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是主因,节后外卖送餐费还是“高峰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2-06/13:47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6日消息   春节是合家欢聚之日,大多数人“归乡”的同时造成了北上广深等地区的用工荒,其中以O2O平台最为明显,无论是外卖、家政还是网约车都受到了影响,配送费高、打车难成为春节期间的一大现象。

    如果你在春节期间点外卖,会发现外卖平台上不少商家已经显示“休息”专挑,部分没有暂停服务的商家则通过提高起送费或配送费的方式来提高点餐“门槛”,一些小餐厅的配送费甚至从平日的十几元涨到几十元。

    1485156882126

    据网友在微博上的爆料和吐槽来看,一份定价30元的美团专送外卖,配送费却高达15元,百度外卖部分普通餐饮(非小龙虾、烧烤等特殊品类)高峰配送价格也达到19元,部分餐厅起送费也进行了上调,日常20元/单左右的起送费升至100元/单。

    如果是供需关系造成的送餐费调整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春节假期已经结束3天了,但O2O行业过年期间涨起来的价格并未恢复,各外卖平台上的送餐费依然居高不下。

    在美团外卖上,多家商家的配送费用显示为“高峰价”,其费用为11元-13元不等。另外,还有商家的配送费高达30元、38元、42元等,比如一家名为“碳食沙拉”的外卖店,起送费为20元,配送费为30元,且商家没有任何优惠活动。在饿了么上,配送费也时有调整,一些外卖费用写着约5元,不过“配送费以下单时为准”。同时,也有部分商家的配送费高达40元、50元。比如一家名为“正宗单县羊肉汤”的外卖店,一碗羊汤的价格约25元,不过外送费就要50元,外送费等于2份餐食的价格。

    1485156882899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配送费用奇高的商家,配送服务都是由商家自己提供,也就是说商家的服务人员自己送餐,配送费也是自行制定的,平台无法对其送餐费进行规定和管理。

    对此,有网友表示理解,也有人反对,但说春节是主要原因则有点以偏概全了,适当的调控无可厚非,但涨价太离谱则值得深思了,虽说不少是商家自己行为,但平台方是否也有责任对价格进行调控呢?配合市场的调价或许会更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