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双线齐下 推动问题更快解决

  •   2018-05-06/17:12
  • 据新华社5月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中美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同时,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的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据了解,自4月16日美国对中兴通讯激活拒绝令以来,中兴通讯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坚持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行动,同时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推动问题解决。

    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双方各迈出重要一步

    中兴公司案作为中美贸易摩擦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在本次磋商中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虽然从目前结果来看,暂时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本次磋商双方在贸易争端解决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首先,这次对话在北京举行,美方主动派出由其主要贸易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来,这与美方悍然出台301对华关税计划和随意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相比,已经是一个不同的姿态,预示着一个良好的开始。

    其次,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意味着此次贸易摩擦从相互对抗、彼此对立,回到了通过谈判和磋商来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同时,伴随着长效的沟通和工作机制的建立,使得未来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问题成为可能,这是双方为解决问题而采取的重要务实举措,对问题的最终解决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另外,针对中方就中兴公司案的严正交涉,美方表态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据路透社报道,此次中美双方磋商中一个有进展的迹象就是,美国代表团同意将中兴公司案提交特朗普再作协商。自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商务部从起初表示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到后来同意中兴通讯提供进一步资料,到本次磋商后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并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这一系列态度的转变,既是中国政府在解决本次事件中态度坚定、措施果断的结果,也和中兴通讯坚持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始终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密不可分。同时,再次印证了此次事件并非如美方之前声称的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为了保持其工业与科技领域产业优势而采取的遏制中国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势头的单边保护主义行为。

    对中国政府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实力抱有坚定信心

    通过本轮磋商,更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在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上的决心、智慧和实力。中国拥有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巨大国内市场支撑、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和全球和的支持,对未来问题的顺利解决我们抱有坚定的信心。

    贸易摩擦本质上是经济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之争,是扩大开放和保护主义之争。美国挑起此次贸易争端的一系列举动已被多方学者认为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精神和原则,并将严重损害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产业链。据5月4日路透社报道,因为全球手机需求放缓和美国对中兴的禁令,苹果供应商Skyworks预估当季营收低于之前预测。分析师Piper Jaffray认为Skyworks的预估损失主要来自中兴。CEO Liam Griffin说受到中兴影响损失约为2500万~3000万美金。

    从发展的眼光看,中美两国间的贸易存在极强的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对抗则互相伤害。在中国坚定开放的政策下,两国未来在以金融、汽车为代表的各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反之,相互对抗让美国自身也必然蒙受巨大的损失。美国东部时间5月3日,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NTU)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警告高关税政策将导致大萧条的重演。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其中包括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以及特朗普之前28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信中指出,提高保护性关税是一个错误,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消费者将为此埋单,令多数美国公民受到伤害。由此可见,中美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通过平等磋商妥善解决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延续良好的经贸关系,是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双赢之举。

    纵观当前国际形势,合作共赢已是大势所趋。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发展,更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此次磋商中如果能就中兴公司案达成共识,妥善处置,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长期合作,同时对整个全球的ICT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坚信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不动摇

    事件发生后,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高科技企业,中兴通讯遭遇严重的供应链危机。即便如此,中兴通讯仍然不忘恪守合规的发展底线,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始终不放弃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并运用法律允许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中兴通讯已正式向BIS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按BIS的指引提交了补充资料。在获悉拒绝令的第一时间,内部立刻下达了在激活拒绝令情况下要遵循的行为准则,严格执行EAR管控,要求全体员工牢牢守住合规底线,践行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中兴通讯一直把合规作为企业发展基石的决心从未动摇。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任何一个企业的国际化征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充满了危机和挑战。近年来,中兴通讯组建了一支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团队,引入多家国际顶级顾问团队。2017年在合规上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这体现了一个全球化企业运用合规来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

    坚持研发投入,团结一致力争用更短时间推动问题解决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兴通讯公司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研发投入,已在全球通信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研发投入居国内A股上市科技公司首位,多年来坚持每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保持在销售收入10%以上。

    长期的研发投入带来了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公开信息,已经连续8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需要强调的是,在代表通信技术最前沿的5G领域,中兴通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8年3月底,中兴通讯在广州打通了全球首个5G 电话,成为中国5G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创新能力的增强也带来了良好的经营回报。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在未考虑拒绝令的影响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8%,净利润1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1%。在全球主要通信设备商一季度业绩大多表现平淡的背景下,中兴通讯的逆势增长显得尤为难得,这体现出其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创新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事件发生后,中兴通讯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使其核心技术能力更加强大。2018年5月3日,在拒绝令生效两周后,中兴通讯宣布2018届签约毕业生的入职计划不受影响,并坚持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和指导,体现了中兴通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目前中兴通讯内部员工团结一致,坚守岗位,纷纷表示对公司的支持以及未来走出困境的信心。同时,遍布全球范围的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公司目前所处困境的理解和支持。

    中兴通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政府指导下推进问题解决,同时积极和律师事务所一道用一切合法方式与美国政府交涉,公司目前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将企业从禁止令中解脱出来,尽最大努力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维护员工利益,履行对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应尽的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