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学网问题频出!3.15晚会曝光虚假宣传、退费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7-16/22:06
  • 驱动中国2020年7月16日消息  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嗨学网并不是第一次被曝出退费难问题,但此次被央视3.15点名依然引人关注。在3.15晚会还没播完时,嗨学网官方微博就火速发文作出回应,表示针对315晚会报道的嗨学网退费难问题,嗨学网高度重视,嗨学网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组,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进展。

    a8014c086e061d958105490a2b22f0d763d9ca9a

    嗨学网是一家在线职业教育服务商,主要为用户提供职业考试的历年真题、课程资料、在线直播课等资源,涵盖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会计师、会计职称、自考、司法考试等行业领域。据央视3.15晚会报道,2019年初,成都的潘女士被嗨学网的广告所吸引,声称只要通过嗨学网的培训,就有机会考到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每年都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潘女士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参加该项考试的资格。但嗨学网销售却表示,找代报名机构肯定能报上名。于是潘女士交了4498元,购买了嗨学网的网络培训课程。然而考试日期临近,她的报名信息一直没有通过,退款又困难重重。

    和潘女士有同样的遭遇的人不在少数,3.15晚会又想就收到了数百封投诉嗨学网的邮件。一些学员告诉记者,在报名之前,嗨学网的销售会给出各种承诺,什么“保过班型,签订不过退费协议”“一科不过,100%保障退费”“100%保障顺利报名”等等。但事实并非如此,一旦交了钱,当学员们发现上当受骗要求退钱,嗨学网的投诉部门就会拿出协议,否定之前销售们的口头承诺。

    06c7-iwpcxkr3732853

    值得一提的是,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关于嗨学网的投诉比比皆是。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嗨学网的投诉高达1739条,“霸王条款”、“不退费”、“虚假宣传”等问题为投诉高发区。 

    最近的几条投诉都是和“退费难”有关,用户7432580607投诉称,2019年11月11日通过微信官方平台推送的嗨学网广告购买了心理咨询课程,金额3000元,今年2月份发现可能存在欺骗行为,要求嗨学网退换3000元,至今未能退款成功。

    还有用户发起集体投诉,称是一群在嗨学网报名学习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学院,嗨学网以注册一级消防工程师挂靠费用高、2019年是不限专业的最后一年、考过后包挂靠等各种利好条件引诱消费者报名参加基础班,基础班收费几千上万不等。随后又以先拿证后学习等幌子诱导学员们再交一万多至两万多进入高端班学习,且承诺签协议考不过退费,但在进入高端班后,销售不见踪影,老师的讲课也没有半点含金量。

    屏幕快照 2020-07-16 下午9.38.30

    可以说嗨学网这种诱导消费,霸王条款已是常规操作。嗨学网曾针对平台销售不当承诺推出“绿色直通车”申诉频道,以便于用户对相关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及维权。截至 2019 年 12 月 10 日,“绿色直通车”邮箱合计收到了133单申诉邮件。嗨学网当时表示,将开始阶段性、按批次与相关用户进行沟通处理。但这种做法明显治标不治本,从源头上杜绝诱导消费,诚信经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天眼查数据显示,嗨学网资2012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完成6轮数百万美元的融资,目前该公司已融资至D轮。而与融资一起增长却是行政处罚,数据显示,嗨学网共有6条行政处罚,2020年7月13日被罚款10万元,事由多为虚假宣传、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2020年7月10日该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08万元。目前,嗨学网拥有 2800余名员工,在北京、成都及西安三地拥有办公室,平台拥有基石“嗨学”、高端“精进”、平台“遴选”三大互联网课程体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