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十八年:一部顶级民企简史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lter   2020-11-24/15:41
  • 不久前,最新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

    首富还是马云,前十名企业家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依然最多。但相比首份中国富豪榜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4月,《福布斯》来到中国,正式发布了首份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当时上榜的富豪有100人,只有一位身家达到10亿美元,他就是网易的丁磊。那一年,排名靠前的大部分是搞房地产的,丁磊、陈天桥是唯二的互联网行业代表。

    2003年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非典爆发,情景相似仿佛一个轮回。所以我们截取了2003年-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前15名,从十八年波澜壮阔的岁月中找到一些启示。

    首届企业家们,现在怎么样了?

    对比2003年和2020年的两份榜单,除了丁磊,当年前15名的企业家均已不在榜。而且除了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的朱孟依、王传福、郭广昌、许荣茂、刘永行和刘永好兄弟之外,许多人的故事让人感慨:“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他们中有的人已经离开了。排名第4的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于2017年10月25日因病去世,享年72岁。但鲁冠球在非典期间所做的文章《立足最坏情况 争取最好结果》,在十八年后依然激励着身处新冠疫情中的企业家。

    排名第11位的大连实德掌门人徐明,2012年3月,因涉嫌经济案件被带走调查。2015年徐明在狱中去世,终年44岁。

    锒铛入狱的不只有徐明。2009年,排名12的“公路大王”刘根山犯抽逃出资罪和挪用资金罪,被判了8年。有报道称,刘根山控制或参与的高速公路总投资达180亿。

    一代商界枭雄的故事落幕了。

    那年排名第2的荣智健也被香港证监会起诉过,好在最后“脱罪了”。荣氏家族被称为“第一家族”,荣智健爷爷是清末纺织大王荣德生,爸爸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2008年金融海啸引发危机,荣智健家族炒澳元失败,中信泰富股价一度暴跌近七成,市值损失超过200亿港元。

    2014年,香港证监会因此起诉荣智健等人,当年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财务状况资料,导致4500股民损失19亿。3年之后,香港证监会还了75岁的荣智健清白。如今荣智健安享晚年,回到家乡无锡捐建了荣氏梅园、龙光塔 。

    从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可以看到,那一代的创业者们大多白手起家,靠着房地产将资本迅速做大。

    排名第14的张涌从白酒经销起家,靠房地产壮大,收购了ST东碳但被反噬,最终出现巨大亏损,张涌被迫黯然退场。

    当过数学老师,卖过T恤的叶立培是当年的第8名,因为投资房产一度成为上海首富。后来,叶立培从仲盛集团隐退,交由儿子叶茂青当家。但网上关于叶茂青的消息,似乎大多存在与女明星的绯闻八卦中。

    与娱乐圈有一丝联系的还有排名第10的陈丽华。陈丽华的富华国际集团在北京拥有数家房地产企业,她的先生是84版《西游记》中唐僧扮演者迟重瑞。《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陈丽华排名第6位。

    那是房地产的黄金年代,前15名中9人都与房地产相关。再看2020年这份榜单,许多叱诧风云的地产大佬都没有上榜,比如王健林彻底告别了房地产,放话“剥离房地产,不留一平米的房地产开发”。

    即使上榜的杨惠妍和许家印,也都在布局多元化的业务。恒大7折卖房,重心转移到了新能源汽车;碧桂园也开始搞机器人,社区生鲜等项目。而新晋黑马左晖的贝壳也披上科技公司的外衣。

    互联网、医药、零售站到了舞台的中心。

    丁磊VS陈天桥

    2003年的榜单里,还有一个人的名字很醒目,那就是陈天桥。

    95后可能没怎么听说过陈天桥,但在当时,陈天桥的名气相当于现在的马云、马化腾。互联网在中国才刚起步,陈天桥代理的游戏《传奇》在巅峰时注册用户就有6000万,绝对的国民游戏。

    之后,陈老板赶着跑马圈地,收购了起点、晋江、红袖添香、榕树下,布局盛大盒子,梦想打造“数字娱乐帝国”。这个想法跟腾讯“泛娱乐”的概念差不多,但在时间上早了十多年。

    所以,陈天桥“战略家”的称号名副其实。他有雄才大略,同时也略显自傲高调,走的每一步都有明确的目标,做的每次选择都是干别人没做过的事。

    其实,陈天桥和丁磊有很多的相同点。浙江人、年少成名、国企辞职创业,争夺网游霸主地位。但丁磊的风格则正相反,低调谨慎,没有什么伟大的构想,哪里有需求就去做什么。

    网易的风格也是这样,不擅于追逐风口,邮箱、云音乐、有道、严选都不是行业里最先开始做的,但靠着产品驱动的逻辑,20年来网易活得挺好。

    网易上市20年中,18年保持连续盈利,股价增长100倍以上,平均投资回报率超过25%。网易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186.6亿元,同比增加27.5%,游戏、有道、创新业务都保持稳健增长。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网易在2001年还亏损2个亿,靠着进入SP(短信增值服务)和游戏市场,一年时间打了翻身仗,2002年实现盈余200万美金。“天时不对,那就只有换赛道。”丁磊如今回忆起来也承认当初的决定至关重要,“不做游戏,网易可能没有今天。”

    丁磊转换赛道的标准说起来也很简单,8个字:顺应需求,做好产品。不久前,丁磊接受了福布斯采访,跟以往一样言必谈产品。他认为,在这样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靠内容建立护城河的核心是创作的创意与创作的手段和过程,以及科技的应用。

    现在陈天桥的对手换成了埃隆·马斯克,去搞人脑科学研究了。去年谷雨实验室采访了鲜少露面的陈天桥,“中国的互联网你看好像在增长,其实在重复。”重复没意思,他想找下一块石头。看来当初他卖掉公司,也不全是因为身体的缘故。

    而丁磊还继续在互联网的战场上战斗着,带着他活一千年的哲学。

    谁能笑到最后?

    “做企业不是比谁先动手,而是比谁活得长,不是比谁做对的事情多,而是比谁犯的错误少。”这就是丁磊的生存哲学。

    知名媒体人程苓峰说,商人就像游牧民族,钱是目的,事业是手段,所以迁徙是常态。

    游牧者做的事情都很散,业务线之间不是一个体系,但游牧族命长。定居族可能会跟自己的梦想死磕,誓死捍卫家园,一口气接不上来就很危险,但游牧民族都很实际谨慎,一见不妙就撤,不太会坚持,丁磊就是其中的典型。

    有人说保守和务实的丁磊一定死不掉,但这也会导致错失先机,缺乏大气的布局,网易也一直被认为缺乏爆款、缺乏概念、缺乏故事。只是在这个速生速朽的时代,企业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就是一个稀缺品,这也是长期主义被频繁提及的缘故。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盘点2003—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5名的榜单,统计上榜次数最多的人。第一名是马化腾,上榜13次;第二名是何享健,上榜12次;第三名并列11次,分别是丁磊、李彦宏、王健林、杨惠妍、许家印、刘永行;在之后是马云9次、许荣茂8次,宗庆后8次,而且丁磊是在榜时间最长的,2003年和2020年都在前15名的榜单上。

    另外,据统计,马云是十八年来是财富跃升最快的、财富最多的,2020年财富已经超过4000亿元。但11月17日,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价暴增至635亿美元,一举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中国首富。

    富豪难当,十八年的历史中,有的名字只在榜单看到过一次,有的连续多次稳坐榜单后突然消失,比如美特斯邦威的周建成,森马的邱光和,娃哈哈的宗庆后等等。

    在丁磊最艰难的时候,段永平推荐他看一本书,詹姆斯·柯林斯的《基业长青》。2003年,因为非典出门不便,丁磊在丽江看完了整本书,他也多次在采访中提到过这本书。

    《基业长青》有两个总结对他启发很大:没有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开始就拥有伟大的梦想,但一定会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和超越赚钱的使命感,这样企业才能做得长久。

    另一个是,一家公司可以击败竞争对手,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它每天都在自问:“我要如何自我改进,使明天做得比今天更好”。

    优秀的企业都具备超强的自我进化能力,优秀的企业家不需要是偶像,打造出科学的治理机制和管理系统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基业长青》书中所说,产品会过时,领袖会过世,而公司必须与时俱进。

    对此,很多企业家也有共识。

    《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何享健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世界500强企业,从中总结出一条规律:很多企业的没落都和家族式管理、传承脱不开关系。他的名言是,美的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

    当宗庆后等本土企业还在找寻接班人时,美的已经平稳接棒。马云也说过,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能力不是规划出来的,是打出来的。

    逆境之中,使命感和信念感是支撑公司活下去的动力,但也要做好随时取消、修正一种构想的准备,毕竟,纵使有英雄造时势,但更多的是时势造英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