多多本轮IPO认购还受到了国际各大主流基金的普遍认可,成为今年以来最热门IPO,投资者对其独创的“Costco+Disney”的结合体前景大为看好。

    在我看来,拼多多的价值不止于低价、拼团,还有社会意义,尤其是助力农产品上行。

    中国农业具有小规模、差异化的特点,很难重复国外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流通模式。而拼多多独特的多对多匹配模式,能迅速连接产地和消费者,变分散化的小规模农业为优势,形成多对多、个性化农业的新“拼”法。这种电商模式开辟了互联网+农业的新路,能够帮助中国农业弯道超车。

    2017年,拼多多共计产生9亿多笔扶贫订单,销出183万吨农货,覆盖90%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拼多多将投入100亿元资源,加速进入500个产地,扶持1万名新农人,帮助更多农产品产地解决货源与交付难题。

    0d94f01402538ab9e7fdf06eca4810bc.jpg

    事实上,拼多多为扶贫作贡献,本身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大内涵,即企业家要有胸怀天下的包容之心,热衷于公益、慈善,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招股书显示,黄峥将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按IPO发行价计算,他此次捐出的资金约为4.47亿美元。拼多多将建立由高级管理人员和合伙人制度选拔出来的员工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资金用途,并管理其日常运行。

    另外,黄峥还计划另建一个私人慈善基金,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他在上市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要感谢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相信,新时代的砥砺前行者中,将出现更多的拼多多,诞生更多脱胎中国、服务世界的模式与创新!”

    我始终认为,从来没有一家公司能被外界唱衰、质疑所击倒,不管公众如何质疑拼多多,都无法阻挡其上市步伐。不管你接不接受,昨晚它都成功上市了,而且股价表现还不错。上市只是新征程的开始,未来拼多多将通过更多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顺便回应外界的不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