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下一步:国际化、多元化,发展科技提升竞争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1-14/10:41
  •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当前的物流体系已经走向成熟

    今年天猫双十一以2015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历年双十一的成交量记录,随着成交量的增长,快递订单量也在随之增长,今年的快递订单包裹达到13.52亿件,比去年整整多出了5.4亿件。数据从来不是冷冰冰的,巨大的订单量带来是巨大的挑战,如果说每年的春运是人类规模最大的迁徙,那么双十一就是货物规模最大的迁徙,而且它的数量相当于春运发送旅客数量的3倍以上之多,可以说每年在双十一在购物狂欢节的背后都是是对快递行业的一次看不见的巨大挑战。

    2011年,经过2年时间的发展,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迈入高潮,当年“双11”销售额达到52亿元,包裹量也攀升至2200余万件,包裹洪流冲垮了靠电商起家的“四通一达”,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爆仓”这个词,由于快递的运力跟不上订单量的增长,快递“爆仓”的情况一直维持在2015年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2013年的双十一签收包裹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提速到4天,到2016年的双十一签收包裹时间缩短到了3.5天,比2019年整整缩短了6天。

    从以上这些数据可见双十一快递包裹的速度正在逐年变快。特别是近一两年双十一更是有了很大的替升,去年很多人不到一天就收到了快递。有消费者表示,他所在的城市位于中西部地区,没想到下单后当天也收到了包裹,这种速度让他感到惊奇。

    双十一快递能够达到隔天达和当日达这样的速度很大程度上让电子面单、智慧仓储、智慧路由分单等技术的应用,加上近10年来各大电商大促对物流行业的提升磨砺,让中国快递已经发展成常态化,促期间磨合出的配送能力,也让消费者日常的快递收发变得更加方便。可以说目前的快递行业已经逐渐的完善成熟,面对大促造成的“爆仓”成为过去式。

    国内的快递企业正在走向国际化

    各大快递企业在加速国内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在逐步的扩张自己海外的市场,近年来,多家快递物流领军企业接连出台重磅措施,加强国际网络建设。即使身在国外,也能享受到国内的高效快递物流服务,这一幕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以菜鸟物流和顺丰快递代表,其中,菜鸟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随后,马云表示将再投入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包括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网络,以及沿着“一带一路”,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顺丰是“出海”最早的民营企业,2009年就开始布局国际业务网点,2013年就已上线顺丰转运,布局美国、欧洲等地。2017年,顺丰国际快递服务已覆盖如美国、欧盟、日本等53个国家,其中,南亚片区网络覆盖范围已超过90%;国际小包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同年,顺丰国际业务净收入20.43亿元,较上年增长43.70%。

    快递业作为电子商务生态链重要的支撑基础,在电商全球化发展浪潮和中国政府力推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时代,加速出海,抢滩布局,属大势所趋。是电商全球化发展对快递物流市场发展的倒逼,也是电商快递企业基于中国国内市场红海竞争环境下的新的发展突围。另外,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转型,向品牌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升级。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性价比高的商品出口量不断增加,也需要快递物流服务配套。

    菜鸟物流、顺丰快递这些物流龙头企业只是中国快递加快走出去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电商巨头加快全球布局,更多快递物流企业正在迅速跟进。京比特认为在菜鸟物流、顺丰快递等龙头快递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快递行业的出海速度将会极大的提高。

    快递企业下一步:考虑如何创新

    在上文中京比特提到,快递企业在面对国内市场红海竞争环境下选择拓展开发海外的市场,但是仅仅只靠开拓海外市场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一方法并不可行,京比特认为在加速自己的国际化进程的同时各大快递企业还应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首先,各大快递企业应该发展多元化业务。就目前来看,国际四大快递企业已经成为综合性企业,它们不仅提供门到门、户到户的货件运送,还把电子商务、物流、代理、金融、保险进行整合,提供综合服务。除了国际快递业务,这些企业还提供运输、货运代理、仓储等其他物流业务,营收模式比较丰富。例如DHL就早已在中国启动多元化发展计划。于此相比,我国的快递企业服务范围狭窄,充当着“跑龙套”的角色,还在使用点到点、门到门的单一快递模式。除了三通一达、顺丰、菜鸟物流、京东物流等个别企业,市场中大多数物流企业规模还普遍偏小。

    其次,快递企业应该利用技术来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技术驱动方面国内的京东物流可谓是物流行业里的的代表。刘强东在反复强调京东将会走向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并且在实际经营中,技术研发费用开支不断加大。京东于2016年成立了X事业部,专注智慧物流相关技术的研发。如今,京东在智慧物流领域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构建起了以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为三大支柱的智慧物流体系。未来京东智慧物流还将扮演好智慧仓储物流基础方案提供商的角色,不断拓宽对外赋能途径和领域,助推智慧物流全面落地,为更多行业、企业拓展更广阔的服务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