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动力数字孪生技术助力企业构建全新立体多维展示和交互服务

  •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21-09-15/17:52
  • 过去几年,产业数字化作为一种趋势,数字孪生技术让数据、信息、场景变得流程化、可视化、个性化。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数字化多了一种更立体、更直观的表现形式。

    或许是从前被束缚在二维形式下的产业数据和场景,开始以三维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或许是疫情的出现,成为了这一变化的催化剂。

    过去一年多,文娱、教育、零售等行业加速线上化、数字化,随着需求被进一步挖掘,消费者和产业端共同推动的三维需求出现,更高维度的数字化孪生技术也开始渗入其他行业。

    据悉,云上动力数字孪生技术已为上千家企业提供全新的“企业级数字孪生”立体多维展示和交互服务,构建虚拟现实沉浸式场景。

    “企业级数字孪生”是一个基于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决策体系而构建的虚拟数字模型。云上动力科技负责人介绍,这个虚拟数字模型融合了企业的人、机、料、法、环和财等全域数据,以整个企业组织体为对象构建数字孪生,提升企业“供产销”运营效率和整体生产经营效益。其应用场景覆盖了企业采购、库存管理、生产流程、能耗管理、产品结构、销售、物流、现金流等业务环节,进行模拟仿真、分析、预测和全局决策优化,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相比传统信息化系统,它能为企业带来更高量级的整体效益提升。

    除了提供企业可视化服务内容以外,云上动力的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水务电力、智慧学校、智慧警务管理等城市发展建设领域也多有应用;

    数字孪生这一技术还将继续延展至更多行业。云上动力科技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之一是令数字孪生的虚拟模型拥有与现实生活同等的真实感,让物品或现实场景拥有完全等同的数字身份、数字场景等。

    可预见的是,随着产业数字化的深入,以数字孪生为基础的3D立体技术将弥补2D平面时代的缺憾,开启新的AI造物时代;数字孪生技术也将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应用。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数字孪生技术已接近规模应用临界点,产业应用性被推至首位。

    这背后不止有产业发展的推动,还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中,将数字孪生提到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并列的高度,还专门开辟了一个章节谈“开展数字孪生创新计划”。

    行业层面也对数字孪生技术给予了高度认可。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数字孪生被认为是一种实现制造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交互融合的有效手段,许多著名企业与组织对数字孪生给予了高度重视。

    从实体到虚拟的传递,是数字孪生技术商共同努力方向。毫无疑问,未来将是一场由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的激烈较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