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大战爆发:跨境电商“剩”者为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6-19/13:34
  • 中澳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日元汇率13年最低、欧元汇率13年最低……2015年,海淘迎来最好的时代,6月的年中大促也成为各大海淘的第一次大阅兵。与以往电商大促不同的是,由于海淘的主力消费人群是颇具经济实力的中产阶级家庭,在购买驱动力上超值的正品体验更胜过低价。这就决定了海淘的打法与以前的各种电商形态完全不同,海淘大战将更是一场持久的用户体验战。

    根据各家海淘年中大促营销手法来看,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仍然延续之前大平台高举高打的打法,聚美优品等规模稍小的跨境电商采用错峰竞争的迂回策略,只有网易考拉海购以线上价格战、线下体验的新战术让人眼见一亮。不难看出,在海淘这场持久战中,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可能是短期的领先者,而后生可畏的网易考拉海购追求的却是长期的“剩”者为王。

    京东全球购:亮点有限的三板斧

    京东年中大促一直以来就是三板斧:门户电视广告、老刘专场、明星送货。三板斧的指向都非常明晰,门户电视广告曝光导流、老刘专场转化销量、明星送货提升用户体验。今年的年中大促,傍上腾讯的京东加入了移动端的投入,不仅投放了微信朋友圈广告、在微信首屏增加618大促的入口,而且发放了亿元微信红包,比以往更加犀利。

    与大促营销手段升级不同的是,京东的价格优势全线缩小,这在京东全球购体现的特别明显。除了京东全球购直营店的奶粉、纸尿裤还能做到低价,其他第三方商家的价格比之网易考拉海购、聚美优品均要高出不少。而目前京东全球购直营的比例过低,大促带来的流量得不到有效的转化,可能会白白浪费。

    天猫国际:营销升级转化堪忧

    天猫比京东更粗暴,门户、电视广告+海量红包是一贯大促的打法。今年的天猫也加了不少新花样,首先在用户体验上,邀请赵丽颖、贾乃亮、李小璐等一线红星上门送货。其次社交媒体投入加大,把投资了的新浪微博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登录页、首页背景模板全部拿来给天猫年中大促导流。最后还走起娱乐路线,让天猫国际冠名了热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加强品牌曝光。

    虽然营销手法更立体更多元,天猫国际仍然和京东存在同样的问题。由于采用的平台模式,天猫国际并没有定价权,目前天猫国际商家的价格是所有海淘大平台最高的,更致命的是天猫国际没有自建物流,商家只能做到国内有限城市次日达,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最后出现的结果就是,用户来了,看到价格高、送货慢又走来。

    网易考拉海购:线上持续价格战  线下跨域体验战

    网易考拉海购自上线开始,就使出和以往电商不一样的玩法。因为凭借自营直采模式建立供应链、物流体系优势,牢牢占据了定价权,所以能够凭借强大的实力持续不断发动价格战。网易考拉海购从4月到6月每个月两次大促,这种密度在电商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相信网易考拉海购已经让竞争对手抓狂。

    说明: C:\Users\think\Desktop\广州换领图片\516499312632873483.jpg

    在各大核心爆款上,无论是纸尿裤、奶粉,还是美妆,网易考拉海购都保持了全网最低的价格绝对优势。纸尿裤考拉海购便宜30-50元/包左右,奶粉则便宜30-100元左右,美妆核心单品也是便宜40-100元/瓶左右。例如花王NB96片2包装的价格就比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低过80多块,荷兰牛栏1段850g 3罐装考拉海购就比天猫国际便宜67元,1瓶120毫升的奇迹马油精华,考拉海购价是89元,而京东全球购95元、天猫国际109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网易考拉海购线下玩起了跨域体验战。先是在成都联合UBER打造海淘专车,在出行的路上给新生代父母带来极致的移动海淘体验,为进军西部海淘市场埋下伏笔。日前,又转战广州推出进口纸尿裤换购活动,现场盛况不亚于苹果新机抢购,在广州媒体圈成为焦点话题,成功激活华南海淘市场。网易考拉海购线上线下同步走的全新打法,无疑更贴近海淘人群重视低价正品极速的用户体验,随着时间的积累,将对固守旧模式的京东、天猫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聚美优品:仅仅三天的大促沦为配角

    最近麻烦不断的聚美优品并没有错过年中大促,为了避开强大的竞争对手,采取了错峰大促的策略,在618之前提前开始大促,并投入亿元补贴狂砸母婴品类,在某些单品上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但是聚美的大促仅仅只有3天,上线的商品数量不及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商品价格也不如网易考拉海购便宜,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营销上聚美优品的声音更为有限,门户、社交媒体、电视、线下都缺乏力度,此次大促无情地被沦为配角角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