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一下咋被绑到搜狗去了?互联网流量劫持依然严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新鲜事   2018-04-12/16:40
  • 互联网流量劫持原本是个老话题,但近日来又被提上了关注榜。由于手机应用软件拦截用户,并将用户导流到其应用平台,再次引发了“流量劫持不正当竞争”的话题。

    无独有偶,沉寂已久的网络搜索流量劫持问题,由于未采取真实有效的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的措施,也被用户重新提起。记者亲历发现,网络搜索时,你会不知不觉遭到流量劫持方的绑架。在流量为王的今天,网络流量劫持现象不仅涉嫌不正当竞争,也涉嫌侵犯用户的选择权,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怎么跑到搜狗搜索了

    近日,记者使用搜狗输入法在百度上搜索网约车相关资料。输入“wangyuec”后,在输入法对话框就自动弹出联想词“网约车”几个字,点击之后,就自动被劫持到搜狗搜索去了。更为奇怪的是,记者当时使用的是微软的Edge浏览器,当劫持发生后,在被劫持的浏览器页面上,输入taobao.com时,居然不能前往淘宝网站,而是一片空白。

    被劫持后,记者尝试通过Internet选项还原浏览器设置,但是失败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大家纷纷表示全都遭遇过类似情况。随后,记者以“搜狗劫持”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很多网友遭遇过此种情况。一些网友纷纷吐槽表示,主页被搜狗劫持之后,用各种工具如360卫士、金山卫士、电脑管家等都无法修复。一些“专业”网友甚至采取了修改注册表、清空DNS缓存等措施,但都无济于事。

    在正常输入框里不能看见设置选项,需要点下拉选项。

    记者调查发现,关键问题就出在搜狗输入法的“词语联想功能”上。如果使用者直接输入词语,就不会被劫持;但如果点击输入框给出的词组,就会被劫持。如果改成微软输入法,同样的联想词语并不会造成劫持。

    记者还发现,在连续搜索了“搜狗输入法流量劫持”等内容之后,就不再出现劫持现象了。

    “联想词功能”作怪

    “用户对某网站的访问好比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网络数据流就是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汽车。恶意程序可以申请成为一个‘检查站’,当有汽车经过时,劫持程序对汽车进行更换牌照甚至拒绝车辆通行的操作,从而达到劫持的目的。”网络安全技术专家章天晨对记者解释说。

    “一般人都不懂劫持的原理是什么。”章天晨表示,系统会自动将输入法模块注入用户的进程中,当搜狗输入法注入到浏览器后,会查找用户浏览器的地址栏,如果用户开启了搜索候选功能,则判断浏览器地址栏是否有搜索环境的网址,例如www.baidu.com,如果有,则对用户输入的关键词进行智能联想,并展示搜索候选词。

    针对“用户不完全输入词组,而是从输入法联想中找词组就会被劫持,而微软输入法不会被劫持”的问题,章天晨解释,该功能是搜狗输入法特有的,它存在对部分用户访问场景的流量诱导。当用户输入搜索关键词时,搜狗输入法覆盖了百度搜索的联想功能,展示了自己的联想窗口,容易导致用户误认为是百度的联想词提示,从而当用户点击后,则将流量引入默认的搜狗搜索。

    至于浏览器无法解除劫持,是因为大部分劫持使用了HOOK技术,该技术可以监控用户输入、强制修改配置等。如果劫持程序使用HOOK技术阻止了用户的修改,或者定期重新劫持,用户就很难恢复。

    相对于联想词,输入右下角的设置选项很小、很淡。

    章天晨表示,正因为可以监控用户输入,并且针对不同地域设置了不同的权重,因此才会出现在北上广地区劫持行为不多,以及当多次输入“搜狗流量劫持”等词汇时,就不再进行劫持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搜狗就因为被诉流量劫持而屡次败诉。章天晨强调,搜狗输了官司以后已经增加了关闭搜索跳转的功能,勾选这一功能后再输入,则不会出现搜索联想词跳转。

    律师:涉嫌不正当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流量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命门。在竞争日趋激烈、司法保护机制尚不完备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不正当竞争形势越发严峻,其中尤以流量劫持问题最为突出。

    一位分析人士说:“作为上市公司,搜狗的输入法、浏览器并不挣钱,大部分盈利还是来自于搜索流量。增加流量的方法就是‘偷用户’,且形式繁多无处不在。而类似的情况不仅出现在百度搜索,包括移动端的UC浏览器、PC端的Chrome、IE等浏览器等都未能幸免,在知乎、贴吧上随处可见用户怨念极深的吐槽。”“经过上次不正当竞争诉讼之后,搜狗输入法做了相应调整。”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最突出的变化,一是在输入的下拉菜单中标明了联想词由搜狗提供,二是在设置功能中可以选择搜索候选项的展示环境,其中包括可以手动取消在其他搜索环境中展示。显然这是做了规避,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对用户的误导。比如在百度搜索框中使用搜狗输入法,候选项下方提示结果由搜狗提供。但是,这种提示的字体颜色比较淡,容易被忽视,提示的内容还不够明确,没有说明点击候选项会进入到搜狗搜索框。这可能还是有问题的。”

    属性设置提示晦涩难懂。

    赵律师认为,可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来判断这种行为是否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如果符合就属于不正当竞争。但是否符合,赵律师认为这个判定带有一定主观性,最终要靠法院认定。他说:“我个人认为,如果起诉的话,法院很有可能会认定这种行为仍属于不正当竞争。”

    目前的情况是,如果你用搜狗输入法,只要你没有主动勾选所要使用的搜索引擎,只要你点了联想词,就一定会变成搜狗搜索。但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很难懂得需要事先设定自己想用的搜索引擎,即便已经被劫持,由于不懂技术,也很难想到要这样操作。

    这种做法是否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赵律师认为,在法律上只能推定为搜狗的提示不够完全、充分、明确,但如果认定主观故意的误导和有意隐瞒,还是有一定的主观性。“现在这种做法就是打了一个擦边球。”他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