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的高校通用型服务,新路网络与高校共建社会化服务新生态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那些事儿   2020-06-30/17:52
  • 著名剧作家、评论家萧伯纳曾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

    仔细回顾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一方面,随着精英教育逐渐过渡到大众化教育,大学生人均享有的教育资源逐年减少,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高等院校办学经费以及可支配教育资源呈递增趋势。充分利用社会化服务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18c1c154359db8f7e499498cfb27f0ca.png

    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大学城,“各校相对独立,而资源共享”,其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有效地整合资源,以更加集约化、规模化的姿态,迎接高等教育新常态的发展之需。可是,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大学城应有的聚集效应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各大学之间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寻求更有效的高校组织方式和运作模式,以期实现资源节约、资源合理配置,促进高校新的生态组织的生成才是当下各大高校重点考虑的发展方向。

    51aa6d13640f840aa455250e6c27f53b.png

    实际上,开放一些高校核心业务(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招生就业)之外的通用型服务,由社会来提供服务,对高校来讲,既可以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可以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


    服务共享,彻底打破大学城高校“围墙”

    所谓共享,是指让商品、服务、资源以及人才等通过畅通渠道服务于经济生活。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以及信息技术与创新的互动演进,“互联网+” 引发了不同领域的“地震式的革命”,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令人始料不及。目前,共享经济行业和市场 已经涉及旅行住宿、物流、交通、服务、闲置用品等方方面面。共享经济的出现,对于供需双方来讲,均能提升资源对接和资源配置的效率,降低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其优势愈来愈为人们所接受。

    05d623adf0e14ceb6d337a1a399f42b2.png

    共享理念的冲击与渗透,同样如风暴一样震撼了整个教育界。对于高等院校而言,共享教育资源 是指充分协调和发挥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作用,高校内部和各个高校之间,共同使用教育资源,如教师资源、图书馆资源、体育运动资源、网络数据资源、 实验设备资源等。这样共享的最大好处就是,在少增加或不增加教育投入的前提下,“物尽其用”,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同时,也提高了办学效率和办学质量。 共享高校服务资源,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

    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走向全面的信息化, 包括教育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等业务系统不断涌现、 升级。高校作为一个非营利性机关单位,在服务提供方面,与经营性企业相比,拥有天然的缺陷,这种缺陷主要体四个方面上:服务人员、标准过程、技术平台、资源成本。首先在人的层面,高校运维保障人员多为临聘人员,缺乏有效的绩效激励手段;在标准服务过程层面,高校也没法为临聘人员花巨资做一个标准服务过程国标认证;在技术层面,无法深度定制对管理工作有效运行的数字化手段,只能通过购买来实现,但是目前市场上相关服务的价格不菲;在资源层面,对于“规模不经济”的高校,备品备件的采购议价能力较弱,成本较高。bfb963da1fc6a4a5f8bde2edd319a97f.png

    在此情况之下,引入社会第三方企业,大学城为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最节约的路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就务必走好“最后的一公里”,增强共享意识,放手教育资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利用更专业的人、认证标准服务流程、边际成本递减的云平台、规模经济带来的议价能力,系统性的解决高校体制内服务体验无法提升的问题。


    促进社会化服务共享,走好“最后一公里”

    01580dc365a6043cf02857bfc88377c8.png

    新路网络作为高教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商,在人的层面,新路招聘CCIP、CCIE等资质的工程师,通过绩效激励、股权激励等管理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标准服务过程层面。新路已经完成了ISO2000、ISO27000等标准服务国标认证,提供更专业的运维保障服务。594544cf416e6205ff1788b1f47f0521.png

    在技术层面,作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新路,通过研发、集成等手段构建工具平台,新路网络创新的将融合通信、云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于教育服务领域,随着服务高校越来越多,此项边际成本越来越少。a72db99c875e811f7a4f71df3a80f82e.png

    在资源层面,由于新路服务多家高校,通过规模经济对于备品备件厂商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能够带给高校较低的成本。

    f3ead05131131bfdcb0973db86b06034.png


    总结

     

    总而言之,高等服务共享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牵涉面广,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项宏 大工程,不仅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需要教育行政部门以及高校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更新理念,突破旧有思想的藩篱与时俱进。

    新路网络愿与高校一起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充分调查研究,构建科学、高效的服务共享机制,发挥现有资源的效应,则必将迎来高等教育的大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