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长安CS75机油增多事件,召回25万辆车或难治本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阿里汽车   2018-03-05/10:59
  • 驱动中国2018年3月2日消息    2月26日晚,长安汽车发布官微,称长安CS75用户投诉其CS75-1.5TGDI车型存在机油增多的现象。并且长安方面也声称将在不晚与3月2日,向公众公布完整的解决方案。的确,在今天中午,长安官网也公布了解决方案,自2018年3月2日起,召回2016年7月26日(含)至2018年2月24日(含)期间生产的部分CS75汽车,共计252087辆,对车辆进行检查,升级ECU软件和发动机冷却系统,消除安全隐患。

    eaf2128d9699b6399fff0f2577d6caf2.jpg

    此次涉事车型为长安CS75的2016款和2017款1.5T车型,发动机代号为JL476ZQCA,最大功率170Ps,峰值扭矩230N·m,这款发动机还被安装在睿骋之上。从参数来看,这款发动机的数据还是非常亮眼的,170马力的最大功率即使相比于国际一线1.5T发动机也丝毫不逊色,然而……。

    91091a6d711fef5cc56bbd84018eb769.jpg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事情的始末。来自浙江绍兴的邹先生2017年10月在当地购买了一辆2017款的CS75的1.5T车型,行驶了七千多公里,可没想到问题却源源不断。据邹先生描述,自己在年前刚为新车做完首保,但不到一个月,发动机的机油液位已经超出正常刻度30毫米,并且还伴有浓烈的汽油味。

    随后邹先生联系了当地4S店,工作人员在检查后为车辆更换了机油。然而,一周不到,邹先生的这辆CS75的机油又达超过了上限,无奈只能再次来到4S店。这次4S店为邹先生的车做了行车电脑升级,并且更换了附件管道,但是,仅仅过了十天,机油再次超过上限,4S店也束手无策。像邹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发动机还有一部分车主的CS75的排气管还存在冒黑烟的情况。 

    这一现象与最近特别火的本田CR-V机油增多的问题类似。2月12日,东风本田给出的延长质保、刷新ECU的解决方案并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CR-V车主仍然在不断地维权,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约谈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当日下午,东风本田向经销商下发了一份《关于暂停销售18M CR-V的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全面停售东风本田CR-V车型。

    d1d721360dcc50404924d813ca30ac0e.jpg

    长安CS75所搭载的是一台Blue Core 1.5T GDI  发动机代号为 JL476ZQCA。该发动机是结合了铃木以及东安三菱发动机的优势逆向开发而来,其涡轮技术来自于博格华纳,并采用了当时领先同级的德尔福高压共轨直喷系统。在开发过程中,长安汽车运用了先进的燃烧系统开发、优化的进排气系统设计、先进的增压器匹配技术、可靠的曲轴箱通风系统布局及领先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开发经验。

    1311e7be10582365dadbf3ee89e693bc.jpg

    该发动机的机油泵转子采用摆线式型线设计,理论排量为17.3cc/r,泄压阀开启压力440kPa,最大液压效率能达到95%。通过曲轴曲轴直驱结构,相比外挂式机油泵减少了传动零部件,传动效率高。活塞冷却喷嘴开启压力200kPa,发动机在1500转时即可实现有效冷却,全开流量2.8L/min,采用柱塞式结构,开启后流量上升速度快,能保证活塞的充分冷却,提升发动机可靠性。从技术层面讲,长安的这款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以及零部件相对来说是比较先进的。

    09bfed87b325654da1a5f3908b2aeae8.jpg

    目前,长安已经向国家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25万余辆CS75。长安方面认定的原因是车辆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ECU)软件缺少对车辆在极端条件下发动机喷油策略调整的控制,当车辆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和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持续处于低温状态,造成存留在机油中的微量液态汽油不能及时蒸发并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进入气缸再燃烧,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机油盘中机油增多的现象。机油增多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机油报警灯点亮提示,若用户忽略报警提示,持续运行车辆可能对发动机摩擦副和运动副造成影响,极端情况下将损坏发动机,存在安全隐患。

    c5c648e4b47db5bcd010c2433a6d562a.jpg

    本田CR-V停售并召回,我们都会认为长安汽车会着急上火,本来有东风本田CR-V“机油增多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前,自己只需要照猫画虎一般,同样使用召回后升级刷新ECU、增加机油尺刻度线以及修订用户手册等低成本、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此次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东风本田以及东风本田停售CR-V事件,让长安的“梦想”直接破灭了。然而,结果让我们大失所望,长安的解决办法是召回升级ECU和发动机冷却系统,与本田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不同的是,长安不采取停售政策,这就意味着,长安CS75的缺陷发动机还将在市场上进一步扩大。

    本田宣布CR-V升级ECU、延长质保的政策之后,国内消费者并不买账,直至昨天开始全面停售。而此次长安使用相同的解决办法,但并不停售,同样是机油增多,长安显然避重就轻,却拥有特殊待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解决方案很难令人满意,购买长安汽车的消费者的经济并不充裕,尤其是刚刚购买长安CS75的消费者,机会成本过高,新车还没开多久遭遇设计缺陷。所以长安的解决方案中,对于这一部分消费者最好的解决方案是退车。至于长安给出的刷新ECU,与本田的方案相同,未来效果令人堪忧。

    1b67bd6257e1b105addde4bdc835652a.jpg

    在2013年,长安CS35还曾出现过大面积机油乳化现象,当时,长安所给出的方案是清洗发动机缸盖罩,更换机油滤清器,取消外部油气分离器,更换三通管。但效果并不明显,长安就这样蒙混过关,欺骗消费者。

    ac0a3a9ff9fb93de38192604908a99a1.jpg

    在前几日,春节返程途中,一位长安CS35车主在高速行车途中轮毂突然出现断裂,十分惊心动魄,但是交警和4s店都认定车主没按照操作规程安全驾驶。当时车辆的行驶速度仅有90km/h,车辆也并没有发生撞击,从轮毂的断面来看,属于新的断面,除断面外,轮毂也没有其他的旧伤。即使在高速范围内紧急变线,也不至于导致轮毂断裂,90公里时速是在设计范围内的,很显然,交警以及4S店做出的判断存在偏颇。CS35轮毂断裂更多的因素应该是其设计强度不够,但长安方面并没有对此进行做出相关的检测,也并未公布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件事被CS75机油增多一事的风头所盖住,长安应该已经无暇顾及这点“小事”,应该会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dbfa199997bf5862635ac8f8a0c51096.jpg

    长安近年来的销量一直保持在不错的增长状态, 但是,其产品问题不断。2016年,笔者所从事的GFK《2016年SSI长安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及《2016年CSI长安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调研中,亲历长安汽车销售级售后调研的数据造假。长安汽车在质量、销售、售后等方面均存在严重的问题。此次长安CS75召回之后,能否修好还是个未知数,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后续的情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