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可能被取消,为什么不能延期或更换举办地?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26/10:53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26日消息,今天凌晨来自美联社的消息,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 5 月下旬还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延期或者换成其他国家城市举办。

    此前随着日本国内因疫情患病的人数逐日增加,对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外界早已充满了质疑。2020年东京奥运会计划于7月24日开幕,日本政府前后一共发出了5次表态,承诺奥运不会取消,坚定表示东京奥运会不会有替代方案,重申了日本政府将会继续坚持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办。

    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推特

    但是否如期举办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国际奥委会手中,国际奥委会近期才刚刚表示,他们从未考虑过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并坚信这届奥运会将会如期举行。这个态度在今天突然发生了反转,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放出东京奥委会可能取消的信号。

    举办一届奥运会非常耗时耗力,据美国《时代周刊》预测,日本为奥运会的投入总共耗费的资金将超过250亿美元,是最初计划的4倍。而日本希望通过此次奥运会,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因此,本届奥运会对日本亦有不同意义。

    很重要的一点是,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周期非常长,日本已经花了数年时间来准备。目前日本已经因为疫情发展暂停了从2019年10月启动的奥运志愿者培训活动。即将于3月启动的奥运圣火传递在日本本土的活动和一系列测试赛活动可能受到疫情影响而面临取消。截止目前,残疾人硬地滚球奥运测试赛已经成为第一项被取消的测试赛。

    据专业人士透露,奥运会的举办前,各国技术官员、运动员、记者、赞助商代表需要先期抵达,再加上随后的残奥会,需要留出更长时间做准备。

    据悉,来自日本当地一项网络投票显示,赞成奥运如期举办的日本网友只有10.5%,另有18.3%建议延期,而62.4%的网友更是建议直接取消。

    东京奥运会主场馆

    作为四年一届的国际盛大赛事,2020东京奥运会面临的困难不仅仅是因为日本的疫情,更是因为我们当前正在处于疫情全球爆发的边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持续扩散。如果再控制不好,新冠肺炎疫情将构成全球性大流行。

    据悉截止日本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点,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861人。除了日本,韩国已经成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最新消息显示,韩国确诊病例在短短几日内已增至1146例 (截止26日9时)。由于韩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际乒联2月25日宣布决定延期至6月21日至28日举办世乒赛。2020年世乒赛原定于3月22日至2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这也是首个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延期的国际大型赛事。

    除了韩国、日本、伊朗新加坡等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在亚洲以外,意大利、巴林和美国等地的疫情正在爆发。同时,还不断有新的国家,比如奥地利、克罗地亚等国家开始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并且不断有国家或地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国家并没有足够的检测措施、医疗条件和防控执行体系,很难让疫情在短时间内下降。全球已经处在事实上的新冠肺炎爆发边缘。

    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5日17时,中国以外共33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报告累计确诊病例 2505 例,死亡38例。

    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国际大型赛事,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1万名运动员,以及大约60万名海外游客,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也将超过4400名。因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取消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会旗

    据悉,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东京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被取消。

    其中1940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因为在1938年全面发动侵华战争而单方面宣布停止,之后国际奥委会将举办地东京更换为芬兰赫尔辛基,但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持续爆发,当年奥运会被迫取消。

    回顾奥运会既往历史,奥运会虽然曾经出现过取消和更换举办地的偶发性事件,但还没有出现过因为公共卫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即便是在2016年上届奥运会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巴西里约奥运会被取消的呼声很高,但这届奥运会最终正常进行。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是否被取消,最关键的时刻就在眼前的这三个月时间,将取决于全球多个国家,特别是日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我们衷心希望各国能够尽快战胜疫情,让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如期举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