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相爱相杀两三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2-25/09:19
  • d140dc35bc9981cb13ff3fcac8d8bd3f.jpeg

    作者:龚进辉

    提起马云、马化腾,这两大互联网风云人物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个人财富还是治下公司,时常被外界拿来对比一番。其实,他们的性格也截然不同,马云张扬率真、能说会道,属于天生的企业管理、布道型人才,马化腾低调务实、勤奋进取,属于天生的洞悉人性、专注产品型人才。

    鉴于公众对马云、马化腾并不陌生,我就简单提炼下我眼中的两位大佬,他们是典型的相爱相杀,可以总结为三大关键词:朋友、对手、幕后推手。

    先说朋友。关于马云、马化腾是何时、何地认识的,并没有确切报道。不过,他们的确认识很久了,而且是多年好友。马云曾表示,“我和马化腾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彼此互相尊重。”

    马化腾则表示,认识马云很多年了,当年腾讯、阿里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小弟时就认识了,自己和马云私下保持很好的关系。的确如此,尽管阿里、腾讯打得不可开交,但以他们的心胸和气度,绝对能做到公私分明,不会影响到私人关系,更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一起做公益就是最佳证明。

    2015年4月,“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宣告成立,马云、马化腾是主要发起人。马云曾透露,“我把马化腾拉进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我让他做联席主席,他干得很认真,很高兴。”

    然后说对手。阿里、腾讯彼此互为最大劲敌,全面开战已是不争的事实。马化腾曾感慨道,双方在10多个领域竞争,竞争无处不在,多到甚至会感到有点困扰。不过,竞争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马化腾认为正常合理的竞争会促进发展,“大家往往会发发现,行业中第一、第二名存在,第三名往后就不见了。”

    这话没毛病,竞争是常态,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比如移动支付呈现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强争霸格局,其他玩家破局根本没戏。马云在谈及阿里与腾讯的竞争时直言,“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马云还表示,有对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没有腾讯,就没有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阿里。

    一直以来,野心勃勃的马云、马化腾不断上演明争暗斗,较劲、掰手腕从未停歇,总想借机给对方一个下马威,借此来宣示自己的领先地位。撇开业务上的对垒不谈,我列举两个意味深长的实锤:

    一是企业家培训互不相让。近年来,开办面向创始人和企业家的大学成为新的风潮,2015年3月,马云创办湖畔大学,并叫上柳传志、史玉柱、沈国军等一众商业大佬助阵。4个月后,马化腾成立青腾大学,针锋相对意味浓厚,似乎不想让湖畔大学独领风骚,更不想错失与企业建立紧密连接的良机。

    二是在对方大本营搞事情。众所周知,杭州是阿里大本营,腾讯总部则设在深圳。2016年天猫双11移师深圳举办,这明显是打入腾讯老巢所在地,与此同时,阿里、蚂蚁金服还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用深圳阿里中心,这明摆着在向腾讯示威。腾讯也不甘示弱,5个月后,腾讯在阿里家门口杭州举办第三届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马化腾还特意拉上曾公开diss马云很会忽悠的宗庆后进行一场对话,意在还击阿里此前的强势“挑衅”。

    162beb54a21c6568c96b1b723e2d4702.jpg

    最后说幕后推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被业内戏称为“买下半个中国互联网”,其实,阿里、腾讯的投资版图比红杉资本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涵盖所有互联网热门主流赛道。比如,出行领域的滴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美团点评、短视频领域的快手、二次元领域的B站、影视领域的华谊兄弟等,都能看到阿里、腾讯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腾讯共同投资了21家企业,除了国内企业之外,Lyft、Aiming等海外项目背后也争相涉足。遇到抢手的明星企业时,双方均不止一次出手。比如,腾讯曾4次投资滴滴,阿里共注资2次;美团点评吸引腾讯出手3次,阿里投资2次。同时,双方出资时机也是一大看点。

    阿里、腾讯曾在百望股份、华谊兄弟、微鲸科技等8家公司的投资中,选择同一时间、同一轮次联手进入,而在剩余13家公司的投资中,腾讯9次优先出手。另外,投资先后顺序似乎与企业倾向性并无直接关系。比如,腾讯率先投资饿了么,最终被纳入阿里版图,而阿里率先加持美团点评,最终却倒向腾讯系。

    事实上,一家企业能同时被阿里、腾讯看中,本身就代表其足够优秀,对外宣传时往往会使用阿里、腾讯“联手投资”等字眼,而吃瓜群众也乐意相信平时水火不容的阿里、腾讯难得有利益一致这种精彩戏码。

    其实不然,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决定是否投资一家企业,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而不是考虑与谁联手,与最大劲敌联手就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因此,即便是同一时间、同一轮次联手进入,它们也都是通盘考虑各自利益,却容易给外界营造出一种“联手投资”的错觉,而成为共同股东只不过是事实性巧合而已。

    比如,腾讯投资B站是为了强化泛娱乐战略,而阿里是为了获取年轻人群流量;腾讯投资快手是为了弥补自身在短视频领域不争气的缺憾,增强对抗字节跳动的筹码,而与阿里关系密切的云锋基金投资快手是为了探索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这种创新玩法。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腾讯选择投资标的基本上以战略投资为主,强调自身与被投企业的业务协同,即能否发生化学反应,鲜少进行纯财务投资。这意味着,不断扩充的投资版图,主要是服务于阿里、腾讯各自生态圈的建设,两大巨头之间的竞争,早已超出公司层面竞争的范畴,而是上升到生态圈竞争的新高度,这决定了比其他企业更出色,甚至大而不倒。

    当然,对于被投企业而言,同时成为阿里、腾讯宠儿有利有弊。好处是与巨头协同彻底打开自身业务的想象空间,获得下一轮融资的底气也更足;坏处是有被迫站队的风险,当两大巨头利益一致,或者不一致但可调和时,被投企业是幸运的,但当两大巨头利益冲突时,被投企业不得不陷入二选一的艰难境地,讨好一个势必得罪另一个。

    换言之,平衡股东利益是个费力更费心的技术活,如何在两大巨头之间不怯场且游刃有余,并牢牢掌握企业发展主动权,非常考验被投企业创始人的商业智慧。综合来看,对于被投企业来说,获得阿里、腾讯加持利大于弊。因此,马云、马化腾均扮演幕后推手的角色,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积极向上的重要变量。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二马”仍将继续引领中国互联网,而为了保持领先优势,激烈竞争是新常态,双方势必互相竞逐、你追我赶,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包括用户在内的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将受益,成为不可或缺的国民企业和社会基础设施。

    那么问题来了,马云、马化腾这对既是一生的朋友更是一生的对手,你会Pick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