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泄露谜团未解 雅虎惨遭美SEC调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1-23/15:39
  • 风云跌宕二十年,雅虎最终还是没能逃脱陨落的结局,而如今被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其以48亿美元“贱卖”给Verizon的消息,还有轰动一时的数据泄露事件。

    在过去的一年里,雅虎接连披露了两起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2016年9月,雅虎披露了一起发生于2014年的攻击事故,该事故导致5亿用户的帐号被泄露,而雅虎却认为此次攻击是国家支持的黑客发起的。攻击是否由国家支持的黑客发起不得而知,问题在于,既然事故是2014年发生的,那为何要等到两年后才正式公之于众?事故发生后,又是谁决定不立刻向公众披露的?对于事故背后潜藏的种种问题,雅虎方面都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3812308831271992851

    同年12月,雅虎再次声称2013年8月曾发生数据泄露事故,此次事故导致超过10亿用户的私人信息发生外泄。这一次,雅虎认为是非法侵入公司网络的第三方盗走了用户数据。据了解,这起外泄事故涉及的信息包括用户姓名、邮箱地址、电话号码以及出生日期等,虽然雅虎方面表示用户信用卡和银行卡账号等信息并未被盗,但如此骇人的信息泄露事件还是让雅虎难逃指责。

    如今又有消息传出,称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雅虎。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已经开始调查雅虎了,当时SEC曾要求雅虎提供相关文档,以期查证雅虎是否遵循民事证券法披露网络攻击一事。

    ddf99b8f0a7fe3c

    知情人士透露,SEC对雅虎的调查还处于初期阶段,未来是否会采取公共行动仍然是未知数。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按照SEC的提要求,如果企业遭到网络攻击,一旦确定攻击会影响到投资者,企业就需要及早披露。也就是说,若是能够确定是雅虎“知情不报”且信息泄露规模够大,那事情可就真闹大发了。

    虽说网络公司遭受攻击很正常,频率往往也很高,但像雅虎这样,遭受到如此大规模攻击的,依然是十分少见。一般来说,数据泄露基本上都不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太大影响,但雅虎在这两次披露事故之后,股价都出现了闻讯下跌的情况。

    自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雅虎的收入就开始急剧下降,公司股价也一落千丈,在此期间,虽然雅虎一直在买买买,但对于该买的Facebook却不幸错失,而不该买的倒是入手了不少,其数轮收购大都是看走了眼,更悲催的是,雅虎将自家搜索功能交给了谷歌,几年之后谷歌一骑绝尘,而雅虎还在原地踏步。

    梅耶尔接手后,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再度缩水。即使已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雅虎也难逃陨落命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