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恩墨打造业内领先数据库一体机zData

  • 来源: T客汇   2017-12-14/16:55
  • 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导致各行各业数据量的爆发,面对业务数据的日益剧增,企业的IT系统在性能、稳定性和扩展性等方面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何有效应对云和大数据的浪潮去拥抱变化,成为企业迫切面临的问题。

    数据驱动的时代,一切竞争的核心都会归结于IT系统的竞争,然而传统数据库系统架构面临以下困境:

    1、中心化的存储系统成为I/O存取的瓶颈,扩展成本高昂

    2、小型机+高端存储,成本高昂,相对比较封闭,扩展能力差。

    3、复杂的系统带来部署及操作、运维和管理的复杂性

    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zData

    为更好地保障企业数据安全,数据一致性和业务连续性,同时能够低成本、灵活地进行系统扩展和变更,帮助企业实现云化的系统转型,云和恩墨专家团队基于多年的数据服务经验,研发出一套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 zData.

    zData方案以x86服务器为基础,使用闪存卡、InfiniBand 交换机,为Oracle 数据库提供超高处理能力和IO吞吐量。

    zData 超高性能指标

    zData LightStorage存储软件可支持10000个设备,最大容量20P,最大支持1024个存储节点,单个节点支持设备数31,计算节点支持32个,资源池最大为64个,支持不同存储介质构成的存储资源池。高达超百万IOPS,吞吐量超过10GB/s。

    由于采用开放的x86架构,以及高带宽和低延迟的InfiniBand网络,可以随时在线增加存储容量、存储节点和数据库节点,实现随时扩容,以及扩容后系统性能和处理能力的近线性增长。

    zData方案以下面两种形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Ø分布式存储管理软件zData Light Storage

    zData Light Storage 充分利用基于x86服务器的内部直连式存储来创建虚拟的、可扩展的 SAN,性能优于外部传统光纤通道 SAN,而成本和复杂性成倍降低。支持 InfiniBand 网络下的 RDMA 协议,大幅减少 CPU 占用的同时能够显著降低 IO 访问延迟,具有无可比拟的性能优势。

    在基准测试下,三个存储节点的zData架构,可以实现近 100万 IOPS,以及超过10GB/s的吞吐量。

    ØzData 数据库一体机

    zData 数据库一体机是云和恩墨自主研发的超融合解决方案,通过高带宽、低时延的 InfiniBand 互联,将高性能X86服务器节点和以闪存为核心的分布式存储,实现了资源池化,动态资源与性能的线性扩展,配合具备多租户功能的数据库软件实现多租户集中管理、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的云数据库服务,为用户企业解决当前性能瓶颈和未来的资源敏捷扩展问题,大幅改善用户企业管理和性能体验。

    在满足企业高性能需求的同时,zData 数据库一体机实现了一站式交付,一键式部署,自动化运维,不但降低对IT人员的技能要求,而且大幅节省客户采购和管理成本,从而很好的解决了传统IT架构对企业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另外,zData 可以轻松实现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随业务变化的多维动态发展、性能线性增长以及动态添加磁盘和存储节点需求。

    资源池化实现快速部署和动态扩展

    传统的IT系统扩展和变更从硬件的选购配置到数据库的安装,会带来高昂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现在基于zData的PaaS平台,能够低成本、低要求的实现数据库的部署、运维和扩展,通过zData分布式存储管理软件将资源池化,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和灵活回收。

    zData架构特点:

    1、多维动态扩展: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可以按需动态扩展,容量和性能线性增长

    2、资源池化&云化 :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池化,统一管理,按需分配扩展

    3、高性能:x86服务器为基础、使用闪存卡、InfiniBand交换机实现高处理能力和IO吞吐量

    4、安全&冗余:所有组件均有冗余,存储自动镜像及故障自动重构,无需人工干预和不影响在线业务。

    zData的高可用实现

    zData数据的冗余和镜像

    zData存储故障数据迁移

    zData弹性多维度扩展

    对于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的资源不足,都能够方便地进行动态扩展。计算资源可以随业务变化多维动态扩展,性能线性增长;存储资源可以随业务变化多维动态扩展,既可以动态添加磁盘也可以动态添加存储节点。

    zCache缓存机制

    基于zData的缓存机制zCache能实现以下功能:

    •支持writeback和直通模式

    •支持在线启动和关闭cache

    •支持自动/手动刷新脏数据

    •支持脏块的刷新频率和速度动态的控制

    zMonitor监控软件

    同时为了更好地监控分布式存储架构下的数据库运行状况和性能,专门针对zData light 一体机系统研发了zMonitor监控软件,能够专门对一体机资源性能可视化监控;对一体机所有组件一体化可视监控,自动拓扑图,多维度监控整个zData一体机性能。

    zMonitor具有完备的告警功能,告警内容包含详细的系统事件告警功能,包含主机,数据库,硬盘寿命等;同时会自动发现和管理计算及存储资源;具有详细的日志及趋势分析功能。

    zData架构的扩展:

    zData容灾:通过远程部署容灾中心,实现数据的多重防护

    zData备份:通过RMAN或者NFS,实现数据的远程备份中心

    依托客户需求,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

    zData方案在多个企业和单位有过最佳实践,以其高计算能力、高 I/O 能力、高可用能力、高可伸缩能力且极具稳健性的分布式存储架构,是具有高并发高IO需求的系统的最佳选择。在过去的实践中也得到证实和认可。

    Ø贵州交警

    贵州交警某业务系统随着系统应用的深入和广泛,原有基础架构、数据架构规划和设计上的问题逐渐凸现出来,主要表现为业务数据爆炸增长、业务应用增多、系统响应缓慢、物理扩容达到瓶颈、设备达到服务年限。在经过zData一体机整合之后,整体用户体验得到了大幅改善,业务受理和办理效率均得到了用户赞誉。

    性能提升效果:

    1、整体性能提升18倍:重构前核心指标DBTIME每日最高单小时为3563.15,重构后每日最高单个小时指标为199.68,性能效果提升17.8倍。

    2、I/O响应提升1000倍:重构前平均单次I/O请求时间为10.07毫秒,重构后平均I/O的请求时间缩短为0.01毫秒,I/O效率提升1007倍。

    3、SQL性能提升117倍:考察违法审批报表SQL执行效率,重构前SQL执行需10206.1秒,重构后SQL执行完成只需87.07秒,执行效率提升117倍。

    Ø天安人寿

    天安人寿随着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其核心系统和报表系统的业务支撑压力也越来越大,高峰期每秒的吞吐量超过 1G,原有的系统架构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增长势头。

    面对这种现状,天安决定采取高性能存储优先解决 I/O 问题。云和恩墨凭借具备高计算能力、高 I/O 能力和高可用能力的 zData 架构,轻松提供超过百万级的IOPS,超过 10GB/s 的吞吐能力,全面支撑起了有着巨量 IOPS 需求的高并发交易,以及海量数据吞吐需求的报表、数据仓库等系统的高效运行,为天安人寿实现高性能需求的同时,也大幅缩减了整个系统的时间成本与资源成本,成为保险行业业务系统一体机化的典范。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