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也是吃货?4.6亿美元让肯德基加入“阿里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9-03/09:15
  • 驱动中国2016年9月3日消息   昨日晚间,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

    此时,配给马云最好的旁白,大概就是:“看不懂吧,看不懂就对了。等你看懂的时候,你就跟不上了!”已经记不起这是马云第多少次买买买了,马云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被冠以“帝国”之称,除了阿里系的电子商务服务、蚂蚁金融服务、菜鸟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服务、跨境贸易服务等,马云近几年加快速度杀入健康、影视、媒体等产业。此次交易,马云算是正式杀入餐饮界。

    RK7b-fxvqctw2754834

    公开资料显示,百胜餐饮集团总部设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4.3万家餐厅。2015年百胜餐饮集团位列财富500强公司榜单第218位,收入超过130亿美元。此次,百胜中国业务的分拆上市和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的投资预计将于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之后,百胜中国将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

    分拆后,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经营权。春华资本和蚂蚁金福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每股价格以分拆完成后31至60天期间百胜中国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基准,给予8%的折让,而最终股票数量(在设定的上下限范围内)则视乎该价格再做相应的调整。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还合共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每批收购百胜中国大约2%的普通股。

    与此同时,百胜饮集团还宣布,春华资本的创始人胡祖六博士将出任百胜中国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胡祖六此前曾担任高盛大中华区主席。

    190847vkk2d5b5d7d7ebph

    值得一提的是,春华资本曾是阿里巴巴的投资者,在上市前,阿里巴巴曾为回购雅虎所持股份而融资,当时春华资本就是投资者之一。此次两者合力投资百胜中国业务,无疑是对百胜中国业务策略和增长潜力的认可。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业务占百胜餐饮集团全球业务的一半,2015年百胜中国公司营业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上千座城市拥有7,200多家餐厅,2015年系统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10亿美元。

    而且,当前,与中国其他快餐连锁店相比,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支付宝交易量最大,百胜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将有助于快餐进一步融入到中国快速发展且竞争激烈的外卖市场。

    不过,分拆或许会不那么顺利,此前百胜集团由于受到投资者的不断施压,于2015年10月宣布拆分中国事业部,并打算在今年10月完成分拆后单独上市。今年3月,百胜被曝打算在上市前对外出售20%的股权。当时考虑收购该股权的包括KKR、霸菱亚洲和几只中国基金。但随后都不了了之,此次分拆的变数可想而知,只是,作为“观众”,只能拭目以待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