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裁员、就地解散?自游家深陷“倒闭”传闻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2-05/16:01
  • 近日,据媒体报道,网传自游家母公司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深陷倒闭、裁员风波,多位来自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称已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公司计划全部清退。

    对此,有记者向火星 石科技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此消息不实,未收到任何大规模裁员及破产消息,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同时,记者还致电北京地区多家自游家品牌体验店,也均得到“正常营业”的答复。

    资料显示,自游家汽车是小牛创始人李一男之后的二次创业,主要聚焦在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造车立项于2018年11月,品牌总部位于北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去年12月,自游家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获得IDG、COATUE等全球知名机构投资。

    (图源:自游家官网)

    今年10月份,李一男带着第一款中大型城市探索SUV自游家NV正式上市,其中纯电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为27.88万和31.88万元,增程版售价为28.88万元。将于2022年12月起陆续交付。但是,30W的高昂定价,对比“蔚小理”又没有突出特点的自游家NV,让外界怀疑这款车究竟要卖给什么人。

    但是,对比目前PPT造车的其他车企,自然要强得多。比如,据北京一家自游家汽车线下零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0月10日晚间19时,自游家NV预定订单已超过两万单。”所以,如今的市场就是如此,只要有人卖,就会有人买。

    不过,有销量又能量产的自游家,为何会传出“倒闭”信号?

    自游家在新车上市前夕,李一男为了避免品牌混淆“NIUTRON”与“自游家”,将公司改名为“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而“NIUTRON”和“自游家”,则是由大乘汽车注册的品牌名。而自游家官方也在强调自游家的生产资质,来自大乘汽车。同时,根据记者走访线下零售中心展示的自游家NV展车除保留“NIUTRON”外,尾部左侧新增了“大乘汽车”标识字样,而右侧的“自游家NV”标识也仅剩“NV”字样。

    但是,在此次的“裁员倒闭”风波中,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一直颇受外界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因此,深陷债务危机的大乘汽车很明显是被自游家接受了这份烂摊子。

    而且,目前火星石科技首款新车自游家NV仍未出现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当中,这也就意味着新车目前还不能正常销售。同时,计划12月底首批车辆的交付,火星石科技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获得资质的进度确实比原计划推迟了2~3个月,目前我们还在朝着年底前交付的目标推进。”

    所以,即使外界有关自游家“倒闭”传闻有夸大之意,但是自游家目前也确实深陷资质困境之中。那么,自游家要从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赛道脱颖而出,除了解决“资质”问题之外,新车能否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还需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