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走了 那片蓝天白云绿草地还在吗?

  • 来源: 爱活网   2014-04-08/20:43
  • 今天是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提供后续支持的日子,这款寿命长达13年的系统已经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但它在市场上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对于很多人来说,Windows XP系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里面的一草一木都难以忘怀。比如,那张名为“Bliss”的蓝天白云绿草地壁纸。

    这张摄影作品的风行程度绝对不在任何世界名画之下,甚至可以认为是当代人类接触最多的摄影照片。Bliss原来只是Windows XP系统的默认壁纸,但随着XP系统的风靡,它已经成为了经典的一部分,微软当年花大价钱买下这张摄影作品是物有所值的。

    Windows XP蓝天白云绿草地Bliss壁纸背后的故事

    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1996年某个周五的下午,美国摄影师Charles O'Rear在驱车前往其女友Daphne住处的途中,经过了加利福尼亚南部的葡萄酒之乡索诺玛(Sonoma),看到了眼前的这幅蓝天白云绿草地景象。“1月份正值冬季,当时还下了雨。草已经是绿油油一片了,但云雨仍在这里穿过。当时我正赶去见Daphne,驾车通过这条美丽弯曲的路。暴风雨刚刚过去,白云挂在了天上,我当时就觉得我必须走下去拍些照片。”

    Charles O'Rear与Daphne结婚后,向他人介绍自己时都称自己为Chuck。当时Chunk拿出了他的中画幅胶片相机玛米亚RZ67,拍下了这张名为Bliss的照片。这实际上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这片葡萄酒之乡拍照,“我用我的胶卷相机拍摄这个地方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再也没有胶卷的色彩能达到Kodachrome 64那样——这可能是最棒的胶卷了。其他的都做不到颜色如此之绿。”

    Windows XP蓝天白云绿草地Bliss壁纸背后的故事

    (Bliss原片)

    随后微软在挑选壁纸时找到了Chuck,Chuck便将这张照片提交给了Corbis——这是比尔盖茨最早于1989年成立的照片图片储存和许可服务。Chuck在提交Bliss照片作品时,Corbis团队有50名摄影师,今天Corbis数据库中的图片已经超过了1亿张。微软购买Chuck手中Bliss照片的成交价格始终未予公布,这与Chuck和微软签署的保密协议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有史以来最贵的单张摄影作品之一。而Chuck至今仍在疑惑的是,当年微软是怎么发现这张照片的,是否是通过在计算机网络中输入类似“蜿蜒的绿色山丘”这样的途径。最终这张作品被用在了微软于2001年发布的Windows XP系统中,流传到全世界致众人皆知。

    “在Windows XP发布的几年后,微软的一位工程师发了一封邮件给我,上面写‘我们很好奇这张照片是在哪儿拍的。我们工程团队的大部分成员都认为这张照片经过了PS,还有一些人觉得这张照片应该是在华盛顿离微软总部不远的地方拍的。’”Chuck则回邮说道,“抱歉同学们,你们都错了。这是在离我家住不远的地方拍的,而你们看到的就是当时我所拍下的样子,照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话虽如此,实际上当年微软在发布XP时为了图片适应显示屏的设置,对这张照片做了截取,另外也提亮了草地的绿色。

    有趣的是,Chuck还将其他几张加州南部葡萄酒之乡的照片进行整合PS处理,得到下面这张照片:

    Windows XP蓝天白云绿草地Bliss壁纸背后的故事

    PS后的效果是不是更糟糕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