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血拼5.20 网易考拉海购截杀聚美优品

  • 来源: 网易 文:itcom   2015-05-20/11:54
  •  5月20日,网民们在迎来“网络情人节”的同时,也迎来了众多电商网站的促销大战。不同往年的是,阿里、京东“默契”地选择了低调的态度,并没有推出重量级的促销活动,而网易考拉海购和聚美优品两大跨境电商巨头,却借此时节举起了低价的大旗。

    细心网友制作的520各大跨境电商促销活动比价表(部分)

    跨境电商同喊全网最低价

    在众多跨境电商当中,促销力度、推广力度最大的当属转型极速免税店的聚美优品,和网易年初上线的考拉海购。前者借上市1周年之名推出“大惠天下”活动,后者上线“爱购狂欢节”,宣布补贴3亿。同时,双方均喊出全网最低价的口号。

    事实上,从参与促销的商品品类来看,双方有很大部分重叠,重点同为进口母婴和海外美妆产品。但由于布局更早,聚美优品在商品丰富度上优于考拉海购,而在价格的对比上,考拉海购则显示出更强的杀伤力。

    以跨境电商最热门的几款爆品为例,NB90花王纸尿裤在聚美优品的单包售价为77.5元,考拉海购售价为64元;5片装高丝美白保湿面膜,聚美优品售价为49元,考拉海购售价为44.5元;Too cool for school 4D 午餐盒BB霜聚美优品售价为99元,考拉海购售价为82元。

    电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聚美优品虽然在近期上线了母婴频道,但美妆仍是其核心SKU,520活动期间其花王纸尿裤售价已经低于进货成本,意图以此大量吸引跨境电商的重点人群,即母婴类用户,并通过运营策略、页面设计引导购买美妆类商品。但由于考拉海购无论在母婴还是美妆类商品上都打出更低的价格,并通过网易各产品对其大量倒流,势必会对聚美优品形成“截杀”。

    虽然双方到目前并未公开叫板,但同一天上线促销活动的聚美优品和考拉海购,已然形成了两军对垒之势。

    考拉聚美必有一战

     

    上周,网易CEO丁磊在该公司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电商业务是网易未来重点发展项目,并将考拉海购的未来目标设定为“国内自营电商前三”。从目前的市场格局和收入情况来看,在自营类电商当中,京东以绝对优势占据头名,唯品会、当当、聚美优品分列二到四位。而从业绩走势来看,聚美优品取代当当只是时间问题,这就意味着考拉海购需要挑落唯品会和聚美优品当中的一个。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丁磊对于考拉海购目标的表述中,并没有框定在跨境电商领域。那么对于其目前所处的跨境电商市场,考拉海购要达成丁磊的期望,必须要做到第一。而聚美优品高层也在不久前表达了要做跨境电商行业第一的意愿。显然,考拉海购与聚美优品围绕520的争夺仅仅是首序曲,双方在不久的将来,必有一战。

    实力比拼:考拉有望后来居上

    其实,考拉海购和聚美优品有许多共同之处:同样采取直营直采+保税进口模式,同样以进口母婴用品及美容彩妆作为前期主打,同时向日用家居、服饰箱包、时尚轻奢等周边品类进行延伸。

    不同之处则在于,聚美优品作为美股上市公司,虽然每个季度都有可观的营收数据,但从2014年四季度财报来看,营利水平上已出现小幅回落。转型跨进电商业务,普遍被认为是聚美优品实现突破的关键通路,但在国际物流、仓储的建设、国内保税区仓储的投入、以及在产业链上的经营,相比国内电商,都需要注入更大的资源,这对于聚美优品来说仍是较大的挑战。

    而考拉海购由于背靠网易,并且被网易高层寄予厚望,势必将在这项业务上投入大量的资源。从资金规模上,网易集团220亿元的现金储备以及不断走高的营收数据,都将支撑考拉海购在长期的持续快速发展,并且保证考拉海购不断通过价格战碾压竞争对手。同时,网易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多达7亿的用户资源,也将为考拉海购注入海量的流量资源,确保其以更低的成本迅速抢占身位。

    在聚美优品营收数据出现缩水的同时,考拉海购的强势杀入,必将进一步挤压聚美优品的利润空间。两家跨境电商巨头面对面的竞争,已经吹响了号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