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加收春节服务费 是否该有用户买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月影   2022-01-28/16:23
  • 驱动中国2022年1月28日【评论员文章】

    从这两天开始,不少市民叫网约车时发现,车费中加收了春节服务费。

    据悉,当前从各大网约车平台,1月27日起至2月9日,平台开始收取春节司机服务费,费用3到10元不等。网约车平台方还表示,所收取的春节司机服务费将全额给到司机,作为春节期间坚持服务的奖励。

    微信截图_20220128161229

    平台方表示,加收春节服务费,主要是为了鼓励春节司机出车的积极性,增加运力,加收费用平台将分文不取,全部给到司机。

    对此,多数网友表示理解,“大过年司机师傅不容易,这钱出得甘愿。也有网友称希望平台能将附加费真正落实到司机身上,不要变成变相收。

    不过驱动中国认为,平台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大部分都可以理解,毕竟春节特殊时期,司机也不容易。

    但是平台作为运营方,相当于司机与平台签订了协议,其中不少平台公司要求驾驶员必须在网约车里张贴服务要求和须知,说明平台公司对驾驶员的服务过程进行管理,要求驾驶员按照平台公司的规章制度进行服务。以上事实能够说明驾驶员与平台公司之间存在相当的人格从属性。此外,很多平台公司在《协议》中明确要求驾驶员不得同时为其他平台服务。因此,驾驶员对平台公司在经济上的从属性亦十分明显,是典型的劳务关系;另外,私家车主提供劳动的时间较长,符合将此劳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等特征时,也可以认定其与网约车平台建立劳动关系。

    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不应成为平台对用户变相涨价的理由,或者说,这部分服务费不应由用户全部承担,至少平台应承担大部分。

    此外,驱动中国也倡导,在平台和司机的关系中,平台始终是强势放,为了保护司机和用户的权益,平台应该做到完全公开自己的抽成算法,具体的抽成比例等,让用户清楚的了解每一项订单中具体费用明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