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涨价20%,滴滴顺风车还能留住用户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21/12:09
  • 在用车高峰时期,顺风车确实给乘客提供了一种出行选择,让资源得以优化。在教育市场时期,滴滴为取得市场地位大量烧钱,优惠、补贴也确实吸引了很多乘客。但是,任何需要花大量价钱教育市场的互联网企业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当用户已经习惯补贴、低价之后,如何能在涨价之后留住用户?

    a11

    滴滴与优步的合并,有人欢喜有人忧,合并的目的自然是减少补贴,在长期的价格战之中,无论是滴滴还是优步都在大量“烧钱”,眼看掏出来的钱就像泼出去的水,投资者也开始着急,并着手促成两家的联姻。但当滴滴顺风车涨价20%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媒体的回应也很强烈。

    继滴滴调整打车、快车等业务的价格之后,顺风车也迎来了价格调整,而作为消费者来说,滴滴要盈利无可厚非,但是问题在于,滴滴在收购优步之后,在市场上几乎一家独大,调价到底有没有规则的约束?

    对此,滴滴回应称,顺风车在接单过程中,车主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而提价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成本合理分摊。此举也是想让车主有更多的收入,从而提高其接单的积极性。

    但是这种说法似乎并没有太大说服力,不少乘客经常会遇到不认识路的司机,不仅等车过程中也耗费了很多的时间,还要为绕路成本买单。当乘客站在大街上着急打车的时候,还会打开手机选择顺风车吗?涨价后的滴滴顺风车还有优势吗?

    22

    日前,滴滴顺风车宣布产品改版:新增乘客常用路线设置,乘客可以主动选择车主,车主也可以设置自动接单、主动邀请乘客共乘,新增车主乘客相互关注等功能。

    而在此之前,乘客在发起顺风车行程之后,只能被动等待车主接单,新推出的版本客观上增加了成交几率,但是对整体的提升开有待观察。

    顺风车上线15个月以来,一直致力于覆盖更多的城市,在刚刚过去的中秋3天假期里,滴滴表示跨城合乘人数累计190万人次,相当于今年春运40天的数量,预计十一假期会迎来更大的涨幅。在高频需求里拉动作为低频需求的跨城顺风车,使跨城出行成为顺风车中一块潜力巨大的业务。

    对于价格提升,滴滴方面称之为减少补贴而不是涨价。打破烧钱竞争走向盈利,滴滴还要经历一段漫长的过渡阶段。但要想在停止烧钱的同时,还保住用户的心,滴滴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