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孤军作战” 代表委员发声严控网游危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3-19/22:55
  • 马化腾“孤军作战” 代表委员发声严控网游戏危害

    【蓝科技】祁浩然

    严加监管网络游戏的呼声日渐高涨。

    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网络游戏发声,要求严控网游带来的危害。引发代表和委员强烈关注的原因,原于网游引发的家庭教育、社会问题愈来愈严重。

    3月8月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刊登一篇文章《河南一孩子玩王者荣耀半月花七万?家里积蓄全没了》引发强烈关注。

    事实上,这并非个案例。在百度上搜索网游戏等关键词,会有大量相关内容出现。由于网游的泛滥和监管的弱化,导致诸多学生甚至是少年儿童沉迷于网络的事情司空见惯。

    关于网游的影响一直有两种声音在交锋。支持者认为适当的网游对孩子有好处,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反对者则认为网游是毒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

    目前为止,在中国网游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当属腾讯开发的系列网游戏。其中,王者荣耀出炉,伴随着巨大争议的同时,也为腾讯赚取了大量的真金白银。

    做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舵主马化腾则认为:不是所有游戏都是恶魔,家长不应该只看到游戏的负面,也应该看到正面的东西。比如,游戏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互动。

    但更多的代表和委员则明确反对。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表示:”我不同意马化腾的说法,他是强调(网络游戏)积极的一面,对商家来讲,你强调积极的一面就显得有点伪善了。

    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认为,网络游戏是精神毒品,要像控制毒品一样控制网络游戏。

    甚至明星CEO“乔布斯”雷军都公开表态,互联网信息完全对称后,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也值得关注,比如防止青少年的沉迷,互联网反黄等总是,都要整个行业重视。

    适量的游戏对孩子有帮助,甚至对心理是一种调解作用,但是过于沉迷与游戏则会适得其反。对于自控能力较弱的青少年来说,游戏更如一个万丈深渊,跌落进去就会“万劫不复”。

    从商人的角度理解,网游带来了巨大的红利,因此,没有任何人希望收紧网游的监管。这符合资本逐利的本性。

    如果从一个企业的社会效益考量,网游的发展不能完全以逐利为唯一目标,更要肩负社会责任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游戏的世界里,有时成年人都会难以自拔,更何况自制力较差的孩子们,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或因此受到巨大影响和改变。

    笔者其实认为,网络游戏对于青少年的危害极大。首先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充斥着胜者为王的剧情走向,无论是哪一款游戏,只要你充的钱多,你就能够得到你想要的,你就可以随意处置你的敌人,你就能受到“万人膜拜”享受这种快感。但是现实世界永远不可能如同游戏世界一样,如果青少年深陷游戏所构成的虚拟世界,将充斥着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情节带入真实的社会,那么后果将是多么的不堪。

    其次,以游戏帮助家长和孩子互动这一点来说,那是完全的不能想象。退一万步来说,就算跟孩子一起打游戏,估计最后也是不欢而散。就拿腾讯最为火爆的《王者荣耀》来说,即使是同龄人技术水平相近的玩家在一起开黑,也是一言不合就开骂。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在网络游戏的世界中不能自拔。行为孤僻、性格易怒的情况在大多数的青少年身上都有明显的体现。

    其实游戏本身没有错误,相关部门应该强化监管,企业应该肩负社会责任,不能完全因为商业利益而让青少年失去成长的代价。

    网络游戏之于青少年就如同毒品之于人类一样,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作为中国游戏界“龙头老大”的腾讯,最好的态度是应该思考如何有效控制青少年的网游戏时间,如何在发展网游戏时监管社会责任。当然,监管部门更应该做出表率,而不能任由目前的情形发展下去。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