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雷军笑了,黄章哭了,这是典型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8-05-05/05:24
  • 5月3日,小米集团(下称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家创立8年的公司2017年实现了1146亿元的收入和122亿元的经营利润,其收入同比增长67.5%,这一幅度在全球收入超千亿且赢利的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

    此消息一出,各大媒体纷纷对小米IPO进行了头条的宣传,当然了除了对小米IPO的宣传以外,还有媒体深挖出了小米和魅族曾经的矛盾,与现如今小米的光环相比,魅族的确暗淡了很多,似乎有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感觉,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1年8月19日,黄章以他惯用的网络ID“J.Wong”在魅族互动社区上回复某网友主题:“我并不怕他,只是恶心他。曾经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利用高新区领导关系接触我套取魅族的商业秘密。从整体理念到手机如何做为何这样做,开发流程到供应商选择,生产和销售,公司状况和计划到核心人员介绍和接触及财务报表...在他一次次的诚意和领导好心敦促下我完全被进了圈套。所以请不要在此谈论他们,还我清静。拜托”

    看得出这是黄章对雷军的愤慨,但回看二者的产品布局,黄章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了败局。

    对于小米的入市我可以说有着清晰的记忆,记得当时自己正在逛手机店,一进手机店门口,便醒目的放着一个白色的牌子,上面用红色的字体写着“小米2到货 1999元”,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小米?什么牌子啊?因为当时正值智能手机的生长期,很多智能手机依然只徘徊在千元机状态,很显然,小米1和小米2并没有放大小米的品牌势能,直到红米的出现,它可以说掀起了小米品牌的抢购潮,无论从时间结点还是手机配置上看,红米可以说戳中了很多智能手机用户的心,尽管可能要等一段时间,但依然有不少用户在电脑上整点的点击着鼠标。

    但当时的魅族呢?也许依然还停留在自己音乐的圣地无法拉下身板,在很多朋友刷红米的时候,魅族的品牌给很多朋友依然停留在MP3的阶段。

    从事软件行业多年的刘先生认为,“小米走的是大众路线,它能有今天的受欢迎程度,几乎是必然的。”小米的成功首先在于其拥有十分精准的市场定位:为发烧友而做。“小米主要打两张牌:高配置参数和高性价比,这两张牌都很准确地抓住了当下收入水平一般的年轻人的消费心态。”

    根据An Tu Tu Benchmark等跑分软件的数据,小米手机在发布之时的跑分通常全球最高,充分体现出其对高配置参数的严格要求。

    相较而言,魅族的市场定位则偏向小众化。“魅族强调自己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它的发展思路与小米截然不同。就像很多人总结过那样,小米实际上是做互联网,而魅族是真正做手机的。”刘先生认为。

    当然,除了产品路线不同以外,两个企业的创始人阵容也不同,小米的八个创始人不敢说个个都是业内顶级人才,至少都是小有名气的,依靠软件互联网起来的雷军更是拥有强大的人脉资源,而黄章只是一个高中未毕业能做到这种地步也可以说是很强大了,但黄章低调的为人处世法则视乎更不利于魅族的发展,在人才方面小米可以说大大强于魅族。

    决定一个企业能走多远有很多因素,最重要的是企业领导人的个人能力,黄章作为中国乔布斯,创造了很多年的辉煌,可是其个性实在太强,魅族只是为了自己设计手机,不管用户普遍喜欢什么,从这方面来看,小米的成功似乎是必然的,至于师傅和徒弟的关系,我想用“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来形容更为恰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