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在线音乐应用Q3盘点,就是歌多的酷狗蝉联桂冠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0-30/12:10
  • 2017年的互联网音乐市场,巨头们大动作频发。从腾讯音乐集团拿下欧美三大厂牌版权,到酷狗“就是歌多”的全城风暴广告,再到网易云“音乐的力量”……一系列的版权、营销、品牌行为后,互联网音乐圈的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QuestMobile提供了2017三季度在线音乐应用的成绩单,酷狗音乐一如既往蝉联“N连冠”。

    活跃用户:酷狗Q音领跑,规模差距拉大

    据QM数据显示,腾讯音乐集团(TME)旗下三大巨头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MAU均过亿,且与其他竞品大幅拉开差距;日活规模和活跃率上,酷狗更是以压倒性的优势傲视群雄。巨大的规模差距表明,在线音乐用户正在向头部应用集中。

    而活跃在营销侧的网易云,月活跃用户只有7000万排在第四,与头把交椅的酷狗2亿活跃用户,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差距。

    回溯上半年两个平台的动作,这一现象就不难解释了。网易云音乐2017年在营销领域可谓动作不断,包飞机、玩跨界十分活跃,情怀做的有声有色;但曲库小、版权量少是平台的硬伤,并且这一劣势随着其他平台版权实力的不断增强而无限放大。

    相比之下,酷狗在营销方面有鹿晗数字专辑高铁专列、变形金刚5植入等操作,同样不输阵。

    4

    4

    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其在产品方面的默默耕耘,不断夯实自身版权库,这也就直接导致今年8月酷狗高姿态的一波“啥都不说,就是歌多”广告刷屏,而同期的网易云却面临歌曲侵权遭到大面积下架的危机。

    而随着9月腾讯音乐集团与阿里音乐相互转授权协议达成,五月天、S.H.E、少女时代、EXO等回归酷狗、Q音、酷我,让酷狗在版权实力上再上一层楼,“就是歌多”的广告语名副其实。

    用户重合度:各平台差异化明显,用户重合度低

    虽然酷狗、Q音、酷我合并成立腾讯音乐集团,但三大平台仍然保持独立运营,且用户的重合度并不高,三大平台独占用户比均在80%以上,这将更有利于各平台保持差异化,服务于不同类型和需求的用户群。

    而受众更加小众的网易云音乐,与覆盖更广泛的酷狗和QQ音乐相比,用户重合度则更低。酷狗与网易云的独占用户比高达96.4%,用户群几乎没有重合,而QQ音乐与网易云的独占用户比也是去到了92.7%。这表明用户在追求更主流、更全的音乐类型和探索更加小众、更加冷门的音乐上,形成了显著的需求差异。

    用户迁移:用户流向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强大的平台

    报告指出,QQ音乐的用户流失后,75%的用户都选择拥有酷狗音乐,虽然Q音和酷狗因为同一集团的关系,版权内容上差异不大,但酷狗相比Q音产品的功能性更好,为用户听歌配套的工具更加优秀和实在,例如酷狗的国产专利音效蝰蛇音效就是被很多用户好评的一款拳头产品,使用用户过亿。

    而用户卸载网易云音乐后,更愿意选择酷狗音乐和QQ音乐,二者流入用户的占比合计超过100%,表明有部分用户会选择同时安装两个音乐App。这也并不奇怪,随着现在智能手机的容量越来越大,允许用户通过拥有多个同类产品以享有其差异化的优势服务项目。

    在版权越发重要的时代,内容成为了互联网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能提供更全面的内容以迎合更广泛用户的听歌需求,将在用户和市场占有率的争夺上获取决定性的优势。而在内容差异化不大的前提下,更全面的功能配套、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更丰富的互动设计,也将成为拉开各平台差距的要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