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全方位解析“立方体”升空

  • 来源: 互联网   2017-01-16/15:10
  • 自外媒爆出“跳跃卫星计划”以来,这个由跳跃网络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携手打造的计划,就成为了新年里航天技术领域中的第一块里程碑。而从日前由跳跃网络官方发布,承认事件真实性的视频来看,跳跃网络能够获得SPACE X提供的全方位技术支持,来实施这一里程碑式的商业航天计划,确有其眼光独到与创新突破之处。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l03639ph4pt.html

    跳跃卫星计划,跳跃向何方?

    “跳跃卫星计划”的商业应用其实并不难以理解,在外媒报道中,该计划是一个非常正统的商业航天计划,跳跃网络意欲携手SPACE X,将一枚跳跃雕刻立方体搭乘“龙飞船”(Dragon)火箭发射至地球同步轨道,运送二次元领航者号(ACGN Navigator)前往太空采风。

    说明: 739873738

    由跳跃网络官方发布的视频,则进一步向我们揭秘了这枚跳跃雕刻立方体卫星的构造与功能。在全钛合金打造的立方体卫星空腔中,放置有一张录制了二次元声音的特制唱片,唱片将在立方体飞行的同时循环播放,向宇宙中传播二次元的意念,展现二次元的魅力。

    立方体卫星简史,标准化的由来

    卫星技术家喻户晓,立方体卫星同样并不神秘。自英国航天局在2011年推进国家“立方体卫星”(CubeSat)项目以来,立方体卫星这一航天卫星科技领域中相对新颖的概念,就正式亮相国际舞台;后来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成功发射的一颗日本科学家研制的迷你卫星FITSAT-1(昵称“尼哇卡”),能够利用高亮脉冲光束以莫尔斯码的方式发出信息“你好,我是日本的尼哇卡”让全球可见,更是让立方体卫星成为航天技术领域的新宠。

    而事实上,立方体卫星是对超小型卫星的统称,对于其研究可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制定出一种称之为“1U”的立方体卫星标准(一个大小为10cm×10cm×11.5cm的箱体,配备电子和物理接口,可以和其他类似设备一起放入一个分配器,该分配器可作为次级有效载荷发射),就让立方体卫星的发射有了标准化程式。

    得SPACE X全方位技术支持,是借势还是创新?

    SPACE X在航天技术领域的名头毋庸置疑,“跳跃卫星计划”能得到SPACE X的全方位技术支持,与跳跃网络选择立方体卫星这样一个在航天科技领域中炙手可热的项目密不可分;而在顺势而为的基础之上,“跳跃卫星计划”对于立方体卫星应用的创新,同样下了不少功夫。

    据跳跃网络官方视频称,“跳跃卫星计划”的立方体框架结构都是由钛合金组成,相比于其他材料,钛合金的密度低,强度高,抗腐蚀性能更好,而在立方体表面,都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这样可以为立方体提供无限的能量。与此同时,在立方体底部设置的信号发射装置,除了用于向宇宙中发射唱片里的二次元内容之外,也有不断向地面发出信号的功能,以便地面测控站跟踪航天器并测量轨道,确保立方体安全航行。

    说明: 工程师打造“立方体”廉价卫星:大小如纸盒

    在选择立方体设计方面,跳跃网络同样有着自己的考虑,由于航天器在宇宙中经常受到环境腐蚀和太空垃圾的威胁,而立方体设计相比于其他方案,整体可靠性更强,能够更灵活的应对充放电与氮离子等腐蚀效应,以保证这次二次元太空之旅更加稳定可靠。

    说明: 456522871

    捆绑发射降低成本,商业航天的春天真的来了?

    技术之外,发射卫星还需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成本,而这也是近年来航天技术不断发展,商业航天却止步不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为了降低“跳跃卫星计划”的成本到可控范围内,跳跃网络这次选择了与SPACE X的“龙飞船”(Dragon)火箭捆绑发射模式。

    据内部消息透露,虽然跳跃雕刻立方体整体采用钛合金构造,内置有特制唱片,表面附有太阳能电池板与信号发射装置,但立方体卫星的总重量还不到一公斤,因此只需要额外的5-10万美元即可与“龙飞船”实现捆绑发射升空,真正实现了商业航天的低成本运作投放。

    宇宙对于人类而言,未知而又神秘,航天技术的出现,让我们有了探寻宇宙切实可行的方法;而现如今,“跳跃卫星计划”试图将这样的宇宙探索更进一步,让航天不再只是国家行为,商业航天也能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至于“跳跃卫星计划”实施之后,最终能够创造出怎样的价值与成果,令人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