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OS加速汽车操作系统普及 东风雪铁龙首款智联网汽车将搭载AliOS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0-13/17:31
  • 继阿里巴巴集团全新操作系统品牌AliOS正式发布并宣布其未来战略重点为IoT领域后,10月13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再次宣布重磅消息:AliOS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即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

    61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斑马网络CEO施雪松,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签订智联网汽车战略合作

    继上汽后,神龙汽车加入AliOS阵营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产、生活将发生移动互联网诞生后的又一次飞跃,各个行业以及整个社会都会发生显著的进展,而其中的典型应用场景便是汽车。汽车是一个极具规模化的庞大市场,而目前整个行业正处于转型的当口,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是未来主流趋势。据埃森哲和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BD预测,到2020年,全球配备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亿台,普及率将接近60%。而不具备车联网功能的传统汽车将在2050年之前彻底退出市场。

    阿里巴巴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2016年正式在量产车中实现了汽车操作系统的商用,并率先提出“去APP化”的全新生态模式:AliOS采用“场景地图桌面+无缝连贯服务体验”的架构和生态,相比PC时代Windows“桌面+文件“架构实现“人找内容”,手机时代Android与iOS的“桌面+APP”架构实现“人找应用”,AliOS则进一步打通了让“服务找人”的模式。

    此次AliOS正式迎来了继上汽集团后的第二位重磅合作伙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神龙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旗下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汽车品牌,覆盖高端、中高端、经济型及SUV多个乘用车细分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表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与上汽的合作非常成功,上汽自主品牌新车全线搭载了AliOS操作系统,陆续推出了近十款新车。超过25万辆智联网汽车行驶在道路上,正在改变汽车出行。而此次与神龙的合作,是AliOS物联网战略的进一步落地,也是AliOS得到市场与行业认可的最好说明。未来,AliOS将持续深耕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携手斑马网络和更多汽车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汽车是AliOS驱动万物智能的开始,我们将定义一个不同于PC和移动时代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62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表示:AliOS不只是阿里巴巴的,它会变成大家的OS。阿里会关注最底层的系统研发,并且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和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近年来,神龙公司积极部署智能网联领域,此次与斑马网络的合作就是我们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快,神龙公司第一款智联网汽车车型就会正式和大家见面。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赋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63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神龙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赋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是互联网汽车,更是智联网汽车

    同时,胡晓明认为相比“互联网汽车”,“智联网汽车”更能准确定义搭载AliOS的汽车,即跑在互联网上的智能汽车。他提出,“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核心的不是物,而是连,是连起来以后如何实现智能化。而操作系统便是实现智能化的关键。在汽车上不应该还依靠手机来导航,不能像Android Auto、Carplay一样,只是通过把手机内容投射到车载屏幕的方式,将手机OS的惯性思维照搬到汽车OS上。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只有将联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赋予汽车,才能真正地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更好地迎接5G时代。”

    作为此次合作另一位重要成员的斑马网络,则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基于AliOS打造智能化汽车开放平台,并向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就此次与神龙的合作,斑马网络CEO施雪松表示,“与神龙汽车的这次合作,是斑马网络真正走向开放的第一步,为所有整车企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让车实时在线,赋能整车行业快速迭代用户需求,创造专属于汽车出行场景的极致用户体验。”

    64

    斑马网络CEO施雪松:让钢铁成为钢铁侠

    首款车型落地东风雪铁龙

    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透露,首款智联网汽车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同时,他进一步阐述了智联网汽车对于神龙公司的重要战略意义:“智联网汽车是神龙公司实现从汽车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提供企业转型的重要基础。我们将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打通外部的互联网服务生态,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新的商业体系。”

    65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神龙汽车首款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

    与此同时,胡晓明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宣布AliOS即将开源。他表示:“我们将把在汽车、TV、手机以及各种IoT上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给所有行业的伙伴,欢迎大家一起来打造AliOS,把它变得更好,为行业做出更多创新。”

    在本次会上,AliOS家族旗下面向IoT领域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AliOS Things也迎来首次亮相,将致力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施。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关键能力,并支持终端设备连接到阿里云Link,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出行等领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