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人物:“战神”周鸿祎

  •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新浪科技   2013-08-26/16:15
  • 中国互联网大会日前如期举行,马化腾、李彦宏以及阿里巴巴新上任的CEO陆兆禧等缺席,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独撑场面。

    老周不改往日本色,一张利嘴得“头头是道”。先360不是巨头、是鲶鱼,要搅动互联网行业;又海归里面有坏人(老周没留过洋,但巨头中有好几位是海归派),好人总是打不过坏人的。有记者调侃道:来去,老周的意思就一个“自己是老实孩子,坏事全是人家干的”。

    除了嘴上不饶人,周鸿祎平日在圈内也爱“惹事”,逮谁和谁掐:金山、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网易……他几乎都交过手,有的还闹上了法庭。

    虽互联网圈一向“无架不江湖”,但像老周这样“树敌无数”却还能混到今天的,很难再找出第二个。

    对流氓软件的生与杀

    “我在这里可能年龄最小,经验最少,所以不会像各位老大哥讲的那么理性化。 ”这是2004年周鸿祎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主题论坛的开场白。彼时,周鸿祎还是雅虎中国区总裁,看上去谦逊平和。

    大学毕业后,周鸿祎一头扎进中关村,从程序员做起。1998年,他从大公司辞职,创立了3721。

    3721是国内较早提供中文上网服务的软件。用户在浏览器的导航条输入中文,就能直接到达相关网站。对于不熟悉英文的中国用户,这是个实惠功能。但3721没做好,成了“流氓软件”。早期上网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IE浏览器一统天下的日子里,上网时总会遇到奇怪的提示要装搜索插件,安装后浏览器就彻底被绑架了。有时还莫名其妙地被安装了,删不掉也清不了。这种插件就是“流氓软件”。直到现在,周鸿祎还摘不掉“流氓软件之父”的头衔,尽管先跳出来喊打流氓软件的就是他。

    那时的小周,道行还浅了点。与同做搜索的百度竞争失败后,3721的口碑跌入谷底。这也才有了后来的3721嫁入雅虎中国。

    不过,像周鸿祎这样不安分的性格,在谁的手下干都不会消停。2005年,周鸿祎离开了雅虎。次年,成立了奇虎360,当年就推出了“360安全卫士”。

    随后便上演了中国互联网界首场震撼“口水战”——

    360安全卫士是一款为网民提供电脑安全保护的软件,包括最新反病毒软件,有意思的是,“雅虎上网助手”(原来的3721)赫然被列入“流氓软件”范围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