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比特币?Wired与Gizmodo找到Satoshi Nakamoto本尊了?!

  • 来源: ithome.com.tw   2015-12-10/08:07
  • 中本聪在2008年发表比特币论文,并于2009年释出比特币软体,甚至被提名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人,然而,中本聪的身份迄今仍是个谜。科技新闻网站Wired与Gizmodo相继宣称掌握到相关消息,从种种迹象及证据来看,指澳洲企业家Wright就是中本聪。

    2

    2008年发表比特币(Bitcoin)论文、于2009年释出比特币软体的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一直是个谜样的人物,各家媒体持续披露可能的人选,而科技网站Wired与Gizmodo则报导澳洲企业家Craig Steven Wright应该就是中本聪本人。

    比特币为一加密电子货币,採用开放源码的P2P支付系统,没有中央管辖机构,但有既定的货币管理规则与有限的发行量,平均每10分钟会发行25个比特币,预计于2140年达到2100万个比特币的发行极限,现阶段全球已有超过10万家企业接受以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包括Dell、微软、Expedia,而Mozilla基金会与Wikimedia基金会等多家非营利机构也已接受比特币捐款。比特币的价值波动随著市场机制而瞬息万变,以12月9日为例,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为418美元(台币约13796元)。

    比特币掀起了採矿风潮,造就了交易市集,所使用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则受到科技业者与金融业者的重视,中本聪甚至被提名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人,然而,中本聪的身份迄今仍是个谜。

    科技新闻网站Wired本周宣称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显示澳洲企业家Wright就是中本聪本人,只是Wired仍不敢百分之百的断定此事。

    Wired说,该站所取得的证据是由Wright的友人洩露给安全研究人员Gwern Branwen,再由Branwen转交给该站编辑的,相关证据包括Wright的部落格文章、电子邮件,以及Wright所创立的公司资讯。

    在Wright的部落格中,他在2008年的8月提到将发表一份有关加密货币的论文(中本聪是在2008年11月发表比特币论文);Wright亦要求欲与他联繫的读者必须使用某个PGP公开金钥,而注册该公开金钥所使用的电子邮件名称(satoshin)与中本聪所使用的电子邮件名称(satoshi)非常地类似;Wright还在非常精确的时间点宣布了比特币测试版的上线。

    而Wright与友人往来的邮件有许多跟比特币或大量採购电脑处理器有关,还有一份PDF档案是Wright的知己David Kleiman同意要接管110万个比特币的信託基金,这个数字与外界猜测中本聪所拥有的比特币数量一致。

    此外,Wired发现Wright旗下一家名为Hotwire的公司是在2013年以价值230万美元的比特币创立的,约佔当时市场上所有比特币的1.5%。

    Wright已在最近移除了他的部落格,但根据Google的网页快取,Wright说自己从事许多领域的工作,包括安全、技术及风险、资料分析与法律问题等。

    在取得相关证据之后,Wired尝试寄信给Wright,要求进行交流,Wired收到的是以科幻小说《Sprawl trilogy》中的虚构家族Tessier-Ashpool的身份所回覆的3封邮件,宣称大家不必知道这麽多,未正面也未继续回应Wired的询问。

    今年44岁的Wright有两个博士学位,也建立了许多公司,但从未登上其他媒体的中本聪候选人名单。在Wired的报导曝光后,科技部落格Gizmodo表示他们也握有类似的文件,而且根据Wright身边友人的说法,Wright曾有一两次对外表示他跟Kleiman就是比特币的发明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