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涨价,小鹏P7真有那么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2-01-27/09:29
  • 近日,四部门发布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年底全部退出。不久后,小鹏汽车宣布在售的P7、P5、G3i车型的指导价整体上调,涨幅从4300元到5900元不等。其中,销量主力车型小鹏P7涨价后的起售价为22.42万元。

    事实上,有些汽车品牌商将新能源补贴缩减的部分“转嫁”给消费者。所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退坡,第一批电动车涨价潮已经袭来,让人不禁试想,难道就不怕会影响销量吗?

    国补退坡,全系如约涨价

    据了解,小鹏旗舰轿车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最新补贴后售价为22.42-40.99万元;全新P5全系上涨4800-5400元,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6.27-22.93万元;SUV车型G3i全系上涨4800-5400元,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5.46-19.32万元。

    虽然近5000元的数值与特斯拉相比较小,但对于消费者的冲击却是很大的。当然,更有一些消费者极端认为,小鹏汽车以低价收割市场,再以涨价维持成本,可用户为什么要为他们的成本增加买单呢?

    然而,业内人士也不认为涨价是品牌保持竞争力的最好措施。“补贴退坡30%,会对新能源车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车企面临后补贴时代的挑战,必然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不过价格提升是短期现象,车企要想保持竞争力,价格下降是长期趋势。”

    换言之,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加,新能源汽车价格一定会逐步下降,此番小鹏汽车以无解释、无理由的方式率先宣布涨价,可能会让小鹏汽车的2022年蒙上一层阴影。

    镜面商业认为,就目前来看,当小鹏汽车单方面发布涨价信息后,从而引起了诸多消极反响。从价格变动上也不难看出国补退坡给新能源企业带来的实质压力,价格上涨对于有意愿购买的用户来说是一个不明智的决策,又能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呢?

    备受诟病,是否合情合理

    近几个月,小鹏汽车表面上可谓“风光无限好”。但在光环之下,小鹏汽车的负面消息可同样不少。

    2021年10月,大量小鹏P7车主投诉称其存在续航里程虚标问题,里程缩水高达近五成,因此产品质量口碑和品牌形象也因此受损。2021年12月,小鹏汽车遭遇“骗补”事件,车主在提车时被告知需要加钱才能获得国家补贴,不难看出这种“阴阳合同”似乎是惯用手段,“骗补”的目的也十分明显。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鹏汽车因为线下4S门店擅自采集43万张消费者的人脸照片被罚款10万元。其私自在门店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设备,以此进行门店的客流统计和客流分析,包括进店人数统计、男女比例、年龄分析等。该行为未经得消费者同意,也无明示告知消费者收集及使用目的,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仔细回溯小鹏汽车,用户声讨、车主维权、销售骗补、违法采集信息,几乎伴随着其日渐增长的销量。刚刚步入2022年,就迎来了涨价消息,不难会引起了诸多消费者的反感。

    镜面商业认为,不断涌现的各式负面消息不难看出其存在的不少诟病,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无疑是更加激烈,要想在这个市场站稳脚步,此类的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不然只会被市场摈弃。

    赛道热闹,考验先行而至

    用涨价这种方式只能暂时应对补贴退坡,从长远来看,消费者并不会乐意被“割韭菜”。事实上,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国内新能源车不可能一直依靠国家补贴。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2022年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等产品的阻力又大了一分,这个时候就正式进入到凭产品和实力拼刺刀的阶段,今年对新能源车企而言确实是最为关键的一年。

    当新能源车市场从政策推动逐渐转变为市场驱动的时候,对于各家车企产品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只有更加优质的产品,才能俘获消费者,才能进一步促进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良性发展。

    镜面商业认为,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密集、技术赛跑、竞争激烈的赛道中,精神层面的用户忠诚,或许与产品、技术层面的用户忠诚同样重要。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定会热闹非凡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