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电增长放缓 个护小家电或迎高增长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6-29/10:32
  • 大家电增长放缓 个护小家电或迎高增长期

    【蓝科技】水木

    家电增速放缓,被很多人忽视的个护小家电或迎高增长期。

    6月2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首份中国《2018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美健(个护)电器在我国进入快速增长期,2017年我国电动剃须刀、美发护理电器和电动牙刷三类产品市场零售量同比增幅达到24%,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40%。其中,电动剃须刀零售额同比增长21%,美发护理小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49%,电动牙刷的表现更加抢眼,零售额同比增速高达92%。

    这一行业的爆发尽管并不为太多人关注,但业绩的增长并不突兀。尤其是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的理念渐入人心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正在由过去的“温饱”转为“享受”,智能型大家电的出现让居家生活变得愈发有品味,同时个人护理小型家用电器的风靡也在不断的为人们的品质生活勾勒出更加精致的线条。

    大家电增长放缓 个护小家电或迎高增长期

    大市场、高增长 质量和效益要跟上

    为了更好地规范个护行业的发展,以及把脉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个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首个专委会正式宣告成立。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中国美健(个护)电器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预计美健(个护)产业未来市场将达到千亿级的规模,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京东平台个护电器销售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70%,美容器2017年销售相较2015年增长超过10倍。在主流功能需求产品高速增长的同时,针对消费者不同功能需求的细分类产品蓬勃兴起。

    但相较日本、美国等发达市场仍相去甚远,美健(个护)电器在我国的普及率仍然较低,存在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家庭美健(个护)电器的每百户拥有量为30台,而美国和日本分别为354台和126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表示,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要根据消费升级变化,着力改善供给结构,在满足个人健康护理需求领域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行业弊端不容忽视 引导规范应双管齐下

    姜风指出,美健(个护)电器行业蓬勃发展时期,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包括行业名称不统一、标准滞后不完善、消费者认知不足、行业沟通交流少、行业数据信息不足、质量抽检不合格率高等。

    大家电增长放缓 个护小家电或迎高增长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也表示,目前,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企业之间差异很大,有些产品的门槛不高,市场上不良竞争、以仿充真的现象较为严重,需要政府部门和全行业合力去规范。

    朱军还提到,美健(个护)电器推陈出新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的认知可能无法跟上产品更新的节拍,比如,对于面部护理和口腔护理产品,消费者认知目前比较欠缺,存在对产品知识和使用方法的不理解,甚至是不恰当使用的问题,需要行业组织和业内主流企业联手加强消费指导。

    此外,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种类大为丰富的同时,各种概念层出不穷,然而对于有些产品宣传的功能和效果,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和评判方法。

    所以加强行业交流、规范市场竞争、完善标准与引导消费已是当务之急。

    定标立准 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刚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行业建立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非常及时”,整个行业感到“非常兴奋”。

    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化相关工作,通过专委会平台制定和修订部分产品标准,提高行业标准水平,完善行业标准体系;

    二是消费引导工作,通过专委会宣传产业,同时规范产业发展,正确引导市场消费,通过各种专业活动,提高消费者认知;

    三是行业数据相关工作,专委会将定期开展数据统计工作,形成行业报告,与专委会委员企业共享,并据此对外宣传行业,扩大行业影响力。

    在专委会成立的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次对美健(个护)电器行业进行了定义,并根据产品用途划分为毛发理容(电动剃须刀和剃毛器)、美发护理(电吹风、电推剪、直/卷发棒)、口腔护理(电动牙刷和冲牙器)、面部护理(洁面仪、蒸脸仪、瘦脸仪、除皱仪等美容器具)、头皮护理(护法梳和造型梳)、美甲护理(电动美甲器具)六大品类。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专委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快速地发展,提高市场关注度,共同将蛋糕做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