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4000快递仅赔600!顺丰保价再惹争议:不讲武德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08-06/16:47
  • 驱动中国2021年8月6日消息  据沸点视频报道,安徽合肥一名做玉石生意的男子爆料称,给买家使用顺丰邮寄一个玉蟾时,考虑到物品的价值,选择了保价服务。快递员上门检查货物后,开了声明价值4000元,保价32元的物流单,买家收到货物后发现有破损,联系卖家要求退款。

    微信截图_20210806154759

    随后该卖家联系顺丰快递,顺丰表示只赔偿600元,并表示经机构鉴定物品价值只600元,商品是虚高投保。对此,商家不认可,认为顺丰快递没有遵守契约精神,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已向国家邮政中心投诉。

    对于顺丰的这波操作,不少网友都表示,这轮挺消费者,顺丰不讲武德。高赞评论中,网友评论道“收保价的时候往高里开价,赔偿的时候往低处估值,这么流氓吗”、“这里面的花花肠子多得很,他虽然收了你4000的保费,但是超过商品原有价值他还要说你骗保,反正扯得很”、“这个跟物品价值无关,10万的物品,如果只保了1万,那也只能赔一万。同样,哪怕一分钱的东西,收了10万的保费,你就得赔10万”。

    微信截图_20210806155427

    更有网友反问“契约精神!如果经鉴定,此玉蟾估值10万,是不是也会赔10万?”“如果人家只保了60,鉴定是600,你按600赔么?鉴定多余吧?”

    微信截图_20210806155510

    微信截图_20210806155619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顺丰第一次出现这种事情,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一直以快速、安全高质量服务著称的顺丰正在变得名不副实。网友@玉竹姑娘爆料称,朋友前两天买了个古董扇子,两万买的,100保费,保价1万,快递员觉得什么扇子值1万打开看了,但朋友收到手里坏了,顺丰死活不肯赔钱,最后只赔了4000,但扇子确实值两万。古董两万不是很正常吗?

    微信截图_20210806160601

    还有网友吐槽顺丰越来越垃圾,之前顺丰很快贵一点也无所谓,现在和别的(快递)一样速度还整么贵,谁给你脸啊?另有网友称,毕业季被顺丰弄丢了二十几双鞋,二十天都找不到,客服推脱敷衍,还要陪我五十块钱了事,太搞笑太无耻了!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的确顺丰感觉总丢东西、没想到真的有丢大件的。

    微信截图_20210806161013

    与此同时,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使用顺丰保价最后被拒绝赔偿的不在少数,据《中国消费者报》此前报道,潘先生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店铺以9800元的价格卖出了一块手表,通过顺丰速递寄给买家。由于手表较为贵重,潘先生购买了50元的保价费,保价金额为1万元。

    但在第二天买方收到手表,发现手表的摆陀(金色部分)被震出来,卡在边缝,手表指针也不走了,要求退货时,潘先生联系顺丰客服,却被告知“不符合理赔标准,不予理赔。”潘先生询问不能理赔的原因,顺丰客服称,外包装是完好的,所以不能理赔。

    然而,潘先生查看顺丰报价实施细则,并没有所谓外包装完好就不理赔的规定。上海的理赔负责人甚至告诉他,这是内部规定,外包装完好的情况不予理赔。

    54fbb2fb43166d2223117b62791e3bff9152d2a3

    2020年7月,一位消费者反映,自己保价5万元的一对古董瓷盘在顺丰运输过程中被损毁,顺丰却拒绝按价赔偿。顺丰客服人员以无法得知物品实际价格为由拒绝按照保价5万元进行赔偿,声称客户购买了保价服务并非直接按照保价进行赔偿,需要结合产品的实际情况来综合计算赔偿价格。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顺丰的投诉量居高不下,顺丰速运的累积投诉量已达31000多件,搜索“顺丰保价”,则出现5700多条投诉,内容多为邮寄物件损坏引发的赔偿争议,其中拒绝按照保价赔偿、保价不赔占绝大多数。

    微信截图_20210806164407

    微信截图_20210806164440

    微信截图_20210806164457

    可以说,如今的顺丰正在走下神坛,保价不过是用来自欺欺人的流氓把戏。如果赔偿不能按照保价来,还要对邮寄物品进行价值鉴定,那么购买这个保价服务的意义何在?如果保价和赔偿都由顺丰自己说了算,那又置法律法规于何地?

    我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中规定,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依照下列规定赔偿: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