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被“放弃”:高瓴资本、美银清仓,李想承认车辆存在缺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2-16/18:24
  • 日前,高瓴资本公布的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13F文件)显示,其减持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中概股,其中包括3家“造车新势力”(也被称为“电动三宝”)。

    据了解,这3家“造车新势力”分别为理想汽车(NASDAQ:LI)、小鹏汽车(NYSE:XPEV)、蔚来(NYSE:NIO)。根据高瓴资本披露,其在2020年第四季度减持了这3家公司的全部股份。

    理想汽车被“放弃”:高瓴资本、美银清仓,李想承认车辆存在缺陷

    换句话说,高瓴资本不再持有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的任何股权。其中,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均于2020年第三季度在美股市场上市,而在2020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就已经选择退出。

    高瓴资本快进快出

    同样的,美国银行(美银)也选择了清仓理想汽车。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美银的前100大重仓股中,中概股仅包括阿里巴巴、台积电,而对晶科能源、理想汽车、中国电信、网易有道均予以清仓。

    而在2021年1月,美银曾给予理想汽车“买入”评级,目标价42美元,并称预计理想汽车销量在2020-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8%。截至2021年2月12日,理想汽车收报31.85美元,2021年初至今在35美元上下波动。

    德银于2021年2月发布研报,给予理想汽车持有评级,目标价35美元。德银分析师称,理想汽车目前只销售一款混合动力(EREV)SUV而且在自动驾驶能力方面较为落后。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在理想汽车2020年7月IPO时参与了对其的认购。根据理想汽车此前招股书,高瓴资本拟认购3亿美元的理想汽车股权,约3333万股ADS,占后者IPO公开发行股份的35.1%。

    理想汽车被“放弃”:高瓴资本、美银清仓,李想承认车辆存在缺陷

    除了高瓴资本,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及其创始人兼CEO王兴也参与了对理想汽车的认购。其中,美团点评(美团)投资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王兴个人投资3000万美元。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1.5美元。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的权利,其筹资总额为14.7亿美元。IPO首日,理想汽车收报16.4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总市值为139.17亿美元。

    尽管高瓴资本投资了3亿美元,但其并未选择长期持有,而是选择了快进快出。相对而言,美团及王兴则对理想汽车“爱得深沉”。据了解,美团及王兴合计投资了理想汽车11.3亿美元。

    IPO前,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持有理想汽车25.1%股份,拥有70.3%投票权;美团通过Inspired Elite持股14.5%,拥有5.8%投票权;王兴个人持股8.9%,拥有3.5%投票权。IPO后,李想持股21%,王兴持股7.9%,美团持股16.1%。

    非GAAP扭亏为盈

    业绩表现方面,此前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和24.38亿元,两年合计亏损接近40亿元。2020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为1.52亿元。

    2020年11月13日,理想汽车公布了其IPO后的首份财报。根据财报,理想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25.11亿元,环比2020年第二季度的19.47亿元增长28.9%(2019年第三季度无营收)。

    2020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1.07亿元,同比有所收窄。理想汽车方面表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理想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600万元,相对扭亏为盈。

    销量方面,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20年度销量为32624辆,其中12月份的理想ONE车型总销量为6126辆,环比11月份增长31.9%,同比2019年12月增长529.6%。

    理想汽车被“放弃”:高瓴资本、美银清仓,李想承认车辆存在缺陷

    同期,蔚来2020年度共交付43728辆,同比增加112.6%,其中12月份交付新车7007辆,同比增长121%;小鹏汽车2020年度共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其中12月份为5700辆,同比增加326%。

    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14464辆,环比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67%。2020年1月至12月,理想ONE总计交付32624辆。此前的2020年6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已向用户交付了第1万辆理想ONE。

    而贝多财经发现,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销量则出现了环比下滑的情况。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216.0万辆,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25.7%。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1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16.8万辆,同比增长290.6%,环比下降20.5%;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281.4%,环比下降23.9%。

    其中,蔚来汽车在2021年1月累计交付新车7225辆,同比增长352.1%,环比2020年12月的7007辆基本持平;小鹏汽车1月份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470%,环比增加5.5%。

    而理想汽车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唯一一个销量环比下滑的车企。数据显示,2021年1月,理想汽车交付5379辆,同比增长355.8%,环比下降12.2%,也是其近6个月份首次出现了环比下滑的情况。

    李想承认存在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因产品存在缺陷,理想汽车还在2020年11月宣布召回了1.05万辆理想ONE。理想汽车称,召回方案与此前公布的升级方案完全一致,预计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

    2020年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公告显示,自即日起,理想汽车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

    事实上,这也是理想汽车期内生产的全部车辆。若以理想汽车宣布召回时2020年10月底前的交付量为基数计算,理想ONE的召回比例到达45.8%,远高于特斯拉、蔚来汽车等。

    理想汽车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介绍,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在此之前,理想汽车推出的理想ONE车型曾多次出现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即“断轴”)事故。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曾就“断轴”事故频发回应称,“肯定是因为当时有缺陷,但这个缺陷和其他正常行驶就断轴不一样。理想ONE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了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问题的。”

    理想汽车被“放弃”:高瓴资本、美银清仓,李想承认车辆存在缺陷

    在经历召回后,理想汽车在2021年2月份再被曝光出现断轴情况。不过,理想汽车方面则表示,该事故发生于2021年1月30日,事故车辆左侧损伤,悬架系统完好,并未出现受损或断裂的情况。

    据了解,截至目前,理想汽车的召回工作尚未完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