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留学生困守英国抗疫日记:留下来心慌,在宿舍隔离很痛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20-03-17/21:26
  • 3月17日,晴。

    今天,是大学停课第二天,由于英国疫情突然爆发,我们学校决定从昨天开始暂停所有面对面的线下教学,均改为线上授课,同时,暂停校园内的所有公共活动。宅在宿舍的我,逐渐感受到国内小伙伴隔离期间的痛苦。

    不过,在进行隔离之前,自然需要把“战斗”物资准备充足,做足长时间不出门的打算。

    超市一卷纸也买不到

    昨天很早就起床,和舍友商量好,趁着人少加上周一早上超市进货紧急采购。

    上午7点半就到超市。虽然,顾客确实不多,但该短缺的货物照样没有。想去买点卷纸,结果如下图。

    其实,这个货架的状态已经保持这样一周了,基本每个留学生这几天到Tesco采购都会拍张照片感叹一下英国人不输于中国的购买力。

    像消毒液,意面之类疫情必备的物品皆是这样的状态。

    戴口罩都是中国人,留在英国心慌

    我和朋友怕感染病毒,全程都戴着口罩。本来还担心被英国当地人另眼相看,但事实上,周围的人完全没有在意过我们的打扮。

    在一个多小时的购物中,和我们一样戴口罩的不超过3个人,而且全是中国人,外国人并没有人带口罩,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抱着小baby来逛超市的父母。他们看到我们也并没有躲闪的意思,甚至会对我报以友好的微笑。

    英国目前情况太过严峻,被感染的风险很大,尤其是他们对疫情的漠视,令我们倍感诧异,也倍感担忧,随产生了回国避避风头的想法。

    晚上,和室友们聊聊各自计划和安排。印度的两位小哥准备今天飞回本国,等到英国情况好转后再回来,他们告诉我印度目前疫情控制得很好,回国相对更安全。

    而日本的大叔则告诉我们他不打算回去了,他说日本和英国疫情差不多,就不准备来回折腾了,而且在旅途中感染的风险也很大,所以他决定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宿舍,哪也不去最安全。

    我们有人做好了长期不出门的打算,并且把线下购物改成网购,超市也从线下的Tesco变成线上的Ocado,避免了一切出门机会。

    我知道,我身边很多中国朋友已陆续买好机票,准备踏上漫漫回国路。然而,他们回国的行程似乎不是一帆风顺,留学生群里就有人吐槽他买的航班已被取消两次了,这次再被取消,他就决定当一名留守儿童,不回去了。

    随着回国日期的临近,我身边的朋友们开始在各个群里急切地收购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免洗液等等一切能带上飞机,保护自己的装备。

    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是临时决定回国,原来没有准备,也没有在亚马逊上提前采购。但在上周,英国政府“放弃”抗疫演讲之后,刷新了外国大学生们的新世界观,于是,一万元的机票,也在所不惜了,保命比钱重要。

    ▲还有更加昂贵的机票

    其中一个同学航班要到新加坡中转,飞40个小时才能到重庆。这个女同学告诉我,虽然觉得在路上被感染的几率很大,但是,她觉得留在英国心很慌,相比之下中国政府抗疫政策更加靠谱,还是早日回到祖国母亲怀抱,就安心了。

    我们是最惨一届英国留学生

    今年的英国留学生,可谓是近几年来最惨的一届了。先是经历英国脱欧,汇率暴涨,眼睁睁看着它从8.4一度飙到9,我心疼地捂紧了自己的小钱包;紧接着罢工热潮兴起,作为一个热(心)爱(疼)学(学)习(费)的五好青年,我相当思念国内老师风雨无阻,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如今,英国疫情的爆发,英国政府的各种操作,让弱小无助的我躲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自从春节以来,中国的疫情爆发后我几乎天天关注着国内的情况,虽然这期间爆出了红十字会,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等令人寒心的事件,但是不得不说中国从政府到普通老百姓,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防控疫情的做法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随着2月的结束,国内的疫情也总算开始好转,然而在我刚放下对亲朋好友的担心,英国的疫情开始逐渐爆发,我又开始担心起自身的安危……

    说实话,英国的疫情爆发真的有点让我猝不及防。给大家举个例子,3月2号英国确诊病例有40起,3月9号就达到319例,截至3月16号感染人数已经高达1543例。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有这么多人感染,英国社会是不是开始像中国一样人人自危,进入全员隔离状态呢?

    其实据我这两周的观察,学校里还是很正常的,中国留学生的防护意识相对较高,出门会带上口罩,但也仅仅是几个,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校内是不会带口罩的。

    而对于外国学生,我是没看见他们带过口罩的,而且最令我敬佩的是他们的心理素质,即使感染人数一天比一天多,健身房、图书馆等公共人员密集型场所依然照去不误(ps: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也去了)。

    除此之外,半夜的party也是每天照常开。可能就是因为在这样人人都不是很care的环境中,我对疫情的严峻性还未真正重视起来。

    直到3月12日英国政府的“delay”政策,让我莫名的开始惶恐起来。首先政府表示如果你有疑似的症状,别拨打NHS电话,因为它很忙,你先自行隔离7天再说。

    其次,英国不会关闭学校也不会禁止大型的公共活动。

    最后,最令我不解的是Boris的直白,他很坦然的告诉公众,许多家庭将会提前失去他们所爱的人。难道首相不应该给公众信心,共同抗疫吗?

    当我以为Boris的这次发言已经刷新了我长久以来的三观,第二天,英国首席科学顾问Patrick Vallance在采访中提出的“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概念才让我知道Boris的发言已经是相当委婉了,群体免疫通俗来讲就是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

    在如今的现代社会,这种说法在我看来略微有一些残忍,问题是英国政府不仅仅只是口头说说,也确实在付诸行动,作为一个从小在中国共产党关怀下长大的孩子,真的是很害怕了。

    虽然英国政府的操作有点违反常理,但也确实让英国群众感到害怕了,毕竟在这种优胜劣汰的选择下,不想死的话,只能自己约束自己,防止任何被传染的可能,于是乎,伦敦地铁空了,部分学校决定停课了,英国人民出行终于带上口罩了。

    英国政府的“delay”政策一出,各界人士、媒体报道层出不穷,有持反对意见的文章,也有客观分析其理性的意义。

    在看了不同的报道后,我冷静思考了一下当前的情况,简单总结了一下我自己的想法,英国的做法虽然有点冷血,但可以说是话糙理不糙。

    目前全世界都还没有研发出真正可以消灭病毒的疫苗,治愈的案例也是靠自身抵抗力痊愈的,因此不管是在家呆着自己治愈,还是去医院自己治愈,结果都是一样的,全靠自身免疫力。

    只是 “群体免疫”概念一出,很多人多说英国政府是用全体公民的性命在做一场豪赌,这也使得很多留学生决定赶紧回国,英国的赌局太大,胜则生、败则死,实在玩不起。而我在考虑多天后,最终决定···

    【编者寄语】

    与英国女留学生语音电话。

    清晨,从隐隐约约鸟叫声中醒来。天亮了,窗外飘来阵阵花香。古城西安,春天里翻开新的一页。

    突然,微信电信响起,一位英国女留学生打来。她今年读研究生,夏天就毕业了。可惜,遇上了这场糟糕的疫情,学校下周停课,她只有在家自习。

    她一直兼职写稿子,赚取一些微薄的生活费,也可以让实习报告更看好一点,以便顺利毕业。所以,想抽空写写疫情下的英国生活。

    她说,英国官员发表抗疫演讲后,整个英国陷入了恐慌。地铁空无一人,学校放假,商店歇业了。这一切,都不是政府强制性,政府采用了“恐吓”手段,放弃抗疫,顿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

    她不敢上街了,本来想去抢购一些生活用品,但是,没有口罩,放弃了。准备今天到邻居家讨要一只口罩,然后去商场购买未来两三周的存货。可以在购东西时,顺便拍一些照片,看看街头、商场以及广场情况,写一篇见闻。我觉得她挺有想法。把这些写出来,一定很有意思。不一样的抗疫策略,或许有着同样的效果。

    我去过英国两次,对泰晤士河的摩天轮非常有兴趣。在游船上,拍了很多照片。泰晤士两岸景色非常优美。喜欢户外运动的英国人,大冬天也在跑步。他们现在还敢出来跑步吗?期待这个女留学生后面还会有更多的分享。

    说实话,今天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进退两难,处境尴尬。留在英国,学校也不上课。逛大街,看到别人不做任何保护措施,怕感染病毒,没钱治疗。

    回国吧,机票很贵,也怕路上出意外,给祖国添乱。所以,只能自我隔离在宿舍。

    说起英国抗疫,很多人想不通。感染上千,死亡21人,国家才6000万人口,还没有四川省人口多,数据不算小吧。

    中国急,欧洲急,就是英国政府不着急。英国首相约翰逊说,政府已尽力了,没有办法阻止疫情蔓延了,都做好失去亲人准备吧。

    此话一说,全球震惊,尤其是居家隔离的中国人,倍感不可思议。意想不到的事情,还留在后面呢。首相秘书再补一刀,“我们准备失去60%人,换取免疫权。”掐指一算,要死去3000多万人,病毒才停止继续传播。还没有完,活下来的免疫者,不是没有病毒,而是一个超级病毒,到了那个国家,那个国家病毒就开始新一轮传播。

    于是,看到了刷屏争议国政府,这是玩心理战啊,学老子的无为而治。民众看到英国街头人少了,地铁也变得空荡荡。如果政府强制性隔离,怕是有人开始质疑政府侵犯人权,怕是民众仿效西班牙、意大利,还有韩国教徒,继续走上街头聚会,抗疫变成了抗议了。

    所以,英国政府这招够狠的,民众谁不惜命啊,政府保护不力大家,只有呆在家里自己,保护好自己。联想到“二战”中,英国跟随美国法国,采取“绥靖政策”,试图将法西斯祸水“东流”。最终,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首都伦敦差点被炸成平地,民众伤亡不计其数。

    当然,批评政府不作为,理由可以装一大车。英国政府没人性。这是有历史渊源的。从早期殖民侵略说起,把非洲黑奴人卖到北美做奴隶,有多少人病死饿死在路上、船上,葬身茫茫大海之中;进入20世纪以来,英国到处搞殖民侵略,除了掠夺黄金、白银外,还惨无人性地输出鸦片,毒害亚非拉,尤其是中国人民。这一点,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受害者。

    英国人达尔文《物种起源》留下一个遗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有人说,你的抗体不行,自然都不会放过,所以就听天由命了。这是自然进化,没有人为干预。远古时代、上个世纪医疗条件差,这都不足为奇。今天,高科技把人都能送上太空了,人工智能、基因工程都开始造人了。生老病死还是看天脸色,英国政府退化得也太快了。

    英国这一套玩心理战,恐吓民众,短期还有一定效果。但是,要防止疫情扩散,还是要堵,不能疏,这不是治水,泛滥了就一发不可收了。

    如果政府真想让疫情自生自灭,足球赛就不会停,这可是英国flag。所以,这是一种灰色幽默。相信英国政府很快就会拿出铁血政策来。

    至少,让中国留学生很快度过难关,不让“祸水东流”的历史重演。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