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强悍回应美律所:敢上市 就不怕被告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文:itcom   2015-02-09/08:28
  • 央广网财经2月7日消息(记者 田芳毓)处在发展巅峰的阿里巴巴最近比较烦,虽然和工商总局之间的口水战,刚刚以双方握手言和收场,但这场风暴的影响力显然没有结束。目前,已经有7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以涉嫌证券欺诈为由,正式向美国纽约南区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这些美国律所认为,在阿里上市两个月前,公司高管曾和国家工商总局官员进行会议,监管方提出阿里可能存在非法商业行为,但阿里并没有披露相关消息。直到工商总局发布会议记录才提到,阿里旗下淘宝有销售假货等问题。这种“隐瞒信息”的行为,涉嫌欺诈投资者。

    不过阿里方面表示,在这份“会议记录”被挂到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之前,公司并不知道有这个报告。阿里巴巴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说,这份报告是“一次不实及不公平的攻击”。

    马云正面回应 不怕被告

    对于这专场集体诉讼,美国中文电视财经记者王晶认为,按照往常惯例,无论结果如何,可能都会对阿里产生不利影响。

    王晶:其实集体诉讼在美国是很常见的,因为一旦胜诉的话,投资者会得到赔偿,而律所也会收到一笔非常可观的佣金,所以这本来就是一条非常诱人的利益产业链。不过被告公司的日子就会很难过了,不仅要耗费三到五年的时间花在诉讼上,而且可能会面临非常严苛的处罚以及做空机构的围剿。

    困境面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敢上市,就不怕被告。

    马云:敢上市,就不要害怕被告,这是中国企业今天应该要有的勇气,也是应该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地、透明地去对待这件事情。

    前堵后追 阿里案件具风向标意义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国内也有律师事务所征集阿里巴巴投资者,试图发起集团诉讼。据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罗娟律师透露,目前已经有10多名国内投资人参与,每个人的损失额在几万美元左右。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这件案子的处理方式,未来可能会成为解决类似诉讼问题的风向标。

    叶檀:像阿里这个事情,上市之前,它的风险提示里面是有的。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方在集体诉讼的时候需要取证,从政府部门或是从阿里本身去取证都非常的困难。我认为,这个事情会在长期之后形成一个方案,就是说中国的上市公司一旦在美国遇到这样的法律障碍之后,到底应该怎么做,我想阿里会是一个风向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