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拍再遭约谈,平台能否改过自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6-04/16:22
  • 驱动中国 2018年6月4日消息 近日,“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内容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6月1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责令其全面整改。

    A8F152EEBB700BA3EB2F85A177A47182CA07B8096_size147_w500_h302_副本

    据了解,此前,国家网信办曾就“美拍”传播严重违规信息问题对其作出停止更新服务处罚。核查发现,“美拍”未能整改到位,企业主体责任缺失,疏于视频内容管理,置社会公序良俗和社会舆论于不顾,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的目的,继续传播未成年人衣着暴露、性暗示等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社会反映强烈。

    基于此,国家网信办责令“美拍”进行全面整改,彻底自查自清存量违法违规和低俗不良视频内容,严格注册审核和内容巡查。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也提出相应管理要求。

    随后,6月2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公开发布题为《积极整改,共建清朗网络》的致歉信,称美拍上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现象,并决定于当天开始,主动对美拍热门频道内容停止更新30天、直播频道内容停止更新15天、安卓与IOS应用商店下架30天,下线并关闭美拍“校园”频道。

    t015869d9a2ca470bf9_副本

    不过,美拍在历经下架、停更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后,往后是否会改过自新,还有待考究。实际上,在2017年12月,美拍就被指平台直播内容中含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等低俗信息而遭到批评。但当时的美拍并未加强平台监管,未成年人仍旧可以在平台进行直播。

    到了今年,美拍又相继两次被约谈整改。在3月份,美拍就因传播色情、低俗短视频和未成年直播等违法违规问题被福建省网信办约谈,并责令其停止更新一周。随后,美拍于3月13日暂停更新短视频7天,进行自查自纠。但现在来看,美拍当时自查的深度并不够。

    而近日美拍再次被约谈,也是源于此前国家网信办对其进行处罚,但因平台未足够重视,仍在传播一些不良信息。对此,国家网信办为约束平台朝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方向发展,才再次出手。但不知道经过此次约谈整改能否唤醒美拍的平台责任意识,从而改过自新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