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传爱奇艺赴港上市 中芯国际回应代工华为芯片 俄罗斯首发新冠疫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8-12/09:24
  • 2020年8月12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cd35174360e53c185339aa6c25f84d43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据新浪网报道,股权市场消息称,爱奇艺可能考虑在香港上市,目前公司市值165亿美元。爱奇艺,原名奇艺,中国高品质视频娱乐服务提供者。公司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2011年11月26日品牌升级,启动“爱奇艺”品牌并推出全新标志。2015年5月7日,百度宣布3.7亿美金收购爱奇艺的PPS视频业务,并宣布和爱奇艺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合作。

    2015年至2019年,爱奇艺营收分别为52.9亿元、112.74亿元、173.78亿元、250亿元和290亿元,但相对的可净亏损额却连年增长。2015年至2019年,爱奇艺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37.37亿元、91亿元、103亿。

    根据最新财报,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76亿元,市场预期72.56亿元,去年同期70亿元。归属于公司净亏损29亿元,市场预期亏损28.3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亿元。

    爱奇艺展望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2.5亿元人民币(约合10.2 亿美元)和76.7 亿元人民币 (约合10.8 亿 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 和8%之间。

    根据爱奇艺2019年年报,百度持有28.76亿股B类股,793万股A类股,公司总股本为51.36亿股,百度持股占比56.16%,拥有92.7%的表决权,李彦宏为公司董事局主席,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任职董事。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吃过9930万股A类股,持股占比4.2%,表决权几乎没有。

    小米持股3.42亿股,持股占比15.1%,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任职爱奇艺董事。

    高瓴资本持股3.27亿股,持股占比14.5%,没有高瓴系任职爱奇艺高管。

    此外,携程首席执行官、董事孙洁任职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知情人士报道,腾讯(00700)正寻求成为竞争对手爱奇艺的最大股东,以降低成本,以及应对行业内的竞争。消息指出,腾讯与持有爱奇艺56.2%股权的百度接触,只是现阶段未能确定腾讯拟购买的规模。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做出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中芯国际回应能否为华为继续代工芯片等问题

    据观察者网报道,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首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上正面回应关于华为海思、14nm制程等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8月10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询问中芯国际,在美国禁令缓冲期后,还能否继续生产华为海思14nm芯片?对此,该公司回应表示,其面向海内外多元化客户,须尊重经营地法律,合法合规经营。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向观察者网表示:“所谓经营地法律,理论上是在美国经营的主体遵守美国的法律,在国内经营的主体遵守国内的法律。”

    不过,他进一步补充道:“如果有法律依据,就要在法律范畴内解决,但如果要耍流氓,那么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了。”

    针对中芯国际的回复,有投资者直言:“一个中国企业,客户基本上都是中国市场,你却遵守美国不合理规则,请问如果你和台积电一样遵守美国不合理规则,成为台积电,请问为什么要买你的股票?”

    还有投资者提问,作为中国芯片代工领域追赶的唯一希望,中芯国际是否打造无美国供应链技术产品线?以防止有一天因为发展壮大,被美国制裁。

    对此,中芯国际未做具体回应,仅表示感谢关注。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进口光刻机问题,中芯国际透露,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装备,该公司根据产线的工艺要求和设计产能,配备了相应的光刻机。

    该公司表示,目前其先进技术的研发按照计划顺利推进,14nm已进入量产阶段, 良率稳步爬升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5月,中芯国际曾花费1.2亿美元向荷兰ASML采购后者最先进的EUV光刻机。然而,在美国政府的各种阻挠之下,该订单至今也未能落地。

    此前,中芯国际招股书披露,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在下一代技术节点的开发上,全球纯晶圆代工厂仅剩中芯国际和台积电2家。随着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与台积电之间的技术差距正不断缩短。

    小米发布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 售价49999元

    据快科技报道,昨日晚间,十周年公开演讲会上,小米发布全球第一台量产的透明电视,小米透明电视是小米电视大师系列的第二款产品,定位顶级旗舰,售价49999元。

    这台电视采用一块透明OLED屏幕,尺寸55英寸,5.7mm超薄设计。其配备10.7亿原色屏幕,支持DCI-P3 93%广色域,120Hz刷新率,支持MEMC运动补偿,1ms瞬时响应,电竞级显示标准。内部搭载MTK 9650定制电视芯片,四核A73处理器架构,集成Mali-G52图形处理器,相比前代性能提升30%。独立神经网络计算单元,支持智能场景识别,同时内置AI Master大师引擎。

    在此次大会上,小米还同时发布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Redmi K30 至尊纪念版、Redmi路由器AX6以及九号卡丁车Pro兰博基尼汽车定制版。

    三星OLED研发人员因向中国企业泄露相关技术被捕

    据维科网援引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显示两名研究人员及一名外部合作人员被捕,韩国检方指控他们从事商业间谍活动,向中国企业泄露OLED技术,给三星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目前两名研究人员的身份并没有透露,只知道是两名46岁和37岁男子,曾在三星显示担任过高级职务。而另一名外部人员则据悉是一显示器制造商的董事。

    据悉,这起案件涉及三星用于生产OLED的喷墨打印技术。韩国检方认为,这两名研究人员泄露了三星显示去年下半年试验的工艺规格。因此,这家未指明的中国企业的几名高级官员也在后续被拘留。

    一段时间以来,喷墨打印技术被视为OLED大批量生产的未来,原因有很多,但首要因素是成本。分析师估计,用喷墨打印机生产一台当代65英寸4K电视,比目前使用的WOLED工艺要便宜20%。当然,规模经济在这里也属于重要因素,而且面板尺寸越小,回报率就会低得多。

    三星在过去的三年里投资了100多亿韩元(约合850万美元)来开发印刷规范。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大规模生产是三星显示在OLED市场保持竞争力的唯一途径。三星显示预计最早将于10月在OLED生产业务中采用喷墨打印技术,目前有望成为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除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日本也在研究同样的技术。

    普京宣布俄罗斯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据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俄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注册,从而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注册的新冠病毒疫苗。俄罗斯医学专家纷纷分析俄罗斯能够率先研发出新冠疫苗的原因。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将评估俄罗斯疫苗的安全性。

    普京表示,他的一个女儿已经接种了俄罗斯注册的首款新冠疫苗。他同时希望,继俄罗斯之后,其他国家也可以研制出新冠疫苗。

    普京说:“我们已完成首次注册。我希望,我们的外国朋友也可以推进相关工作,在市场上,在药物和疫苗市场上能够出现足够多的可用产品。”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称,俄罗斯有望在今年10月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所有费用都会由国家预算覆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