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全资收购搜狗 体面的退场与必然的入场

  • 来源: 北国网   2020-07-31/16:03
  • 7月下旬,腾讯欲全资收购搜狗的消息公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正处变局,对于这场围绕搜索的资本运作,至少眼下看来是可以换回更多“赢面”的好买卖。

    搜狐有望通过获得现金回报扭亏,搜狗可以减轻财务压力并保持与腾讯的合作,腾讯则终于能够放手一搏搜索业务。

    对于曾经在各家追逐中选择成为独立公司发展的王小川团队,也是一个体面的退场或者换赛道选择,毕竟作为独立公司的搜狗,已经用七年时间以及没怎么增长过的市值证明,其现有的发展并不如预期。

    针对腾讯给出的这份提案,搜狗 CEO 王小川在朋友圈转发评论时表示:

    “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无意外,这应该是一场和和气气的牵手与分手,接下来就看腾讯如何盘活搜索这张牌了。

      多赢的买卖

    历经七年,腾讯对待搜狐与搜狗,都可以说得上是很道义的买家了。

    七年前,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同时,新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并且获得腾讯最大限度的资源支持,包括在腾讯系新产品中提供搜索服务优先使用搜狗服务。

    可以说,七年前的那次三方牵手,在业务和决策方面,搜狗保持了最大的独立性,也换来了其后的风光上市时刻。

    七年后,腾讯的出手,是笔可以换回更多“赢面”的好买卖。一方面,相对于搜狗13美元的发行价,搜狗算是折价售出。截止2020年第一季度,腾讯持有搜狗近半的39.2%股份,且搜狗目前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就有11亿美元。以拟收购价9美元计算,腾讯收购掉搜狗,代价最高为20亿美金。

    同时,搜狗有超过36%的流量来自于腾讯,这部分流量也是搜狗拥有的最具商业价值的流量。根据搜狗年报,搜狗于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80亿元,其中搜索相关收入占比超过90%。收购后这笔收入则可以回到腾讯的体系内部。

    另一方面,相对于目前8美元左右的股价,腾讯算是溢价收购。一旦与腾讯的交易完成,搜狐所持有的搜狗33.8%股权价值约为12亿美元,甚至相当于现在搜狐市值的2倍。将畅游私有化、卖掉搜狗的搜狐,将拥有更充裕的资金施展拳脚。

    事实上,在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出现3160万美元亏损时,张朝阳就对外表示,预期今年二季度在不包括搜狗公司净利润/净亏损的前提下,搜狐预期有望实现盈利。

      体面的退场

    对于王小川和他的团队而言,则是一种很妥帖的换场方式,因为必须承认的是,“Google一下”或者“百度一下”的传统搜索引擎成长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1世纪初的PC互联网时代,Google的出现改变此前以雅虎为代表的索引式门户网站模式,它所代表的是一种“通用搜索引擎”方向——强大的技术几乎覆盖互联网上所有可以被抓取的信息——提供竞价排名或广告服务来实现盈利——再投入以扩大规模——与搜索服务相关的抓取、检索、分析、呈现等技术保持领先——形成优势市场地位。

    一开始的搜狗是朝着这些巨人的方向去的。2013年前后,在搜狗与阿里分手之后,360和腾讯都曾展开对于搜狗的竞逐,最终腾讯成功牵手。当时张朝阳是这样对媒体解释的:“卖给360就是把搜狗揉碎了,好滋养360茁壮成长,现在是搜狗独立发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案,没有直接可比性。”

    选择腾讯无疑是对王小川团队的最优解,一是腾讯放弃控股,放手让王小川和他的搜狗走独立公司发展之路,二是腾讯给出了非常慷慨的资源扶植,与搜狗签了不少涉及腾讯重要产品的协议,甚至包括微信、浏览器等重要产品都要优先用搜狗。这个与搜狗的协议当时还涉及竞业禁止部分,微信与腾讯PCG相关业务的自建搜索业务。

    然而,搜狗似乎并没有用这七年做成当初的豪言壮语。

    从搜狗2020年一季报来看,总营收为2.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亏损为316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亏损为3110万美元。搜狗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总收入将在2.6亿美元至2.8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8%至14%,或同比下降4%至11%年(以人民币计)。

    如果往回看,连续五个季度以来,搜狗主营业务营收处于相对瓶颈的状态,营收基本处于17亿元至22亿元之间。不出意外的话,搜狗的搜索及与搜索相关业务增长空间已经相对定型。

    再看王小川这几年主打的AI,则还是难成气候。没有想象空间,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更为重要的是,如上所述,搜狗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流量几乎都来自于腾讯。根据之前的协议,直到2023年,搜狗都必须是浏览器、腾讯网的默认搜索引擎,并且腾讯其他产品要优先选择搜狗。而现在距离这个时刻,已经不远了,如果腾讯在2023年协议后不再与搜狗续约,那么对搜狗将是巨大的打击。

    而这种可能性在眼下看来并不低,腾讯系内容矩阵腾讯新闻、腾讯看点、微视等都在海量内容下急需搜索入口和智能信息流升级,后者更是腾讯再次试水搜索业务的决心。

    无论从财务数据、还是市场估值、亦或是未来风险来看,王小川曾经执着的传统搜索引擎成长模式,已经到了必须退场的时刻,从技术牛人王小川来看,在这时接住腾讯抛来的资金转换赛道,是一个难得的体面退场机会。

      必然的入场

    对于张朝阳、王小川而言,这是一次体面的退场,获得资金,也获得盘活更多可能性的余地。对于腾讯而言,则是一场必然的入场,搜索这个曾经战略性后退的赛道,到了要重新统筹谋划抢子的阶段。

    今年3月,字节跳动旗下的头条搜索独立上线。在孵化出智能搜索App夸克之后,6月,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近期已成立智能搜索业务部,重点围绕夸克展开布局。

    可以说,巨头们纷纷重新入场搜索服务,但这一次逻辑已经不一样了,因为他们的出发点并非硬碰硬的抢夺搜索的市场份额——尤其在搜索广告收入走下坡路的背景下,抢起来似乎更加缺少动力——他们的目标是控制自己平台上内容的浏览器入口,甚至是独家浏览器搜索入口。

    张一鸣曾在一场内部员工会上表示,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今日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日活跃用户。

    在这个前提下,独立的、传统的搜索引擎时代已经铁定告别,抢下这个战略要点,时不我待。

    那么腾讯要着急在这个时刻收购搜狗,一是可以很大程度上打破腾讯自己做搜索时的业务壁垒,将搜狗目前的收入合并、还给腾讯浏览器、内容等业务,还能够扩充腾讯的搜索技术。

    花点钱,办大事,还能各家欢喜,体体面面告别过去,可以说,这是一场必然的出手,也是必然的入场。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