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监管趋严,外卖平台审核漏洞能否补上?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9-28/17:21
  • 驱动中国 2018年9月28日消息 近期,假卫生许可证,假营业执照,三无餐馆,一系列事件的曝出都直接反映出食品安全方面及外卖平台存在的巨大隐患。

    就在近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导致外卖平台审核形同虚设。

    t0176380309d48f9a65_副本

    对此,为了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昨日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通知指出,由于目前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仍然存在入网审查不严、公示信息不全、配送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仍然存在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餐食加工制作场所条件恶劣,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基于此,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事实上,对于网络餐饮这块儿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隐患屡禁不止。据央视报道,在今年8月份,一家名为“我爱酸菜鱼”饭店,脏乱差到外卖小哥都看不下去,随后被其打电话举报。

    据了解,店内的后厨环境简直不忍直视。例如刚刚挠过背的手,下一秒就抓起外卖盒子;骨头汤敞开放在地上,上面飘着一层黑呼呼的东西;订外卖看不到后厨,商家介绍的堂食大厅等根本不存在。店内人员还称每天订单有一百多单,那这种餐馆究竟是如何通过外卖平台审核的呢?

    实际上,诸如此类的现象却是一再发生。在此事曝光之前就有外卖小哥举报麻辣烫店“脚踩肉丸”,可见这些餐馆已经脏乱差到何种程度。再到近期,一些三无餐馆可以顺利上线美团外卖平台,更加表明平台的审核漏洞以及监管不严。

    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此举或将一些三无餐馆、脏乱差的餐馆进行依法取缔,同时也将依法规范外卖平台进行合理化运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