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举报涉嫌二选一!山姆回应了但又没完全回应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10-25/17:43
  • 驱动中国2021年10月25日消息  针对备受关注的山姆涉嫌二选一,供应商被施压对盒马“断供”一事,山姆回应称,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此次事件起因似乎是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家乐福中国第一家会员店开业当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盒马方面也表示正遭受类似待遇,后有网友认为家乐福和盒马方上述“施压”对象为山姆。

    204584054

    但山姆的回应显然就是一套场面话,用流行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回应了但又没完全回应”,具体有没有做,事实真相如何,只字未提。

    而从现有情况来看,山姆的回应也并不具备说服力。据新京报报道,盒马x会员店遭受“断供”的主要表现为,去年10月上海首店开业时,小部分供应商直接显示“买空”商品的状态。盒马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主要在3C、家电品类受限严重,比如供应商会限定仅有部分款式、规格的商品上线或者直接选择不合作。 此外,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也有供应商迫于山姆压力停止了与盒马x会员店的合作。

    家乐福遇到的情况则是,10月22日,家乐福中国市场第一家会员店开业首日,就遭受了部分供应商集体“撤离”一事,这些供应商大量买回自己的货品,目的是“断供”家乐福会员店。

    家乐福在公开信中称,家乐福表示自筹建到开业,一直存在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的情况,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对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商品,还不断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家乐福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目前,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faedab64034f78f0ecdd1aa7a10c445cb2191c52

    公开资料显示,盒马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家乐福是一家法国的大型零售集团,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零售商,也是量贩店业态的首创者。山姆会员商店是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公司旗下的仓储式商店,于 1983 年成立,以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命名。

    其中,山姆于1996年首次进入中国后,截至2021年9月在国内已有34家会员店,普普通会员年费为260元,卓越会员年费为680元;家乐福中国市场的第一家会员店则在今年10月22日于上海开业,会员年费为258元;盒马X会员店于2020年10月开业,截至2021年6月,盒马已经在京沪落子三家X会员店,年费为258元。

    三巨头此番关于“二选一”的摩擦也从侧面证实了国内会员制商超赛道的竞争激烈。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直接导致整个零售行业步入了存量时代,付费会员制成为零售行业新战场,另一个老玩家Costco也于2019年入驻中国,除上海店外,还有深圳、苏州等多家在建门店。

    eac4b74543a98226c0dcd18d59bff7084b90ebc6

    据悉,会员制商超一般的主要特点是品类多、SKU少、仓储式装修、商品性价比高,只有会员才能进入购物,企业不仅能靠收取会员费带来收益,还可以巩固老用户黏性,进一步扩大平台的用户基础。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这一赛道,会员制商超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同质化竞争问题,有网友吐槽:同样的网红烤鸡、网红蛋糕和网红牛肉卷都出现在了不同的仓储超市里,这种感觉,就像是这个夏天一夜之间所有网红新茶饮都争相推出的生椰和油柑饮品。产品的高度同质化会让任何一个品牌都变得不再吸引人,从这个角度来看,供应商被迫二选一也就变得不难理解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