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拜腾汽车遭遇资金危机,未缴电费被停电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20-06-15/14:48
  • 驱动中国2020年6月15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在网络上爆料称,拜腾汽车的工厂疑因欠费被相关方断电,员工也大量离职和流失。一名自称拜腾员工的网友称: " 原则上我们的戏已经演完了,不需要我们了,给大家放了长假,什么说法也没有。"这件事究竟是怎样的呢?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拜腾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成立至今已进行了 4 轮融资,总金额超过 12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富士康、宁德时代等。2015年的3月,和谐汽车、富士康以及腾讯在郑州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和谐富腾公司,希望凭借着合作方的经销网络、巨额资本以及技术储备抢占新能源车市场。此后,和谐富腾到处挖人,先后聘请到原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宝马集团内负责宝马i8项目的副总裁毕福康。同时,和谐富腾 CEO、CTO 和其他高管团队目前基本招募完成,其中大部分来自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包括谷歌和特斯拉这样的新兴公司。即便放到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一高管阵容也堪称豪华。此事众人都认为拜腾汽车未来可期。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一年之后,在造车新势力们风头正盛的年代里,和谐富腾正式成立推出主打高端电动车的FMC公司,FMC就是拜腾的前身。2个月之后,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加入和谐富腾,担任主打中低端电动车的爱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就在此时有消息传出,FMC的三个出资方关系并不密切,付强其实就是代表着部分腾讯和富士康的想法。腾讯和富士康是不愿意做高端车型的,但是作为出资方的他们又要向FMC给钱,公司内部可能从此便开始同床异梦。很快富士康要退出造车大军,离开之际郭台铭留下了一句话:“造车成功率很低,劝行业守住本分。”戴雷失去了富士康便开始自己找投资,在2017年9月拜腾品牌正式发布前,拜腾获得了苏宁、丰盛控股、南京国资委共2.4亿美元的A轮投资。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2018年初在美国CES展上拜腾首款概念车BYTON Concept亮相,车内的超大中控大屏幕一时间让拜腾成为了焦点,话题度一度很高,让外界对拜腾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是贾跃亭的乐视“雷爆”,留下妻小和他的PPT造车法拉第未来FF飞到大洋彼岸的美国躲债至今未归。这件事情对造车新势力们的融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的影响。因此在之后的两年间,拜腾长期都是是缺钱的。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在今年四月的时候,拜腾曾经称由于美国的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因此决定对其位于美国圣克拉拉研发中心的数百名员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拜腾汽车美国圣克拉拉研发中心此前有450名员工在职,大约有一半人员受到影响。此外拜腾领导层还集体降薪80%,削减的工资将用来投资公司C轮融资,以展示高层员工对拜腾的信心,帮助公司度过经济难关。拜腾当时还称停工将不会对新车规划造成影响,旗下首款车型M-Byte计划于年中正式上市。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也许是为了证明公司还在继续运作,拜腾四月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M-Byte量产版试制车。量产版车型保持了概念车大部分的设计理念。车头采用封闭式设计,饱满的车头前脸设计科技感很强。扁平的分体式头灯被镀铬饰条分开,下半部分的大灯和中网连接,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前脸。隐藏式门把手、悬浮式车顶等设计使整车辆侧面简洁流畅。新车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75/1970/1665mm,轴距为2950mm。车尾部分和车头呼应,使用造型独特的尾灯和头灯造型相似,且拉宽了车尾的视觉效果。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内饰方面,拜腾M-Byte量产版车型最大的亮点便是搭载了48英寸共享全面屏。诸如驾驶员触控屏、副驾触控屏、BYTON隔空手势传感器、驾驶监控系统等设备依然得到保留,令整个座舱充满科技感。动力方面,拜腾M-Byte量产版具有两种动力版本:最大功率为200千瓦的单电机后驱版本和300千瓦的前后双电机四驱版本。后驱动力版本可选装72千瓦时或95千瓦时的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30公里和550公里;四驱动力版本采用95千瓦时的电池组,NEDC续航达到505公里。

    交不起电费被断电?拜腾还是拜拜

    主打高端的拜腾如果仍维持价格在30万以上,将会错失新能源补贴。再加上特斯拉等车企的围剿,作为一家仅成立三年之多的造车企业,拜腾在2020年遭遇疫情加钱荒,情况也许已经是岌岌可危。想起前几天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创始人在朋友圈报团取暖,新势力造车整体环境是严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