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罗永浩同台PK:企业大佬直播带货为了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4-26/17:06
  • 4月24日晚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化身“最强推销员”,在抖音上开启了她的直播带货首秀。戏剧性的是,董明珠的直播首秀时间竟然与罗永浩的第四场带货直播“撞车”了:一位是中国商界赫赫有名的铁娘子,一位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企业家,这也让这场直播变得更具关注度。

    商界铁娘子化身最强推销员

    直播首秀卖出22万

    4月24日晚8点,董明珠在抖音直播开启首秀。与我们常见的抖音直播不同,董明珠在直播中采取了“走播”的形式,带领网友围观格力科技展厅的同时,变身推销员向网友推介格力产品。

    91a220e762f3469f99a8f2681efecdbe_副本

    令人尴尬的是,这场直播似乎没有想象的一样顺利,短短1个小时中,画面反复卡顿、重复,网友“卡卡卡卡”的留言霸满屏幕,这也让这场直播首秀吐槽声不断。更让人提不起气的是,这场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带货直播效果似乎也不那么理想。

    74a0e24egy1ge58q0pqcbj20qo0x8goa_副本

    据新抖音后台数据显示,董明珠直播首秀当晚累计观看431万,在线人数峰值21.63万,商品销售额23.25万元。其中,销售额最高的商品是新冠空气净化器,预计销售3台共3.62万元。卖的最好的是价格最便宜的充电宝,10000mAh充电宝售价139元,开播前一个小时销售为121台。不过,在上架的38款商品中有17件颗粒无收,其他商品销量均没有超过10件。

    好在的是,经过这场时长64分钟的直播后,格力电器抖音账号直接涨粉约59万。不得不说,这次直播对于格力品牌的宣传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被撞车的罗永浩第四场直播

    销售额俞3300万

    同样是4月24日晚8点,同样是抖音直播,罗永浩在另一端开启了他的第四场直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经是第四场直播,但依然出现了多次“翻车”的情况:

    第一次“翻车”是在演示一款净水器的净化功能中。在介绍商品时,老罗说这款产品净化能力非常强,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不过,在随后的功能演示当中却出现了异常——当老罗在入水口处倒满橙汁后,出水口却因未知异常不出水。“明天媒体就要过节,这是直播事故”,在出问题后,老罗无奈的自我调侃道。

    9FC1888CF3FED4B1BC6241B185DAF0D37026341A_size169_w1080_h2160_副本

    于是老罗搭档黄贺开始“救场”,向观众继续介绍产品,老罗和工作人员则在一边解决演示问题。然而没想到意外事件再次发生,黄贺介绍这款净水器更换滤芯十分方便后,尝试打开机箱实际演示。但试了几次后一直未能成功,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而之后的几次翻车所犯错误也都非常低级。一次是在蝴蝶酥这款产品上,原定消费者购买2盒会享受额外赠送2盒待遇,但因为老罗搭档口误,将“买2盒送2盒”说成“买2盒送3盒”;一次是在一款洗洁精上,在推荐过程中,老罗直播间PPT显示两瓶洗洁精售价9.9元,但是商品上架后,用户却发现实际价格为23.9元。

    74a0e24egy1ge58ptdv3yj20qo0xs417_副本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罗永浩这边的销售数据明显要比董小姐那边漂亮很多。据统计,本次直播共上架27款商品,总销量35.91万件,商品销售额3314.55万元。

    董明珠、罗永浩同台PK

    企业大佬直播带货为了谁?

    事实上,董明珠走上抖音直播平台为格力产品站台本来就够让人意外的,而现在,身为商界铁娘子的她,却与创业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罗永浩站在同一擂台PK,这就更加的让人不可思议。那么,同为企业(曾经的)大佬,董明珠和罗永浩纷纷走上直播带货这条路究竟为了谁?同样的平台、同样的时间段,商界铁娘子缘何输给了在创业路上屡战屡败的罗永浩?

    BFADCD6045E3C6FB8F4988E9564412C1CEB8F2BD_size79_w943_h531_副本

    首先不得不说的是,董明珠和罗永浩的直播带货,两者在性质上原本就完全不同。罗永浩直播带货,主要是奔着销量和佣金去的,而董明珠则是在探索,企业家如何利用直播电商和线下实体经济结合打连环拳。这也造就了两者在选品上的巨大差异:董明珠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只会兜售自家的产品,而不会从第三方的角度替消费者严选好货。而罗永浩,则和很多网红主播一样,更多的是从第三方的角度替消费者严选好货,什么东西好卖选什么,什么东西赚钱就卖什么。

    直播作为一个新兴的触点,具有密度更大、触达用户频次更高、接触用户行为更深等特点,能够高效、紧密的形成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联动。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借助“网红”来带动销量,又或者是提升品牌影响力,无疑都是一件值得尝试的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