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助力青岛剑指“工业互联网之都”

  •   2021-09-24/17:03
  • 站在“十四五”的历史新起点上,青岛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和经济活动,工业基础雄厚的青岛,已经在制造业智能转型方面先行先试,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下一步理应有更大担当,比肩“消费互联网之城”杭州、“通讯互联网之城”深圳,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全面助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1年9月24日-26日,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电博会”)与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展会以“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主题论坛,同期还将举办3场消费电子产业专题论坛、4场软件产业生态创新专题论坛以及4场消费电子与工业互联网融合与发展专题论坛。分论坛聚焦通信技术、智慧生活、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全新生态,加速技术应用迭代升级。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分中心也首次亮相本次展会。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要承担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研究,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等重要任务。

    近年来,青岛市主动对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积极争取在青岛设立山东分院分中心,按照“离工业最近”的总体要求,全面向工联院介绍青岛工业基础优势,抓紧研究省级分院分中心筹建方案,高效推进具体运作模式,得到了工联院的肯定和认可。

    拥抱工业互联网 青岛亮出硬实力

    山东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产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要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

    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长期实践,青岛锚定了方向,要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说起与工业互联网的渊源,青岛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备的工业体系,是全国最早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城市,近年来青岛也先后获批全国首批两化融合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良好、优势突出。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逐渐成为青岛重大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这一战略目标,体现了青岛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决心、信心和担当。

    青岛积极推动多个垂直领域的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围绕服装、家电、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青岛将建设一批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垂直行业的工业机理与平台应用深度融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除了搭建平台,青岛还拥有的一个关键优势便是应用场景。青岛拥有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大类,齐全的工业生产制造场景成为了工业互联网的天然试验场。

    为此,青岛坚持典型引领,分行业、分领域动态建立“未来城市”、“工业赋能”两张场景清单,遵循“全市通用、全球共享”模式。

    除此之外,青岛也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专家、智库观点的集聚,为青岛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决优势。青岛也非常看重工业互联网智库与人才的建设,中国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纷纷在青岛设立研究中心,与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青岛努力汇聚着工业互联网建设优质资源。

    支撑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简称“工联院山东分院”)是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将以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地方分院建设标杆、建设工业互联网领域世界知名科研机构为目标,在山东省和青岛市布局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扎根青岛、服务山东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枢纽、平台和高地,推动形成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集群生态,率先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模式。

    工联院山东分院落户在青岛,是自 2020 年 4 月青岛市发布《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 2022 年)》以来,青岛推动工业产业基础高档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步伐不断加快、决心不断增强的有力展现。

    有力加强青岛及其周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互动、促进合作共赢,助力青岛更好地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为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及为促进行业融通发展、推动区域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自落户以来,工联院山东分院一直以“一个核心、二个中心、三个高地、一个示范区”为工作重点任务,形成以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撑为核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分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创新中心为两翼,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高地、工业互联网产业融通高地、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为多轮的工业互联网业务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示范区,引导全国全世界的人才、技术、资金、产业等齐聚山东省和青岛市,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