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晚报丨马云入选全球“10大思想者” 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将近八千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9-01-21/17:10
  • 今天是2019年1月21日,农历十二月(腊月)十六,星期一,根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这一数字一经发布就立即上了热搜,网友评论亮了,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达到了吗?好了,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看看今天科技圈有哪些大事件的发生:

    1、马云入选《外交政策》十大思想者:他改变了一个社会

    近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了过去10年全球十大思想者榜单,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跻身其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是排名最高的企业家。

    图片1

    《外交政策》给马云的评价是:真正能改变一个社会的人很少,马云是其中之一。他创办阿里巴巴,让一代中国人触达国内和国际市场,推动中国快速增长;引领供应链创新,在人工智能研究中居于领导地位;让一整代人把握电子商务的机遇,帮助中国成为世界大国。

    2、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将近八千元

    1月21日,58同城招聘发布的《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薪资达7750元,甚至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

    图片2

    图片来源 58同城《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

    相信看到这里,小伙伴们肯定是五味杂陈,甚至有不少小伙伴萌生辞职送外卖的想法。但话说回来了,天下不会掉馅饼,外卖送餐员也不是人人都能干,风里来雨里去,试问有多少小伙伴能吃得了这个苦?

    3、富士康大规模解聘?国家统计局局长:个例是有的

    富士康可能解雇35万员工的消息立即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人们唏嘘之余也不禁质疑这究竟是真的吗?我们姑且暂不深究这个传言的真假,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富士康需要缩减这么多的开支呢?

    而对此,坊间也是议论纷纷,一方面苹果手机销量不及预期,富士康作为苹果的组装工厂自然首当其冲;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近年来都市康引进更多高端机器来代替人工,势必会导致人工数量的下滑。

    针对富士康年轻有大规模解雇的现象,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1月21日举行的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回应,个例是有的,同时还要看到新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包括百亿元规模的也在进入,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

    图片3

    图片来源 中国网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还表示,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中西部,在相当一些企业当中也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大的。

    4、拼多多:“优惠券漏洞”与误操作放低价票等事件有根本性质差异

    临近年末,拼多多再上热搜,不过这一次不是所谓的“年货节优惠”,也不是老生常谈的假冒伪劣商品,而是这次拼多多被薅羊毛。

    事件回顾:1月20日,据新浪科技报道,拼多多于20日凌晨起被曝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网友称“有大批用户开始‘薅羊毛’,一晚上200多亿都是话费充值”。

    图片4

    今天,拼多多再次就"卫视线下互动专属优惠券"遭黑灰产批量盗取做出说明,称黑灰产团伙所利用的“优惠券漏洞”盗取的相关优惠券,系拼多多此前与一档电视节目(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开展合作时,因节目录制需要特殊生成的优惠券类型,仅供现场嘉宾使用。

    与此同时,拼多多还强调称,此种类型优惠券,从未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出现在平台正常的线上促销活动当中,甚至从未有任何线上入口,这与“某航空公司在官网由于误操作发放低价机票”等事件具有根本性质差异。

    5、坐火车也不用带身份证?广深铁路开通支付宝扫码进站

    不用带身份证也可乘坐火车,不得不说科技的进步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近日,广深城际铁路宣布,1月21日起,乘客不用提前买票,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小程序就能直接刷码进站,这项举措的推出对于广大受众来说自然是极为方便的。

    图片5

    据了解,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都已支持支付宝APP,搜索“广深城际扫码通”,点击进入后可看到“刷码乘车”、“无需身份证”、“自动选座”这三项服务。点击“开通”则可扫描人脸进行上传,上传成功后就能乘车。在乘车期间,需先在进站闸机上刷付款码,然后刷脸,完成人脸认证,进站成功后,出站时再次刷付款码即可。

    6、西安交大成立AI学院,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任院长

    今天,西安交大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由西安交通大学今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由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担任首任院长。孙剑表示,学院的目标是打好基础,培养综合型研究人才,“三年以后见成效”。

    图片6

    相关资料显示,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孙剑的大学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西安交大完成,是“土生土长”的西交大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