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 来源:驱动中国   2021-05-17 16:06:10
    • 正文
       

    近期,有关于特斯拉事故的报道不绝于耳。多数报道涉及的内容,与特斯拉“刹车门”问题有关。

    5月13日,杭州一车主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在自家小区车库撞上墙壁。车主认为“特斯拉刹车失灵”,特斯拉售后方面则表示原因是“地面湿滑和车速过快”。

    而后,特斯拉再次回应称,经过车主描述、现场勘察和监控内容的综合还原,未发现车辆制动系统异常,车库地面有水。根据媒体报道,涉事车主已经表示理解和认可。

    贝多财经了解到,疑似因刹车问题酿成事故或险些酿成事故的并非只有特斯拉一家,其中还包括另外一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威马汽车(Weltmeister,备案品牌为“威尔马斯特牌”,也称“威马”)。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刹车失速频现

    自威马汽车自2018年下半年交付后,关于刹车问题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不少车主称,自己的威马汽车在“经过路面颠簸踩刹车时能量回收失效,车辆加速向前”的情况。

    所谓能量回收,指的是电动汽车(一般指纯电动汽车)松开电门时,电机的工作模式转为发电模式,反向给电池充电,也称动能回收。同时,这个过程还存在着一定的负扭矩,可以替代部分刹车的功能。

    因此,不少车主喜好常开能量回收功能,减少动力电池电量损耗,进而增加续航里程。但对于车主来说,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隐患——踩下刹车时则能量回收功能则被弱化或被关闭。

    2020年8月,曾有威马车主在第三方平台投诉称,其所购买的威马EX5“在时速超过50km/h以上过颠簸路面时踩刹车,直接感受就是刹车直接踩到底,需要重复几次踩刹车的动作,到平整的路面然后刹车又有了”。

    同时,车主还表示,“时而发生过颠簸路面后自动加速,此故障能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4S店不作为,已经购车1年半,沟通数次,软件反馈,店里维修,均未给解决,也没有实质性的维修。”

    贝多财经发现,出现在路面颠簸刹车时致车辆加速的情况,并非孤例。据了解,威马在北京一家售后店车主服务群中,不少威马车主在其中反应称,偶尔会出现踩下刹车后车辆加速向前冲的情况。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就是踩刹车的(时候)突然加速一下,遇到好几次这种情况了”,一位赵姓车主称,“反正就是失速一下”。对此,有威马车主表示,这是通病,而且经常伴随噪音。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另有已经见怪不怪的车主表示,“踩刹车失速现象在威马车上属于正常现象,开启了能量回收就会有这种情况。”也有车主称,“因ABS介入,叠加颠簸就出现了失速。”

    还有车主称,“应该是触发了车辆的ESP系统,防止因前轮转速不同导致的侧滑,过坎的时候慢点就没问题。”截至目前,威马售后及威马官方均未能给出完美的解答及解决方案。

    此前,该威马售后店工作人员曾表示,地滑、颠簸路面踩刹车会导致ABS提前介入,如果是这种情况就没有问题,不放心可以到店检查刹车。相对而言,有车主给出了临时解决方案——在遇到颠簸路面时加大刹车力度,或采用点刹。

    销量陷入突围战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正在冲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2020年9月30日提交科创板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2021年1月,威马汽车完成辅导备案。

    中信建投证券在《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下称《辅导总结报告》)中称,威马汽车已具备了辅导验收及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辅导总结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威马汽车的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2亿元、17.80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营收16.84亿元,净亏损36.49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威马汽车的资产总计155.87亿元,负债总计125.04亿元,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2.15亿元。

    相比之下,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的小鹏汽车2019年营收23.21亿元,蔚来汽车2019年营收78.25亿元,理想汽车2019年的营收为2.84亿元(2019年全年收入全部来自于第四季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威马汽车的规模和小鹏汽车等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过去的2020年,小鹏汽车营收58.44亿元,其中汽车销售的收入为55.47亿元;2020年全年共交付新车约2.7万辆,同比增长112%。

    相对而言,蔚来汽车2020年销量约为4.4万辆,理想汽车2020年总计交付约3.3万辆,分列造车新势力第一、第二位,小鹏汽车位列第三,而威马暂列第四。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0年的销量约为2.2万台,同比增长33.3%。

    此前,美团创始人王兴曾在社交媒体上预测称,“中国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除了3家央企、3家地方国企和3家民企,3家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和小鹏。”

    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则喊话称,“在造车新势力公司中,威马汽车会进入前三”。彼时,威马汽车的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的第二位,而在2020年则跌至第四位。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事实上,威马汽车曾在2019年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名的位置,达到1.68万辆,超过同期蔚来、小鹏汽车的销量,更不要说刚刚经历第一个交付年度的理想汽车了。

    此前,沈晖曾给旗下威马EX5定下了2018年销售1万辆、2019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最终,威马汽车在2019年仅完成了销售目标的16.88%。而在2020年,沈晖则称“威马的销量目标不好说”。

    总结

    有分析认为,地位不稳,与威马汽车的定位不无关联。

    此前,沈晖曾表示,“我们的产品定位在中等市场,没有直接去做豪华车。因为在中国,乘用车最大的市场基本上都在A级市场、A+级市场,10万到15万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

    但就目前来看,仅有威马汽车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徘徊,小鹏汽车先后推出了P7、G5,冲击中高端市场,取得了不俗的销量。而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定价则均不低于30万元,同样成绩优异。

    面对市场竞争,威马汽车在2021年4月份推出了威马W6,宣称“20万级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售价为16.98万-25.98万元。根据介绍,威马W6自发售后短短50小时就已收获超6000张用户订单。

    威马汽车同样令人头疼:“刹车”却加速向前冲,安全隐患难解?

    据央广网报道,威马汽车集团副总裁林仕翰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2021年对威马非常关键,如果能够利用W6让销量实现更大的跃进,威马汽车在新势力当中就可以更好地站稳脚跟。

    不过,2021年以来,威马汽车已经再未公布单月汽车销量,仅在4月份称EX5销量超5万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款销量超过5万辆的车型。对于具体数据,威马汽车选择了不公开。

    此前,贝多财经曾联系威马汽车有关负责人,但并未得到回应。就目前来看,威马汽车能否在竞争中突围,每一步都很关键。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